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研弱 建信基金货基占比近八成

股票投研弱 建信基金货基占比近八成
2020年05月23日 16:56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股票投研弱 建信基金货基占比近八成 来源:中国经营网

  日前,建信基金发布公告,基金经理李菁卸任3只基金的管理任务,目前其管理范围只有一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李菁卸任的产品中有两只混合型基金,在她任职区间收益表现较为低迷。

  多数混合型基金长期业绩不理想,或是建信基金公司权益规模发展的“绊脚石”。记者注意到,虽然管理总规模排名前入了行业前10,但建信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规模不足300亿元,远落后于其他头部公募。

  权益类基金是基金公司投资能力的重要体现。然而总体来看,建信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有近半数产品近一年业绩同类排名位于中下游水平。

多只混基收益不佳

  5月12日,建信基金公告显,基金经理李菁同时卸任建信兴利灵活配置混合、建信收益增强债券和建信瑞福添利混合3只产品的管理任务,但目前李菁还担任一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根据Wind数据,李菁在卸任的建信兴利灵活配置混合任职近4年,任职回报为9.82%,同类排名为775/912。建信瑞福添利A/C管理时间近3年,任职回报分别为-0.87%、-1.60%,同类排名为166/169、167/169,在其任职期间两只基金业绩均不佳。

  由此,公司调整李菁卸任上述3只基金经理职务的原因是否是出于综合业绩方面的考量?

  “整体来看,李菁所管理的基金业绩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均处于中后位置,业绩不太理想。”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分析,公司对其管理的产品进行调整,可能源于基金业绩较弱,导致基金规模不断缩小,给公司带来的收入回落,出于公司利益的角度进行的岗位调整。

  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本次调整属于常规的人事变动。

  值得关注的是,建信基金混合型基金中业绩表现欠佳的远不止上述提到的两只产品。从建信基金旗下混合型基金近一年收益表现看,多只产品业绩位于同类排名的下游水平。与此同时,记者梳理公司成立3年左右的基金产品发现,有基金成立至今收益排名位于同类产品尾部,甚至亏损。

  比如,基金经理许杰所管理的建信新经济和建信睿盈A/C业绩就不甚理想,自成立以来收益排名较为靠后。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建信新经济成立至今收益-9.8%,同类排名1860/1928。建信睿盈A/C自成立以来收益也不佳,同类排名位于下游水平。

  建信基金相关人士解释称,该基金成立于市场高点,此后指数快速下跌,自2015年5月26日至2020年5月19日,全A指数下跌了34.5%,创业板指下跌了40.7%,主要投资于新经济相关公司的新经济基金净值下跌了9.1%。

  然而,记者查询数据发现,与建信新经济前后脚步成立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中,有多只已取得了不错业绩。

  比如,截至5月20日,泓德优选成长混合(2015年5月21日成立)自成立以来收益为57.30%;南方潜力新蓝筹混合自成立以来收益率为59.75%(2015年5月29日成立)。

  记者注意到,从2016年至今,建信新经济各自然年的业绩排名基本上处于同类的中后位置。“从其持仓来看,目前仍以科技成长为主,比如传媒娱乐、医疗科技等,2018年、2019年也以科技成长风格为主,2017年以大盘蓝筹、白酒家电等为主,整体持仓风格还可以。”张婷分析称。

  济安金信研究员程颖认为,建信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相比于同类基金表现不佳主要是在2018年。“该基金2018年重点投资了新材料、新能源、计算机、电子、高端装备等创新类行业以及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行业,但上述行业在2018年表现不佳。”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建信新经济前10大重仓股分别为平高电气晶盛机电新北洋游族网络国瓷材料完美世界日月股份中国中车道明光学东山精密

  至于建信睿盈A/C业绩不佳原因,建信基金相关人士解释称,在基金建仓期间,相关指数快速增长,因此基金净值的上涨幅度落后于股票指数的上涨幅度。他强调,基金经理也在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提升基金净值,积极提升投资能力,提高基金的回报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许杰共掌管4只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均低于同类平均。分年度来看,业绩低于同类平均主要集中在2018年。

  程颖认为,在财务资质方面,许杰选股以成长股为主。在资产配置方面,许杰表现较为稳健。在重仓股留存度方面,许杰换股频率较高。在持仓周转率方面,许杰交易频繁,经常进行波段操作。

权益基金弱

  建信基金成立于2005年,至今管理总规模已跻身全市场前10,但权益类产品的规模增长却未同步。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全市场管理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的基金公司共有10家,建信基金位列第9(5644.54亿元)。

  按照总管理规模排序,前10大基金分别为:天弘基金、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建信基金、工银瑞信基金

  剔除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指数基金之外,建信基金权益类产品规模只有266.1亿元,在前10大头部公募中最少。

  即使在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中,建信基金也不是“强者”。工银瑞信虽管理总规模不及建信基金,但权益类产品规模则数倍领先于建信基金。招商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权益类产品规模也都大幅领先于建信基金。截至5月17日,招商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权益类规模分别有 793.66亿元、1057.38亿元。交银施罗德基金权益类规模是建信基金近4倍。

  程颖分析,“建信基金至今权益类产品发展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建信基金权益类基金管理能力较弱。”

  除业绩因素外,建信基金权益类产品规模至今未有突破是否与公司发展战略有关?

  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强调,公司高度重视权益类产品发展,一直把优化规模结构作为重要工作。基于客户对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认可,公司固收产品的规模较大,目前正在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推动投研体系的平台化,努力提升权益类产品的投资业绩及稳定性。同时在做好流动性管理类产品和工具类产品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布局风格类权益产品、主题ETF及MOM、商品等创新产品。

  观察建信基金产品结构发现,其货币基金规模尤为突出,截至5月17日,货币基金规模4414.23亿元,仅次于天弘基金。

  程颖分析,一方面建信基金货币型基金管理能力较强,同时,建信基金大股东为建设银行,由于有银行系大股东的支持,建信基金在发行渠道、机构资金支持等方面较占优势,为该公司货币基金规模增加做出贡献。

  建信基金相关人士认为,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长主要源于业绩拉动和功能、场景的丰富。公司货币类基金长期业绩良好,多只产品业绩位于市场前列,且较早布局了场内产品,进驻了蚂蚁等第三方平台,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流动性管理工具。货币类基金是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部分,公司也将持续做好相关产品的投资、管理和服务,同时优化规模结构,促进多板块业务共同发展。

  “该公司固收类基金发展较大,这可能与股东的诉求有较大关系。”张婷分析,尤其是银行的委外资金更多以稳定收益为主,银行的客户也以稳健投资为主,因此,她判断,该基金公司固收规模大,而权益规模低迷,大概率和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定位有很大关系。

  权益类基金是基金公司投资能力的重要体现。去年9月,证监会曾明确指出,要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

  未来,建信基金将如何提振权益类管理规模以及产品业绩?

  其表示将从以下三方面努力提升:首先是持续加强投研能力建设,提升投研转化效能,尤其是提升金融科技赋能作用。其次是升级营销服务体系,提升客户体验,做好投资者服务。最后是把握行业产品发展趋势,为投资者提供适当的权益类基金产品。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股票投研弱 建信基金货基占比近八成)

(责任编辑:DF12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建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