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多赛道渐成红海 市场马太效应显著

ETF多赛道渐成红海 市场马太效应显著
2020年05月25日 03:41 中国基金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布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的热情不减。最新数据显示,近5个月以来已有46只ETF发行。从新发基金类别看,主流指数宽基产品进一步覆盖,主题ETF及细分行业ETF等多类别ETF产品同步扩容,各个赛道渐成红海。无论从基金公司还是单只基金来看,目前ETF市场马太效应显著。

  多种类别ETF同步扩容

  今年以来,A股市场板块轮动进一步加快。作为结构性行情中的投资利器,ETF延续高热度,迎来进一步扩容。数据显示,按照认购起始日期统计,截至5月22日,共有2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6只ETF启动发行,其中35只已宣告成立,合计募资约3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市场布局情况看,各个赛道的竞争均趋于白热化。一方面,多家基金公司加快完善主流指数宽基产品线。此前较为冷门的中证800指数成为热门标的,建信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富国基金、中银基金旗下中证800ETF于今年3月、4月陆续发行。加上去年7月15日正式发售的全市场首只跟踪中证800指数的ETF——汇添富中证800ETF及9月开始发售的易方达中证800ETF,不到一年时间里,已有7只中证800ETF产品相继面世。

  截至目前,A股市场主要规模指数中,仅上证100、上证150、中证200、深证200、深证700、深证1000、创业300等几个冷门指数尚未发行相关ETF产品,而这些冷门指数的表现并不逊于热门指数,随着ETF市场的日益拥挤,相关ETF产品或很快出炉。

  与此同时,另一些传统宽基指数ETF产品的队伍也有所壮大。例如,博时沪深300ETF、永赢沪深300ETF均于3月启动募集。中证500及中证ETF产品也进一步增加,还有部分公募继续布局采用Smart Beta策略的ETF产品,包括嘉实中证500成长估值ETF、景顺长城中证红利低波动100ETF。不过,与去年相比,这类ETF热度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细分行业、区域等主题ETF,一些赛道已颇为拥挤。就行业主题基金而言,今年前两个月科技股表现强势,跟踪5G、芯片、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电子等多个细分科技行业的数十只ETF集中发行。业内人士分析,近期新基建概念提出后,一大批相关主题基金上报,预计未来创新、科技等相关成长风格基金竞争非常激烈。

  就区域主题基金而言,多只跟踪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指数的ETF产品进入发行,如建信沪港深粤港澳大湾区ETF、华夏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博时恒生沪深港通大湾区综合ETF等。

  ETF市场马太效应显著

  数据显示,我国ETF头部效应较明显。从基金公司的产品数量和规模来看,大中型基金公司、先发基金公司在ETF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仅就今年而言,布局主体多为头部基金公司,如博时基金、国泰基金、鹏华基金、招商基金、兴业基金、富国基金等公司。

  单只基金规模分化也比较严重。以中证500ETF为例,目前市场中有15只已成立的中证500ETF基金同台竞技。按照最新净值估算,截至5月22日,南方中证500ETF规模最大,逾100亿元。与其成立时间相近的基金中,广发中证500ETF最新规模近46亿元,华夏中证500ETF、嘉实中证500ETF最新规模分别为12.1亿元、8.8亿元。作为中证500ETF这一赛道的“后发者”,中融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旗下中证500ETF产品规模均在1亿元左右,而方正富邦中证500ETF规模约3800万元。

  类似情况,在沪深300ETF、上证50ETF、创业板ETF等多个主流宽基中均有出现。据华泰金工团队统计,一季度新成立百亿级别ETF占全部新成立产品的45.40%。截至一季度末,处于100亿元到500亿元之间的已成立ETF数量占比仅为6.32%,规模占比却达到53.29%,相比去年底的52.72%,可以看出头部效应略有增加,不过,仍低于2018年年底的63.06%。

  深圳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相较于其他类型基金产品,ETF更容易出现马太效应,因为流动性好、规模偏大、交易量大的场内基金,更容易吸引机构和大户等资金。随着头部基金公司积极发行ETF,产品线渐趋完整,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谈及未来ETF市场的突破口,上述人士表示,多个赛道逐渐拥挤起来,新的指数开发及产品设计难度加大,需要兼顾独特性与市场接受度。但相较于海外市场,中国的ETF发展空间还很大,Smart Beta策略类ETF、更加细分领域和崭新领域的定制型ETF产品都有一定可操作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马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