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教父麦朴思:美股跌破3月低点的可能性不大

新兴市场教父麦朴思:美股跌破3月低点的可能性不大
2020年05月22日 04:08 金融界

原标题:新兴市场教父麦朴思:美股跌破3月低点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金融界网站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爆发后,全球各大央行纷纷出台了史无前例的刺激措施,海量流动性涌入金融系统的最直接影响之一,就是美股为代表的股市大反弹。

然而,有“新兴市场教父”美誉的麦朴思(Mark Mobius)却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实质上的股市救援资金,真正的受益者只能是那些组成指数的大公司,而为数众多的小企业却只能继续在绝望中困顿下去。

这位业界老兵2018年从效力了三十多年的富兰克林邓普顿退休,建立了Mobius Capital Partners,他对英国Financial News的记者解释说,这正是美股当下表现与经济现实脱节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经济正遭受着疫情的残酷折磨,但是央行注入的流动性却保证了股市已经很难大跌了。

虽然标普500指数已经从3月23日的低点反弹了大约32%,但是美联储和各国央行的行为实质上是扭曲了现实,掩盖了众多中小企业处境的持续恶化。

麦朴思说,看看“任何一个主流指数的具体成份股清单,你就会发现,它们几乎全部都是由大公司股票组成的。在这场危机当中,大公司近水楼台先得月,最可能成为政府救援,尤其是央行流动性注入的受益者,因此他们的表现要好得多。可是与此同时,众多中小型企业都在滑向破产。只不过,人们从指数当中看不到这一点而已”。

事实上,许多投资顾问和分析师们都纷纷表示,他们近期收到了大量的客户问询——为什么在经济恶化的迹象一个又一个冒出来的同时,股市却还在上涨?美国银行美林刚刚发布的全球投资经理人调查结果显示,68%的受调查者都认为,当下所发生的其实不过是一轮熊市反弹而已。换言之,眼下的涨势并不足以改变下滑的大趋势。

Mobius Capital Partners对全球十一个主要市场的历史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1987年至今,熊市的平均跌幅大约为50%。

比如在英国,富时100指数在2月到3月间的市场抛售中虽然下跌了超过30%,但是正如麦朴思所说,这和之前的熊市相比已经“相当温和”了。目前,富时100指数已经挽回了大约20%的损失。

“损失32%之后止跌,人们总是很容易觉得可能事情也就到此为止了。”

虽然政府正在拼命阻止局面恶化,但是疫情已经导致英国若干家著名企业崩溃,比如连锁餐厅Carluccio’s、服装零售商Debenhams、Oasis、Warehouse等。

“各央行以惊人的力度和速度向全球经济系统注入了大量流动性,这在很大程度上确实帮助人们减轻了对企业和经济未来生存能力的担心。与此同时,许多股票的价格都已经大打折扣,投资者开始觉得现在也许是时候再度开始买入股票了。”

麦朴思曾经准确地预测到了2009年牛市的到来,不过,他也有一些失手的时候。比如2018年,他曾经对Financial News表示,美股将下跌30%,而事实上,在那之后,美股连续上涨两年,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直至疫情危机爆发才崩盘。即便如此,今天的标普500指数点位较之他做出那预言时还要高出大约10%。

在疫情期间,麦朴思曾经表示,他一直在四处寻找不受投资者青睐的,被低估的股票。在暴跌暂告段落的3月底,他披露说,自己已经买进了一些医药股票和奢侈品股票,比如法国的路威酩轩。

“当然,这些低点完全可能再度到来,只是这种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麦朴思表示,“可是,如果我这相当乐观的判断被证明是不准确的,那么我们就真的可能会退回到不久前的低点,甚至更低的地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股 新兴市场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