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就业;贾跃亭成功破产丨一周热点回顾

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就业;贾跃亭成功破产丨一周热点回顾
2020年05月23日 10:26 一财网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就业;贾跃亭成功破产丨一周热点回顾

全国进入两会时间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22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李克强指出,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 “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 “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 “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点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在国际环境存在极大不确定的背景下,不适合提前制定指标。今年影响经济增速的因素有很多,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国自身。中国要做好充足的应对准备,但不意味着一味去坚守“事前指标”或预期指标。

39次提就业

“就业”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最高频词,一共出现了39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点评】就业问题本质是经济问题,就业状况取决于宏观经济的状况。由于疫情影响到了大量就业人口的就业质量,目前最重要的是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稳定现有的就业存量。专家建议,应该阶段性减免中小企业五险一金缴费额,以及对中小企业新增就业提供激励机制。

财政赤字率拟安排3.6%以上

财政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财政赤字率拟安排3.6%以上,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延长和延缓大规模减税降费新政,全年为企业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发行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用于重大基建项目投资。

【点评】今年财政赤字率较大幅度提高,是疫情冲击下财政收入下滑和财政刚性支出不减反增,收支差额扩大的现实所需。财政赤字规模进一步增加,有利于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支持地方保民生、保运转,也支持了大规模减税降费给企业减负,释放了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

完善市场经济体制重磅文件发布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18日重磅发布。

《意见》共九大部分,涉及国企改革、财税改革、要素市场改革以及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等诸多领域。《意见》指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点评】《意见》吹响了全面市场化改革的号角,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系统部署,表明了新一轮改革的坚定决心。在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创下新低、海外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意见》犹如一颗定心丸,有望在未来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增强中长期经济动力。

楼市复苏节奏加快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4月份,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延续微涨态势,但总体仍较为稳定。

4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2个百分点。

【点评】业内人士分析,继3月楼市整体回归常态后,4月不少城市出现了快速增长,楼市整体复苏的节奏明显快于预期,部分城市房价开始提升。以南京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将是今年楼市复苏的重点。近期部分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火热,也说明二线城市楼市发展潜力不小。

4月财政收入降幅收窄

财政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 ,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6149亿元,同比下降15%,相比3月份收窄11.1个百分点。

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133亿元,同比下降14.5%,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最为核心的税收收入降幅16.7%,依然高达两位数。

【点评】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依然大幅下滑,但降幅较上个月明显缩窄,反映了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后,经济在探底回升。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主要经济指标将延续回升改善、持续向好的势头,财政收入降幅会继续缩窄。不过,财政部部长刘昆预计,今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低于上年,这意味着财政收入将罕见下滑。

纳斯达克勒令瑞幸摘牌

瑞幸咖啡19日公告称,公司15日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计划就此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瑞幸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听证会通常安排在听证请求日期后的30至45天举行。

当地时间20日上午7点,停牌42天的瑞幸恢复交易。盘前瑞幸股价已出现闪崩,一度跌超50%,开盘后经历一路抛售最后收报2.82美元,跌幅达35.76%。

【点评】瑞幸被要求摘牌是早晚的事,只是来得如此之快仍让人意外,这也侧面反映了纳斯达克的态度。一旦因财务造假退市,瑞幸还将面临巨额索赔。瑞幸事件让人警醒,中概股企业要更加认真地遵守法律法规,敬畏市场和投资者,珍惜和维护良好形象。

百度回应从纳斯达克退市

21日,市场传出百度考虑从纳斯达克退市以提高估值。百度盘前一度跳水跌超8%。对此,百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则对媒体表示,正关注美国不断收紧对中概股公司的管制,百度内部在不断地研讨有哪些可以做的事情,包括在香港等地的二次上市。

【点评】中概股回归成为近期热议话题。去年阿里巴巴成功香港二次上市,为其他中概股回归提供了一个完美先例,近期网易、京东、百度、携程都有赴港二次上市的消息传出。无独有偶,美国参议院20日通过《国外公司问责法案》,法案规定,如果在美上市公司的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未能遵守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审计,将会被禁止在美上市。这项法案被普遍认为是针对中概股公司出台,中概股今后的处境可能更加艰难。

贾跃亭成功破产

当地时间21日,美国加州中区破产法院正式确认并通过了Faraday Future(FF)创始人兼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历经7个月的申请、谈判、投票和法院确认,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有望在6月初正式生效。

【点评】贾跃亭个人债务处理小组声明称,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的确认通过对于全体债权人是巨大的利好,并为FF快速完成股权融资铺平了道路。但个人破产重组生效,并不意味着贾跃亭将甩开债务高枕无忧,债权人最终获得偿债,一定程度上与FF能否做成并实现上市有关。

疯狂头盔暴涨后降温

日前 ,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部署“一盔一带”行动,导致头盔需求集中爆发,价格疯涨。A股头盔概念也横空出世,相关个股乘势大涨,生产头盔所需原材料的南京聚隆国立科技一度连续3个涨停板。

疯狂的头盔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本周,从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到地方政府,纷纷发文,严查价格违法行为,给市场降温。

【点评】某研究机构预计,头盔市场缺口将超过2亿个。不过,这一数据未必准确。实际上,“一盔一带”行动执法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电动自行车暂未列入。而根据公安部交管局2018年数据,我国摩托车保有量约为8700万辆。因此,所谓的2亿头盔市场紧急需求至少要砍掉3/4左右。目前头盔概念股已经熄火,只是那些跟风买进的中小股民再一次当了一回被割的“韭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贾跃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