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规模逼近18万亿 权益基金发行热度再起

公募规模逼近18万亿 权益基金发行热度再起
2020年05月21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公募规模逼近18万亿 权益基金热度再起

  ⊙记者 陆海晴 ○编辑 张亦文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已逼近1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此外,近期权益基金发行明显回暖,爆款基金频出。5月18日发行的汇添富优质成长混合型基金一日募资超过50亿元,昨日发行的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型基金一天结束募集。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78万亿元,较3月底规模增加1.15万亿元。4月也是自去年10月以来,公募基金单月规模增量最大的一个月。

  4月,不同类型的基金规模均实现正增长。具体来看,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成为规模增长的主要贡献者。4月债券基金规模增长3484.88亿元,环比增幅为11.3%;去年规模稳定在7万亿元的货币基金今年一季度增长超过1万亿元,4月规模再度增长4000亿元以上。此外,股票型基金4月规模增长854.07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增长2071.26亿元。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4月规模大增,表明投资者4月份仍有较强的避险情绪。“不过,货基收益率近日持续下行,有的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1.12%了,而一个月前还有3%。同时,受债市调整影响,以稳健著称的债基收益率也在下跌,投资者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方向。”

  “进可攻,退可守”的“固收+”产品开始走红,多家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例如,景顺长城景颐嘉利6个月持有期债券型基金正在发行,中欧真益稳健一年持有混基也即将发行。中欧基金表示,随着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注重股债合理配置的“固收+”策略产品迎来配置的时间窗口。

  此外,权益基金发行热度再起。据第三方渠道消息,5月18日发行的汇添富优质成长混合型基金第一天募资超过50亿元,该基金的募集期限为5月18日至5月22日,并没有设置规模上限。这股热度在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型基金发行上再度延续。据第三方渠道消息,5月20日发行的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型基金仅用了半天时间,募集规模已接近80亿元,确定一日结束募集。

  今年也是权益基金发展的大年,尤其是今年一季度,多只基金一日售罄,4月基金发行热度有所降温,但明星基金经理仍有较强的吸金能力。5月15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表示,今年前4个月权益类公募基金募集金额43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8倍,对改善市场结构、稳定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表示,今年1月至4月,公募权益基金不仅业绩优异,而且首发规模与持续规模也在良性发展。“预计接下来权益基金业绩将保持稳定,社会资金持续流入,实现业绩与规模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态势。”胡立峰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公募 债券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