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绿榜:本周77家预减持 医药生物行业达10家

上市公司绿榜:本周77家预减持 医药生物行业达10家
2020年05月22日 19:13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风口观察|上市公司绿榜:本周77家公司预减持,医药生物行业达10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据飞笛科技统计,截止至5月22日收盘,本周共有7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计划减持的公告,与上周基本持平。计划减持涉及对象161个,其中共有13家公司的实控人参与减持,柘中股份(002346.SZ)、联发股份(002394.SZ)、天齐锂业(002466.SZ)三家公司的实控人计划减持比例最高,皆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从减持时间分布来看,预减持公告发布最多的日期为5月19日,当日共有22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的公告。从减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减持占比最高的行业是医药生物(10)、电气设备(9)、化工(8)、计算机(7)。四个行业合计有34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的公告,占比达44%。

  整体来看,医药生物依旧是计划减持公司数量最高的行业,目前已经连续4周维持该情况,这与行业整体在一季度的涨幅不无关联。本周电气设备计划减持公司数量暴增,数量仅次于医药生物。

  飞笛科技统计了5月16日-5月22日收盘时间区间内发布的上市公告中,计划减持比例最高的10家公司,分别为英飞特(300582.SZ)、金溢科技(002869.SZ)、双杰电气(300444.SZ)、神力股份(603819.SH)、博创科技(300548.SZ)、基蛋生物(603387.SH)、柘中股份(002346.SZ)、京威股份(002662.SZ)、天齐锂业(002466.SZ)、光华科技(002741.SZ)。

  以5月22日收盘价计算,10家公司总市值合计673亿元,预计减持金额最高将达到47.76亿元,整体金额较上周大幅增加。预计减持金额占总市值约7%,较上周有一定幅度增加。从减持股东来看,有半数公司的实控人参与了减持,金溢科技、创博科技、柘中股份、天齐锂业、光华科技皆在此列。从减持金额来看,天齐锂业计划减持涉及金额最多,预计最高将达到14.48亿。

  10家公司中,英飞特的减持比例最为惊人。若根据公司发布的计划减持公告计算,最高减持比例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1.61%,涉及金额2.51亿元。5月18日晚间,英飞特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预披露公告,公司两名创业投资基金股东浙江华睿泰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睿泰信”)及浙江尚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尚志投资”)拟清仓减持所持公司股份,合计减持不超11.61%股份。

  根据减持公告显示,华睿泰信、尚志投资依旧对英飞特的发展前景持续看好,但考虑到基金已存续较长时间,因考虑到自身资金需求因素,而对各项投资项目的退出做相应安排。

  此次减持并非华睿泰信、尚志投资第一次减持所持股份。2019年9月,华睿泰信与尚志投资曾发布计减持公告,华睿泰信曾计划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34%,尚志投资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47%。但截止至4月29日计划期满,上述双方合计减持比例仅达公司总股本的1.06%。

  除此之外,2020年以来,英飞特还分别遭到了公司股东杭州誉恒投资、杭州群英投资、公司董事华桂林的减持,合计计划减持达2.68%。

  根据飞笛科技数据显示,英飞特从事LED驱动电源研发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16年12月28日上市,发行价为14.85元/股,目前股价仅为10.94元/股,较发行价下跌超30%。2020年一季度,英飞特营收大幅下滑22.35%,净利润下滑6.87%,扣非净利下滑25.95%。根据公司一季报表述,一季度因国内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生产正常恢复与出货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在英飞特之后,减持比例最多的是金溢科技。金溢科技5月18日晚间发布计划减持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罗瑞发及一致行动人敏行电子、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刘咏平、以及杨成、王明宽、李娜、李朝莉、王丽娟等8名股东拟在未来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13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9%。其中,作为公司实控人的罗瑞发计划减持占比达到了4.36%,若按照5月22日收盘价计算,罗瑞发此次计划减持合集套现约3.13亿。

  值得注意的是,罗瑞发、刘咏平、杨成、王明宽、李娜、李朝莉6名股东曾为一致行动人,共同掌握公司49.95%股权,从而成为金溢科技的共同实际控制人。而在本次计划减持公告发布的3天前——5月15日,上述6名股东发布《关于不续签一致行动协议相关事宜的声明》,解除了一致行动人的关系,公司实控人变为董事长罗瑞发,持有公司25.06%股权。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构成一致行动人的多个股东,其持股数量将被合并计算,并作为一个整体来遵守细则关于减持比例、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规定。而如果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后,每个股东的减持都是按照单一股东执行。从金溢科技的角度来看,上述6名股东可以在同样的时间内减持更多股份。

  据飞笛科技数据显示,金溢科技为国内CTE概念龙头,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75亿元,同比增长3942.96%,2020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1061.67%。受益于2019年的ETC政策利好的同时,公司股价也一路狂飙。金溢科技2019年股价涨幅高达314.79%。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在2019年报中提醒称,随着ETC普及率的提高,政策刺激效应将逐渐减弱,如公司不能顺利拓展业务领域和收入来源,公司业绩将可能出现不利影响。(作者:徐华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医药生物 英飞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