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首现暂停交易 辉丰转债回售兑付悬疑

可转债首现暂停交易 辉丰转债回售兑付悬疑
2020年05月23日 10:1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可转债首现暂停交易 辉丰转债回售兑付悬疑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辉丰转债回售后能顺利兑付吗?——这几乎是所有辉丰转债(128012)持有者当下最关心的问题。

  近期,转债市场接连暴露风险事件。继5月上旬太晶转债(113503)被强制赎回致暴跌近50%后,如今,辉丰转债被暂停交易的风险也暴露在投资者眼前。

  5月20日,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丰股份”、“ST辉丰”,002496.SZ)公告称,5月25日起,辉丰转债暂停上市交易。据悉,转债历史上此前尚无暂时停止上市案例,此举刷新了可转债投资的历史。

  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暂停上市不影响回售和转股。”因此,对于辉丰转债的投资者而言,暂停上市意味着持有的可转债必须转股或者等待回售。

  而辉丰转债转股价为7.71元/股,但是截至5月15日,辉丰股份的收盘价为2.11元,转股价与目前股价存在较大差距,如选择转股,可能出现大额损失。因此,多数投资者会选择回售。

  但是,目前辉丰股份连续两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业绩为亏损,自2020年4月29日起,其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所以,如果投资者等待辉丰转债回售,辉丰股份能否正常兑付可转债成了最大悬疑。

  对于辉丰转债回售的兑付风险,辉丰股份相关负责人在5月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肯定有办法解决,不会让债务违约,请放心。”

  退市背后

  经记者了解,辉丰转债的暂停上市的风险早有暴露,近日的公告算是尘埃落定。

  辉丰股份及辉丰转债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上述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可转债的价格表现与正股价格、业绩水平等息息相关。二者几乎是正相关的。”

  并不意外,辉丰转债的退市起因与正股辉丰股份的经营情况、业绩水平息息相关。据辉丰股份披露,其2019年净利润亏损5.04亿元,2018年净利润亏损5.47亿元。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14.1.15条规定,如果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辉丰股份的连续亏损的起因要追溯至2018年4月份,其因涉及环境污染问题被督查整改。国家生态环境部网站于2018年4月20日发布《生态环境部通报盐城市辉丰公司严重环境污染及当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问题专项督察情况》,辉丰股份环境违法问题严重等问题遭通报批评。此外,辉丰公司为应对督察组现场检查还临时编造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并提供虚假报表。

  随后,辉丰股份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在环境整治过程中,辉丰股份部分子公司因此停产,业绩也受到影响。

  此外,2018年5月9日,辉丰股份收到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下发的《实施停产整治的通知》,要求公司除环保车间外,其他生产车间实施停产整治,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生产车间复产必须验收合格,未经同意,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2018年8月14日开市起,辉丰股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辉丰股份”变更为“ST辉丰”。据悉,长时间停产导致辉丰股份业绩断崖式下滑,其主体评级也遭下调,随后正股股价几乎腰斩。

  辉丰股份的股价从2018年4月20日3.55元,到2018年10月19日跌至最低点1.66元。截至2020年5月20日,其股价收于1.90元。

  因此,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受正股拖累,辉丰转债的退市并不意外。”

  违约风险几何

  宣布退市后,辉丰转债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回售违约的风险。

  据悉,辉丰转债2016年4月21日上市,期限为6年期,发行规模为8.45亿元。而根据2020年一季度年报,辉丰股份目前货币现金仅有3.2亿元。

  一位辉丰转债的投资者表示,可转债规模超8亿,货币资金却仅有3.2亿,转股价太低,亏损较大。等待回售,又担心违约风险,有点进退两难。

  5月20日,辉丰股份公告称,根据《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相关约定,如果转债最后两个年度内连续三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转股价的70%时,将触发本期债券的回售条款。自可转债的第五个年度起,截止5月19日公司股价已连续18个交易日低于转股价的70%,预计至6月5日将会触发回售条件。

  此外,辉丰股份表示,公司已按照预计出现可转换公司债券回售的情况正在积极筹措资金,但截至目前,公司货币资金尚不能覆盖可转换债券的余额,存在回售资金不足的风险。

  关于回售安排,辉丰股份也进行了披露。在暂停上市前(5月25日)债券持有人可以正常进行转股。暂停上市后,如果债券持有人选择转股的,由债券持有人向公司联系登记,由公司分批集中向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登记结算公司申请办理。如果触发并实施回售的,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并获得同意后,在回售申报期内,持有人可通过交易系统进行回售申报。相关回售、转股操作安排,公司后续将进行披露。

  对于辉丰转债的回售兑付的问题,辉丰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肯定有办法解决,不会让债务违约,请放心。”尽管如此,根据华泰证券分析,从偿债能力看,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账面现金为3.2亿,应收账款3.1亿;存货中的大宗商品约1亿。依此分析,公司流动资产中可用于回售资金最多7.3亿。但辉丰转债如果全部回售,其金额将高达8.69亿,其中自然人持仓占比约90%。即便能按时还钱,也无疑是“囊中羞涩”。

  另外,辉丰转债暂停上市对市场和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辉丰转债暂停上市事件对市场而言,第一,会出现警示效应。历史上转债出现违约担忧时,发行人往往会通过条款博弈化解风险。所以在投资者印象里,转债违约只存在于理论中。但辉丰既面临回售压力又仍未下修,将此次违约概率大幅增加,无疑是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第二,辉丰是由于事件冲击导致公司资质受损,因而叠加了暂停上市风险。暂停上市导致转债流动性丧失,投资者的最优选择变成及时抛售或接受回售;第三,该事件也不必过度解读,更多还是个券现象。毕竟连续两年亏损有迹可循,投资者有较为充分的准备时间。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对于此类品种的暂停上市风险需要予以警惕。

  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投资火爆,成为券商理财师推荐的“香饽饽”,而投资风险却容易被忽视。5月初,泰晶转债被强制赎回致暴跌,投资者遭遇巨亏。

  辉丰转债暂停上市的事件影响下,部分可转债品种在单日出现下跌走势。5月21日、22日,凯龙转债(128052)、特发转债(127008)、横河转债(123013)多只超过300元的高价转债连续两天下跌。此外,不少高价转债的价格也出现回调的趋势。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可转债投资并非部分理财师推荐的无风险套利,而是存在很多隐匿的风险需要去甄别。因此,不懂的投资者不可盲目跟风,要警惕可转债市场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转债 暂停交易 可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