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恒:财政刺激力度较大

罗志恒:财政刺激力度较大
2020年05月23日 10:10 财政部网站

原标题:罗志恒:财政刺激力度较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恒大研究院原院长助理罗志恒22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财政政策力度总体符合并略超市场预期。从历史看,赤字率首次突破3%,今年赤字规模为3.76万亿元,为历年最高,能有效对冲疫情对减税增支的影响。需要指出的是,这仅涵盖政府四本预算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际的财政刺激规模和积极程度还需要考虑抗疫特别国债以及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专项债。按此口径,包括赤字、专项债和抗疫特别国债的总规模高达8.51万亿元,占GDP的比重高达8.2%。

  罗志恒表示,从国际比较看,中国的财政刺激力度较大,高于英国、德国、法国、日本;从筹措方式看,更加多元化,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最大化发挥财政资金效率。

  从特别国债的用途看,罗志恒表示,特别国债主要支持抗疫,并且主要是地方政府使用,缓解地方政府财力紧张状态。从特别国债的发行筹集方式来看,罗志恒认为,中国目前的政府部门债务率在全球看处于中等偏低水平,财政政策仍有空间,因此完全可以通过赤字债务化的方式实现,暂时没有必要进行赤字货币化。抗疫特别国债将尽快发行,当前已经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出于推动经济恢复发展的需求,需要抗疫国债尽快发挥作用。筹集方式大概率是向商业银行定向发行。

  此外,罗志恒表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同性近年来在持续提高。在当前经济社会形势下,政策组合应该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其中,财政政策主要起扩大总需求、救助纾困、优化产业升级的作用;货币政策主要是缓解市场主体的流动性紧张和配合财政发债。

  关于“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罗志恒表示,预计可能由央行通过政策性银行重点支持相关领域和部门,即财政与货币协调配合。

记者 赵白执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政政策 赤字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