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第一大股东易主 银泰沈国军争夺控股权再添变数

新世界第一大股东易主 银泰沈国军争夺控股权再添变数
2020年05月25日 09:11 财经网

原标题:新世界第一大股东易主 银泰沈国军争夺控股权再添变数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李贝贝 上海报道

多次增持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600628.SH,以下简称“新世界”)之后,5月7日,新世界发布公告,沈国军、昝圣达及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新世界25.22%的股份,成为新世界第一大股东。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确认,其存在对公司控制权的谋求意图。

但除了遭到原第一大股东上海市黄浦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黄浦区国资委”)的反对之外,5月19日,因增持股份达到举牌线时“没有在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前停止买入上市公司股份”,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收到了上海证监局的警示函,亦为沈国军争夺新世界控股权添了几分变数。

股权争夺战“开打”

“百年老店”新世界第一大股东近期易主。

5月7日,新世界发布的《关于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公司股东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第二大股东昝圣达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综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综艺控股”)在5月6日共同签署了《关于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之一致行动协议》(以下简称“《一致行动协议》”)。本次权益变动后,一致行动人沈国军、沈军燕、沈君升、鲁胜、沈莹乐、浙江国俊有限公司、昝圣达、综艺控股合计持有新世界1.63亿股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25.22%。

《一致行动协议》显示,截至协议签署日,股东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沈军燕、沈君升、鲁胜、沈莹乐、浙江国俊有限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8.5085%;股东综艺控股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股东昝圣达为综艺控股的控股股东,综艺控股与昝圣达为一致行动人关系,合计持股比例为 16.7150%。

根据《新世界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沈军燕、沈君升、鲁胜、沈莹乐均为沈国军亲属,浙江国俊为沈国军实际控制的企业。另外,官网显示,沈国军于1997年创立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银泰集团”)是一家多元化实业发展与投资集团,拥有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和100多家控股、参股公司;昝圣达则为综艺控股实控人,且为多家公司的投资人,2015年一季报中首次出现在新世界十大股东之列。

事实上,共同成为新晋第一大股东之前,“银泰系”掌门人沈国军对新世界的多次增持已经引起业内关注。《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在2019年新世界半年报中,沈国军持股287万股,持股比例为0.44%,首次位居新世界前十大股东之列,位列第8名。经过数次增持,今年2月26日,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沈军燕、浙江国俊通过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合计持有新世界公司股份3247.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2%,构成举牌。

而在成为第一大股东后,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目标直指新世界公司控制权。上述《公告》显示,“根据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的确认,其存在对公司控制权的谋求意图”。新世界于5月8日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亦指出,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信息披露义务人将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向上市公司推荐合格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由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选举通过新的董事会成员,并由董事会决定聘任相关高级管理人员。

银泰或助力“百年老年”升级转型

官网显示,新世界为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总部位于上海。除百货零售门店——新世界城之外,公司旗下还包括上海新世界城有限公司、新世界丽笙大酒店有限公司、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等10多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医药销售、酒店服务等。其中,公司投资兴建的新世界城位于南京路步行街西段起点,是上海商业标杆性百货企业之一。

尽管昝圣达及综艺股份的持股比例为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的2倍之多,但由于沈国军在商业资本市场中的重要地位,此次新世界第一大股东易主事件中,沈国军被视为主导力量。

沈国军为何看上了新世界?若成功获得控制权,是否会给新世界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新世界又会带给银泰怎样的“反作用力”?对于这些问题,银泰集团传讯企划部负责人告知《华夏时报》记者:“一切以发布的公告为准”。而新世界董秘办公室亦给予《华夏时报》记者类似的回复:“除了公告内容,没有更多新的信息可以披露”。

“入主新世界对银泰肯定是有好处的。”RET睿意德董事、华东区总经理周长青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新世界城位居上海核心区位,“十里南京路,一个新世界”,如此优质的项目自然颇受青睐。不过,周长青谨慎表示,对于银泰系能否像一些业内人士所言“有助于新世界城线上业务的发展”还需要经过验证,且沈国军及一致行动人掌握新世界的控制权后,会给新世界带来怎样的利好现在同样也不好确定。

亦有业内人士颇为看好银泰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认为若新世界能与银泰深度合作,将有利于新世界未来转型发展。例如,天风证券就在研报中指出,新世界城拥有建筑面积21万平米,自有物业重估值为210亿元,且公司价值严重低估。随着沈国军等一致行动人举牌至5.02%,新世界自有物业价值有望被重估。

而若能顺利拿下新世界控制权,沈国军将领衔“银泰系”在商业零售版图又下一城。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会长王永平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新世界城这种位于一线城市核心地段的物业,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对于银泰而言,若能够拥有新世界城这样一个城市地标项目或者说是战略资源,无疑会对银泰进军上海、布局上海有重要意义。

但对于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而言,新世界的控制权目前还不是囊中之物。在上述《公告》中,原第一大股东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公开表态,称“在尚未看到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出的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之前,其不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

与此同时,在线上零售行业挑战不断加剧的大背景下,近年新世界的营收状况一路走低。2019年年报显示,因“新世界城闭店装修实施期约9个多月”,新世界净利润骤降。期内实现营收16.53亿元,同比下滑40.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7亿元,同比下滑86.58%。

就在5月19日,新世界发布《关于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收到上海证监局警示函的公告》,透露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因增持股份达到举牌线时“没有在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前停止买入上市公司股份”收到了上海证监局的警示函,为沈国军争夺新世界控股权添了变数。银泰系此番加码新世界的走向如何,依然需要等待时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国军 新世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