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又有券商成功“曲线上市”,这次竟然是TA! 9年终圆A股梦

通过!又有券商成功“曲线上市”,这次竟然是TA! 9年终圆A股梦
2020年05月22日 14:5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通过!又有券商成功“曲线上市”,这次竟然是TA! 9年终圆A股梦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数次冲击A股失败后,这一次,湘财证券终于成功借道哈高科,加入A股阵营!

5月21日晚,哈高科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20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重组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

这也意味着,历时9年,湘财证券的A股梦终于圆了。

湘财证券完成“曲线上市”

5月20日晚,哈高科发布停牌公告称,因并购重组委审核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5月21日开盘起临时停牌一天,待公司收到审核结果后公告并复牌。

5月21日晚就迎来了好消息。当日晚间,哈高科公告称,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无条件通过。公司股票自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开市起复牌。21日晚间,中国证监会也在官网发布《并购重组委2020年第2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哈尔滨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无条件通过。

至此,湘财证券成功“装入”哈高科,完成“曲线上市”的大动作,圆梦A股。

今日开盘,哈高科大幅拉升,一度触及涨停,最高触及12.34元/股,创今年以来新高(前复权价格),但随后涨幅缩窄,截止上午收盘,股价报收11.32元/股,微幅上涨0.27%。

来看看此次交易的具体事宜。

根据5月20日哈高科最新披露的并购重组草案,哈高科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湘财证券16名股东各自所持湘财证券的全部股份,合计占湘财证券99.7273%的股份;同时,上市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作价106.0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哈高科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非转基因大豆产品深加工、制药、防水卷材业务、工业厂房及其他业务等。本次交易完成后,其业务范围将增加证券等金融服务业务。

哈高科也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转型金融服务业,大力发展盈利能力较强的证券业务,营业收入渠道将大为拓宽,湘财证券也将依托上市公司平台建立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有效提升其业务规模、盈利能力、综合竞争力。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实现战略转型、资产与业务调整,业务结构将得到优化,盈利能力将得到增强,上市公司将更有能力为股东创造持续稳定的回报。

曾数次冲击A股无果

不得不说的是,湘财证券“曲线上市”的道路异常曲折。

早在2011年3月,湘财证券提出收购财富证券33%的股权,拟通过换股合并的方式上市。后因付款方式等问题,交易未能成行。

2015年1月23日,大智慧披露拟斥资85亿元收购湘财证券100%股份的方案。根据方案,大智慧全资子公司财汇科技计划以现金方式,购买新湖控股持有的湘财证券1.12亿股(占总股本3.5%)。大智慧拟向湘财证券的股东新湖控股、国网英大新湖中宝、山西和信、华升股份等16家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湘财证券30.8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96.5%)。

2015年4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大智慧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有条件通过,在10个工作日内补充相关材料。事件看起来朝着顺利的方向发展,但是,这桩重组最终被证监会的一纸调查通知书所中止。随后的5月1日,大智慧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重组方案也被迫中止。

2016年2月,大智慧正式公告终止重组事项,至此,湘财证券第一次曲线上市A股计划的失败。

不过,显然湘财证券并没有死心。2017年2月,湘财证券又公布了上市辅导进展;3月6日,湘财证券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的公告,拟在上交所上市,拟发行股票不超过16亿股。

2018年3月,由于上述上市议案有效期即将临近,湘财证券不得不提出延长上市方案决议有效期的方式,延长期为12个月。2018年6月12日起,湘财证券从新三板摘牌。当时湘财证券并不讳言此举是公司为了冲刺A股。

湘财证券去年净赚3.89亿元

同比大增超400%

湘财证券于 1999 年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成为首批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 司,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依靠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业务规模和竞争实力稳步提升,在市场中树立了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竞争 力的业务发展模式。

此外,包括湘财证券在内的四支“券商湘军”也曾在资本市场风光无限,湘财证券更是以其创下的多个“第一”——第一家获批增资扩股、第一家被核准为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第一家获准设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第一家参与设立中外合资基金公司,而在资本市场名声大噪。

根据湘财证券披露的2019年年报,2019年,在券业大丰收的大背景下,湘财证券业绩也实现了较大的突破。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3.61亿元,同比增加37.65%,实现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大增439.66%。

湘财证券表示,公司收入增加,主要源自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行业务收入的增加,从数据来看,自营业务对公司收入增加作用颇为明显。

去年湘财证券实现自营投资收入3.83亿元,同比上升434.01%,主要是 2019 年 1 月 1 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对金融资产进行了重分类,上期部分浮亏的金融资产本期股价回升并卖出。

因为基金子公司 2019 年 3 月开始发行产品并在 2019 年实现管理费收入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占比较小,但因为基金子公司 2019 年 3 月开始发行产品并在 2019 年实现管理费收入,去年湘财证券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收入实现突破,达1046.35万元,较上一年的99.74亿元,同比增加了949.08%。

这些券商也是借道

上市公司“曲线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市场,和湘财证券一样借道上市公司实现“曲线上市”的券商不在少数。

比如安信证券借道中纺投资。2014年11月18日,中纺投资在停牌四个多月后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纺投资将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14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后者整体作价182.72亿元。

随后,2015年1月6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安信证券也由此绕道中纺投资曲线上市,为众多未上市券商开拓一条新的间接上市途径;

2015年11月6日,停牌一个多月的哈投股份公告拟收购同一大股东旗下的江海证券,当年12月底,江海证券借道“同门兄弟”哈投股份的方案浮出水面,哈投股份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小部分现金收购)的方式作价98.39亿元“吸纳”江海证券全部股权。

还有华创证券借道华创阳安。2016年7月,华创证券借道宝硕股份(后更名为“华创阳安”)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宝硕股份购买华创证券100%股权,同时以13.45元,定增募集配套资金77.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华创证券资本金。重组完成后,华创证券成为宝硕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曲线上市。

此外,还有国盛证券借道国盛金控、华鑫证券借道华鑫股份、中山证券借道锦龙股份、英大证券借道置信电气等多个券商“曲线上市”的案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券商 哈高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