首募创年内纪录 主动权益基金“卖疯了”

首募创年内纪录 主动权益基金“卖疯了”
2020年05月25日 09:47 东方网

原标题:首募创年内纪录 主动权益基金“卖疯了”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经历了3月和4月的沉寂,5月以来,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发行再度迎来热潮,更有产品首募规模接近270亿元,刷新年内纪录。从今年整体发行情况来看,主动权益类产品吸金超5000亿元,同比增长近2.5倍。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产品的发行热或与明星基金经理光环以及头部基金公司的渠道加持有关系,在市场方面,虽然A股短期出现了回调的情况,但就长期而言,乐观预期不改。

    5月23日,易方达基金发布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的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数据显示,该基金的首募规模约为269.67亿元,刷新年内公募基金发行纪录,并超过第二位逾100亿元,在历年来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首发排行榜中,也位居第四。就具体的发行情况而言,该基金于5月20日发行当天即提前结束募集,认购总户数超过31万户。其中,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基金约291.01万元,占基金总规模的0.01%。

    除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外,5月以来,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实现了较高的首募规模,5月22日,兴全沪港深两年持有混合正式成立,成立规模约为28.7亿元。而在5月18日成立的鹏华成长价值混合首募规模更高达59.82亿元。另外,5月开启募集的交银施罗德启明混合、汇添富优质成长混合、工银科技创新6个月定开混合等也相继宣布提前结束募集。不难看出,对比3、4月情况,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有所回暖。

    对于这一现象的出现,沪上一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研究员认为,与今年初发行市场的“全面繁荣”不同,近期或主要受明星基金经理光环以及头部基金公司的渠道加持,部分产品首募规模突出。

    据公开信息披露,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的基金经理为陈皓,曾任易方达基金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一部总经理助理、投资一部副总经理、投资经理。除此次成立的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外,陈皓还同时担任易方达科翔混合、易方达平稳增长混合等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任职期间最佳回报高达279.86%。而鹏华成长价值混合的基金经理则由鹏华基金董事总经理、权益二部总经理王宗合担任,任职期间最佳回报也达到215.4%。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爆款产品频现的助推下,年内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发行规模也再上台阶。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以及灵活配置混合型在内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累计新发规模已超过5000亿元,达到5111.4亿元。相较之下,2019年同期则仅有1460.94亿元,同比大增249.87%。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数据显示,自2019年6月以来,股票型基金已连续11个月规模正增长。另外,在近一年内,混合型基金也有10个月实现了规模的正增长。从总规模情况看,在各类型基金规模普遍提升的背景下,今年4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再创新高,达到17.78万亿元。

    虽然近期公募基金发行渐趋回暖,不过,A股市场的短期回调也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同花顺数据显示,近3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2.93%,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更达4.05%和4.55%。

    对于近期市场的调整,德邦基金认为,背后的原因主要是基于外部噪音增多,经济短期预期有所波动以及中美博弈等多重因素叠加所致。另一方面,就市场表现而言,从3月见底以来已经出现明显的反弹,包括半导体、计算机等新兴产业板块以及“疫后”行业复苏确定性较强的食品饮料、医药医疗等板块都表现较好,个股及板块在上涨过程中累积了一定的回调风险。不过,无论A股还是港股,未来整体下行空间有限。

    万家基金认为,今年以来,在财政政策的提振下,上证综指在疫情前后两度冲高至3000点上方,但当前全球疫情下的经济形势无法给予有力的支撑。因此,当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后,市场出现了短期“获利了结”的趋同心态,从而引起近两日比较大幅度的下跌。不过,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影响和冲击并不能改变经济长期增长趋势。而今年财政政策的影响时间会比较长,叠加经济尤其是消费的自然修复,2020年下半年直至2021年,整体经济会逐渐好转,有望形成很乐观的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易方达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