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光伏发电企业负担

减轻光伏发电企业负担
2020年05月23日 05:4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减轻光伏发电企业负担

  □本报记者 康曦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将主要针对减轻光伏发电企业税费负担、解决光伏发电补贴拖欠、理清并优化光伏发电行业管理方式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刘汉元指出,在光照条件好的部分中西部省份,我国光伏发电价格已经等于或者低于煤电价格。目前,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项目约有三分之二已实现平价上网,预计到2021年将全部实现平价上网。作为全球光伏制造和应用第一大国,我国本应具备绝对的成本优势,但税费负担成为了制约我国光伏发电全面实现平价上网的最主要因素。 

  建议无补贴项目免征所得税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为进一步减轻光伏发电企业负担,实现保市场主体、稳投资、稳就业的目标,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刘汉元建议减轻光伏发电企业税费负担。

  刘汉元建议,参照小型水力发电项目的增值税缴纳政策,将光伏发电项目纳入按照3%征收率简易征收范围;对光伏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尽快予以延续,并参照风力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规定,暂不设定政策终止期。

  同时,要实现利息成本进项税额可计算抵扣。刘汉元建议,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解决抵扣难点问题,参考购进农产品进项税额计算抵扣的方式,允许企业依据实际支出的利息费用,按贷款服务6%的税率比例,计算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

  应对光伏发电企业实行存量期末留抵税额退还。刘汉元建议,在实行增量留抵退税的同时,对未享受存量留抵退税的光伏发电企业实行一次性退税,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此外,应对光伏发电无补贴项目实行所得税免税政策。刘汉元建议,在对有补贴光伏发电项目执行三年免征、三年减半征收所得税政策的同时,对无补贴项目免征所得税。

  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

  “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加速推进新一轮能源革命,已迫在眉睫。”刘汉元表示,当前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具备了快速发展、实现能源根本转型的总体条件。

  他说,近十年来光伏发电成本已下降了90%以上,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并连续三年占到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这其中绝大部分光伏设备都是中国制造。

  刘汉元介绍,光伏产业链各环节都需要大量固定资产投入,资金占用量大,占用时间久,投资回收期长,加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利息成本占据了项目成本的很大比例。与利息成本对应的增值税却无法取得进项税额可以抵扣,无疑进一步加重了企业的税费负担。

  同时,光伏发电为重资产投入,绝大多数项目均形成了大额期末留抵税额。据不完全统计,从项目投建环节看,进项税额占光伏电站投资成本的比例超过10%,形成了大额资金占用,加重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刘汉元认为,光伏产业作为国家鼓励和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享受普惠性政策的同时,亟待有产业倾斜导向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伏发电 刘汉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