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创投扫货陶瓷卫浴企业 耗资超14亿入股3家上市公司

碧桂园创投扫货陶瓷卫浴企业 耗资超14亿入股3家上市公司
2020年05月22日 07:5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碧桂园创投“扫货”陶瓷卫浴企业   耗资超14亿入股三家上市公司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近一个半月内参与三家陶瓷卫浴上市公司定增,碧桂园创投A股扫货动作不断。

  5月20日晚间,惠达卫浴(603385.SH)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包括深圳市碧桂园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创投”)、王惠文、王彦庆和王彦伟等在内的4名特定投资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097.5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中,碧桂园创投计划认购不超4.1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前已披露定增方案的上市公司中,碧桂园创投计划分别出资不超过5亿元参与帝欧家居(002798.SZ)和蒙娜丽莎(002918.SZ)的非公开发行。若三笔定增足额完成,碧桂园创投将合计耗资14.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施定增之前,上述三家来自于卫浴或陶瓷领域的上市公司均与碧桂园创投所属的碧桂园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其中,去年帝欧家居和惠达卫浴来自于碧桂园的销售收入占比就超过20%,蒙娜丽莎也在10%左右。

  而在通过定增进行股权绑定与深度战略合作之后,三家上市公司也将借助碧桂园雄厚的战略资源,进一步开拓市场,提升销售业绩。

  近一个半月参与三公司定增

  天眼查显示,碧桂园创投成立于去年5月6日,为前海碧桂园富鑫投资全资控股,碧桂园控股通过全资孙公司崇绩公司持有前海碧桂园富鑫投资控股股东众郎公司100%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碧桂园旗下股权投资公司,碧桂园创投近期在A股市场动作频频,近一个多月时间内相继出现在帝欧家居、蒙娜丽莎、惠达卫浴等三家家装建筑上市公司定增名单中。

  4月12日,卫生洁具、建筑陶瓷领域领军企业帝欧家居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碧桂园创投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5月5日,国内知名陶瓷建筑品牌蒙娜丽莎公告,公司计划向包括碧桂园创投、萧华、霍荣铨、邓啟棠、张旗康等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038.5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6亿元。其中,碧桂园创投计划认购不超5亿元,占比近90%。

  而在惠达卫浴的定增方案中,上市公司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097.5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中,碧桂园创投计划认购不超过4.15亿元,同时惠达卫浴的三大实控人王惠文、王彦庆和王彦伟拟分别认购3000万元、5000万元、500万元。

  综合计算,三笔定增足额募资完成后,碧桂园创投将累计耗资14.1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参与三家公司非公开发行之前,碧桂园创投所属碧桂园已与三家公司合作多年,碧桂园近年来均为三家公司重要客户之一。

  其中,2018年和2019年,帝欧家居来自于碧桂园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0.41亿元、13.28亿元,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47.4%、23.84%。同期,蒙娜丽莎向碧桂园销售瓷砖带来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31亿元、3.72亿元,占公司各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3.4%、9.8%。而惠达卫浴则向碧桂园创投及其关联方销售卫生洁具和陶瓷砖等产品,关联交易金额分别为4.17亿元、6.71亿元,占公司各期营收的14.4%、20.9%。

  在拥有多年合作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战略入股的方式,也将加强碧桂园与三家陶瓷卫浴上市公司紧密合作,发挥各自所长,实现共赢。

  根据各家公司测算,上述非公开发行完成后,碧桂园创投将分别持有帝欧家居6.5%股权、蒙娜丽莎6.22%股权以及惠达卫浴11.76%股权,三家公司实控权不变,碧桂园创投进入前五大股东之列。

  三家公司均拟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房地产业知名上市企业,碧桂园在房地产开发领域无疑具有丰富的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即将实施定增的三家公司均为所处领域优质上市公司,在前不久监管部门调整再融资门槛,明确战投认定标准后,吸引主要客户作为战投方进行股权绑定和深度战略合作,则将协助三家上市公司大幅开拓市场,促进产品销售,进而推动上市公司销售业绩大幅提升。

  从经营业绩上来看,年报显示,2019年度帝欧家居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同比增长29.29%;净利润5.66亿元,同比增长48.7%。其中,在2018年初成功并购高端瓷砖制造商欧神诺之后,帝欧家居主营业务由单一的亚克力卫生洁具扩充至卫生洁具与建筑陶瓷两大板块,整体盈利能力也有显著提升。

  同期,蒙娜丽莎则实现营业收入38.04亿元,同比增长18.57%;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19.42%。惠达卫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2.1亿元、3.29亿元,同比增长10.7%、37.78%。三家公司在去年下游行业整体承压的情况下,均实现业绩高质量发展。

  而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对建筑陶瓷、卫生洁具等家装产品的品质和功能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这也在推动家装行业整体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也要求公司具备更强的资金实力。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帝欧家居、蒙娜丽莎和惠达卫浴的资产规模分别为73.12亿元、52.16亿元、49.72亿元,资产负债率49.41%、42.69%、28.01%。

  定增方案中,三家公司均不约而同计划将募集资金投入到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蒙娜丽莎正在推进广西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公司预计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年产8822万平方米的先进产能。此次向碧桂园创投等募集的5.6亿元资金,也将显著缓解广西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对上市公司经营发展所带来的资金压力。

  此外,优化资本结构、加强偿债能力、改善财务状况,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也是三家公司定增募资的目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碧桂园 创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