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基金股权变更获批,“神秘新股东”终现身,首钢基金拿下45%股权

中航基金股权变更获批,“神秘新股东”终现身,首钢基金拿下45%股权
2020年05月21日 19:46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航基金股权变更获批,“神秘新股东”终现身,首钢基金拿下45%股权 来源:财联社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核准中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核准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认购中航基金新增注册资本。股权变更完成后,中航基金股权结构将由单一股东变更为中航证券持股55%、首钢基金持股45%。值得一提的是,被誉为“中国公募教父”的前华夏基金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范勇宏在首钢基金中担任董事。

中航基金的股权变更事宜最早可以追溯到2019年4月。当年4月18日,中航基金曾发布过一个增资招标的项目。根据项目招标书,中航基金拟征集一家投资方。该招标书于2019年6月17日截止,4个月后中航基金向证监会递交了股权变更申请书。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中航基金曾收到证监会的关于变更股权申请的反馈意见。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对这位拟入股中航基金的“神秘股东”提出了三大问题。而随着股权变更的批复,该“神秘股东”也即首钢基金最终浮出水面。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北京首钢基金成立于2014年12月22日,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注册资本金100亿元。其背后的实控人为首钢集团,是以生产钢铁为主业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也是北京首钢基金唯一实控人。

天眼查资料显示,北京首钢基金的主要人员有6位,董事长张功焰目前担任北京首钢基金和首钢集团的法定代表人;以及副董事长赵天旸,监事刘相玉,三名董事郭为、范勇宏和白超。

其中,范勇宏妥妥是公募界的“老将”。他于1998年创建华夏基金,一举带领华夏基金成为中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培养出王亚伟、江晖、孙建冬、张益驰等投资明星,被誉为基金界的“教父”。

根据天眼查可以发现,范勇宏目前还担任鹏扬基金董事长一职。此外,他还担任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公司独立董事一职。

根据此前中航基金的项目招股书显示,引入新股东主要是用于增强资本实力,促进公司公募业务长期发展。

根据中航基金的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当时单一股东是中航证券有限公司,而中航证券是中国军工央企集团所属唯一证券公司。

自成立以来,中航基金在公募业内表现平平,产品种类也颇为分散。截至目前,中航基金旗下共成立了6只基金,包括偏股混合基金3只,债券类基金2只、货币基金1只。上述这些基金中有5只成立于2017-2018年,在基金市场异常活跃的2019年,中航基金未有新基金成立。今年4月10日则成立了一只纯债基金。

此外,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中航基金的营收和利润情况亦并不乐观。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中航基金2018年营业收入达1599万元,净利润亏损624.92万元。

而随着新股东的加入,中航基金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公募界突围成功,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