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输血到造血 长庆油田多元产业增收助扶贫

从输血到造血 长庆油田多元产业增收助扶贫
2020年05月23日 03:34 中国经营报

  从输血到造血 长庆油田多元产业增收助扶贫

  本报记者/王金龙/西安报道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显得越来越重要。在脱贫的路上,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展现了国企的担当与责任。

  产业扶贫方面,长庆油田结合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形条件,帮扶榆林市米脂县王坪村发展山地苹果种植420亩,有效实现农民增收;陇东油区,长庆油田在中草药种植、小杂粮订单种植、湖羊养殖等新型高效农业项目方面精准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就业帮扶方面,长庆油田产能建设单位依靠市场力量优先选用当地施工队伍,创造就业岗位20多万个,有力地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

  “百姓的事,事无巨细,只要有,就要认真去调查处理。这样百姓才会信任你。”长庆油田第七采油厂派驻甘肃省庆阳市环县车道乡刘园子村第一书记甄志渊认为,在帮扶规划上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不搞千篇一律,让百姓看到扶贫不是走过场,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是关键。

  扶贫要务实

  2020年4月12日一早,天才蒙蒙亮,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派驻米脂县王坪村的干部杜晓军就已经打着手电,挨家挨户为今春耕种所需的各类种子、化肥等农资忙活起来。

  今年是杜晓军驻村帮扶的第四个年头,王坪村在他的带领下已经摘了“贫困帽”,摇身变为“后劲村”。他的驻村故事是长庆油田以共建项目为纽带,支持地方有序承接油田装备维修、清洁环保等配套服务,通过产业扶持、劳务输出精准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步入二次加快发展快车道的长庆油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部署,积极履行国有企业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在陕甘宁蒙四省区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据统计,仅2019年,长庆油田脱贫帮扶工作受益2000多人,脱贫1000多人。截至目前,在陇东油区,长庆油田精准帮扶的16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脱贫。“通过承包油田井场维护、修井等工作,不仅自己致富了,还带动12户乡亲一起摆脱了贫困”,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村民王明月表示,“现在工友们都住上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非常感谢油田”。

  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是乡村发展产业、惠及民生,实现脱贫摘帽的基础与关键。长庆油田发挥自身资金、资源等优势,开展工程建设,引进合作项目,带动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庆阳市环县双庙村湖羊养殖数量多,周边乡镇羊肉消费市场大。因为道路状况差,成羊难以销售,合作社的效益一直较差。为解决交通不便的问题,采油二厂筹措专项资金修整路段,将原先的土路修整为砂石路,并连通了双庙村周围10余公里的道路,为村民出行以及农产品外销提供了极大便利。

  扶贫先“扶智”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改善民生是扶贫的落脚点,做好教育“扶智”与医疗帮扶,是长庆油田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

  扶贫先“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长庆油田开展捐资助学项目91个,援建、改建村级学校12所,帮助建设村级农民书屋12所。在苏里格气田,采气三厂开展“绿洲”志愿服务活动,仅2019年“绿洲”志愿服务助学捐款6万余元,建立助学联系点4个,与服务对象结成固定帮扶对子23个。

  医疗帮扶,为脱贫攻坚筑牢“健康防线”。长庆油田援建改造乡村卫生室5所,为上千名学生、群众进行健康体检,积极开展送医送药等关爱活动。

  在陇东油区,采油七厂针对村卫生所条件差,基本药品不完备的问题,动用扶贫资金为村卫生所配备齐全所需药品,保证村民在村里即可取药、治疗。在提升基层卫生所医疗条件的基础上,长庆油田大力宣讲医保政策,引导老乡缴纳医保,并动用专项扶贫资金为特困户代缴,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

  长庆油田深入脱贫攻坚战一线,精准扶贫查穷根、产业帮扶强“造血”,在“扶志”同时更“扶智”,带领陕甘宁蒙四省区贫困群众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多元产业拓增

  乡村要脱贫,产业是动力。长庆油田以市场为导向,将企业的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与帮扶乡镇和村庄的资源、劳动力、市场等优势结合起来,加强产业帮扶。

  在陇东油区,采油十一厂“挂钩”帮扶王西掌村。驻村干部赵力经过调研发现,湖羊的繁殖力强,能够有效提高收益。为普及湖羊,赵力求助于“娘家人”。

  由采油十一厂出钱,聘请养殖技术人员进行免费培训,并组织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最终,湖羊养殖在全村普及,每户每年增加了4500元收入,相当于增加了三分之一的收入。

  不仅如此,在立足当地特色发展优势产业外,长庆油田还积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与劳务输出,带领贫困户学本领、强筋骨,完善“造血”功能。

  在采油七厂帮扶的刘园子村,特困户刘志雄曾经年收入在万元以下。通过长庆油田组织的技术培训,支持他在341国道旁开了一家汽修店,因为技术过硬,周边建筑工地的大车队都来这里维修保养,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

  现在,他不仅盖了新房,家里还停了一辆崭新的轿车。“要感谢七厂,支持我学汽修,现在生活好了很多。”他感恩地说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扶工作中,长庆油田坚持脱贫与发展同步,深挖贫困根源,探索实践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建立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增强可持续致富的动力。依托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量体裁衣、因地制宜,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及“2018-2020村级三年帮扶计划”,充分发挥村级合作社作用,强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根据地域特点,在贫困村发展黄花菜、苜蓿、枸杞、燕麦、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培育养殖标准化示范户,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延伸产业链条,拓宽收入渠道。利用“331+”模式,贫困户以羊入股、代养分红、自学养殖技术,变身股东,参与经营管理和入股分红,变“死钱”为“活钱”,变“输血”为“造血”,加快了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步伐。

  此外,长庆油田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结合村民需求意愿,大力实施以青壮年劳动力、留守劳动力、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贫困地区妇女、农民工等为主体的实用技能培训,培育种植大户、养殖能手为重点的致富能人,提高贫困人口的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促进了贫困乡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帮助贫困家庭早日脱贫。

  长庆油田党委书记、总经理付锁堂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长庆油田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工作干劲,进一步加大帮扶措施落实力度,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国家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国有企业应有的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