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对外担保4笔变3笔 ST远程收问询函

违规对外担保4笔变3笔 ST远程收问询函
2020年05月21日 18:47 东方网

原标题:违规对外担保4笔变3笔 ST远程收问询函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1日电 21日,ST远程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针对违规对外担保笔数、原控股股占用公司资金等问题提出问询。

    ST远程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原控股股东杭州秦商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上海一江经贸有限公司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其中秦商体育因对其担保扣款确认占用余额1.26亿元、上海一江因对其担保扣款确认占用余额1.4亿元。

    深交所要求具体说明上述资金占用形成原因、占用方式、涉及事项、金额确认依据,上述占用余额的解决方式、进展情况,已采取或拟采取的追偿措施,是否存在其他因承担对原控股股东违规担保的担保责任从而新增资金占用事项的可能。

    与2019年报一同披露的还有《关于2018年度审计报告非标意见所述事项影响已消除的专项说明》并由会计师出具《专项审核报告》。ST远程认为,根据2018年年报期间应取得而未取得的诉讼资料和信息,重新审视和估计2018年年报中各项违规担保预计损失金额,对2018年年报中未决诉讼损失进行前期差错更正,会计师同时出具《2018年度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鉴证报告》。

    对此,深交所要求ST远程说明将2018年报批准报出日后搜集到的涉诉信息认定为2018年报期间应取得而未取得的诉讼资料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属于前期会计差错事项,差错更正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

    此外,针对部分案件初始测算存在少计、多计或未计损失的情形,如“蔡来寅案”在2018年报中仅按照未归还本金确认预计损失3700万元,未考虑借款合同约定的利率确认应支付利息从而少计损失518万元;“李恬静案”对债务清偿的抵充顺序、已归还本息等信息掌握不全,从而多计损失242万元;“正奇国际案”因出票人在2018年度内完成还款无需计提预计损失,从而多计损失8000万元;“杭州中小案”因未收到原告相关股权抵偿或处置方案的法律文书且有债务人股权质押从而未计提预计损失;“马根木案”在2018年报期间未获知该案件的任何信息和资料从而未计提预计损失。

    深交所要求,结合相关案件在2018年报中预计损失的确认依据、后续信息获取情况,说明重新测算损失金额同时调整2018年预计负债、营业外支出等科目的原因及合理性,2018年报编制过程中未能充分考虑上述事项的原因。

    ST远程2019年年报截图

    ST远程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公告截图

    ST远程年报第五节“违规对外担保情况”部分显示,公司存在4笔违规对外担保。2020年5月15日,公司披露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显示,截至回函日公司已查明的违规对外担保事项为3笔。对此,深交所要求说明造成2019年报和关注函回复中关于违规对外担保认定存在差异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2019年,ST远程确认销售费用2.28亿元,同比增长18.78%,而同期营业收入为27.93亿元,同比下降6.9%。ST远程解释称,销售费用增长主要系销售服务费同比增长所致。深交所要求其结合业务拓展情况、销售模式、销售服务费产生原因等,具体说明销售费用同比增长的原因。(中新经纬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T远程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