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B站私募基金巨亏真相或浮出水面 基岩资本再遭证监局警示

投资B站私募基金巨亏真相或浮出水面 基岩资本再遭证监局警示
2020年05月21日 18:38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投资B站私募基金巨亏真相或浮出水面 基岩资本再遭证监局警示 来源:凤凰网财经

  5月20日,基岩资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于广东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根据广东证监局网站,其于当日开出了2张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分别给予了基岩资本及其法定代表人赫旭。

  经查,广州基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基岩资本”)在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活动中存在两大问题, 一是在基金合同补充协议中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二是在管理多只私募投资基金产品过程中,未按照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基金相关信息,且在已披露的信息中存在虚假记载。

  至此,此前“基岩资本投资人巨亏”在网上引起热议的事件,也算是“盖棺定论”。

  在这场纷争中,管理人基岩资本、代销方恒天财富和东家金服与托管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被推向风口浪尖,基岩资本更是涉嫌挪用投资人资金炒作美股,违规承诺保本保息。

  公司研究室接触到了一支曾与基岩资本洽谈合作的团队。 该团队负责人表示,基岩资本出事是迟早的事,因为其背后的商业逻辑类似于一场“庞氏骗局”。他进一步解释道,基岩做投资只是幌子,真正目的是通过操控市值,和合作的中概股公司拿合作收益。中概股的股价大幅下跌后,基岩能够调动的资金不足以填补窟窿,所以出现了暴雷事件。

资金挪作他用,违规承诺保本保息

  五四青年节前夕,哔哩哔哩(下称“B站”)联合国家一级演员何冰推出演讲《后浪》。刷屏之后, B站的股价一改连日下跌的颓势,截止5月11日收盘,B站市值达到99.64亿美元。

  这家以二次元社区撼动年轻人的网站,在登陆美股后,被人认为是中国互联网目前唯一的亮点,可能会成为最有钱途的中概股。

  当初,基岩资本就是趁着B站上市的热潮,推出投资B站的私募基金项目。项目一出现就很受追捧,投资人都是抱着稳赢的心态。

  2018年3月28日,B站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市值为31.30亿美元。如果按照当前的市值,即使不参与IPO,而是按照上市当天每股11美元左右的价格在二级市场买入,投资人的收益也已经翻倍。

  但事实不是如此,一位投资人告诉公司研究室, 2019年12月13日,基岩资本向投资者提供的净值公告显示,两只基金每份基金净值为1.3103元。但到了2020年4月10日,净值都降到0.315元。

  公开信息显示,这次事件的两只基金是基岩资本在2017年发行“东方价值基金一号私募基金”和“东方价值基金五号私募基金”两只基金,合计约4.1亿元。100万元起购,认购费为1%,管理费为2%,封闭期两年。

  在基金合同中显示,“本基金将通过QDII资产管理计划,投向拟赴美国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主板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以持有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企业股票”等。

虽然在宣传材料中,两支基金没指明投向中概股IPO项目,但基岩资本和两家代销机构都有对投资人口头承诺将投向B站。

  基岩资本2017年12月给到投资者的承诺函中显示,“本基金通过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的QDII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认购B站(上市主体为:Bilibili Inc(cayman island))在美IPO增发股份,除该标的外,本基金不会投资其他标的。”同时,该份文件也承诺了此基金不低于8%/年的保底收益率。

投资人表示,此前已经承诺只投资哔哩哔哩,后来却投向了其他标的,这就是挪用资金。

  基岩资本已经做出回应,承认此事系产品发行初期,企业员工培训落实未到位,以致运营人员在相关文件中使用不正当用词,并且口头承认挪用资金炒股,

  此外,根据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对产品进行保本保收益被视为刚性兑付,刚性兑付是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

假投资B站之名,与中概股公司暗箱操作

  这两只基金于2019年12月13日已经到期,并且基岩资本发布了《到期清算公告》。公告显示,基金所持有仓位已于基金到期日前完成减持,并启动产品清算流程。

既然仓位已经完成减持,为何在清算期的4个月内,产品净值下跌了近7成,究竟是基岩资本作假蒙骗投资人,还是资金被挪作他用,基岩资本并没有把真实情况披露给基金投资人。

  某家金融公司高管,称基岩资本将钱投入B站后很快卖出,然后开始炒股生涯,买了一堆垃圾中概股,其中可能还有大量利益输送。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东方价值五号投资B站之后,可能在股价高位时退出了,转投其他中概股,但判断市场时出现了失误,进而被套牢。

  据媒体报道,4月初,东方价值一号和东方价值十四号的代销机构核实发现,基金实际投资标的与推介标的存在重大差异,翻阅底层股票买卖记录发现,目前各基金均处于满仓持有中概股标的状态。

虽然基岩资本承认挪用资金,但拒绝投资人查看基金持仓情况。不少投资人怀疑基岩资本将资金转移到了其他账户。

跟基岩资本接触过的上市公司人士告诉公司研究室,基岩资本此次以B站为噱头实际上向市场公开募集13亿,但实际上它们拿到的IPO份额仅1亿。

  2019年10月23日,基岩资本第八次提交修改后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基岩资本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基金认购费、基金管理费以及后端收益分成。 截至2019年3月31日,基岩资本基金认购费收入为190万美元,在总收入中占比6.4%;基金管理费890万美元,占比30.9%。后端收益分成方面,基岩资本已清算后端收益分成52万美元,尚未清算后端分成金额1760万美元,占2019年度总收入的60.9%。

  占比6成的后端收益,才是基岩资本真正的商业逻辑。上述人士透露,基岩资本不单只靠用募集来的资金赚取管理收益和投资收益,更是以管理人承诺兜底或中概股大股东承诺兜底为诱惑,从而超募资金。

  上述人士还爆料,基岩资本的操盘团队分别在北京和香港,但统一由其背后金主用超募资金进行其他中概股买卖,即所有资金统一下达买卖指令,标的雷同,通过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市值管理。他们以新募集成立的基金,接盘已经到期的基金所持有的标的,先进先出。这种模式实为变相的庞氏骗局。

基岩资本设“老鼠仓”,泛华金融为其代销约16亿产品

  媒体报道,目前可能接受基岩市值管理方案的中概股标的,除猎豹移动、老虎证券、如涵控股、趣头条、嘉银金科、阿玛琳、泰盈科技外,泛华金控也赫然在列。

  公开资料显示,泛华金控成立于2007年4月,2007年10月31日登录纳斯达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泛华普益财富还在代销基岩资本的产品,规模约15亿,占基岩管理基金存续规模近一半。

  而泛华普益财富此前的招股书显示,泛华金控为普益财富股东,目前持有约4.8%的股权,而普益财富执行董事兼CFO胡安林于2013年9月至2018年6月在泛华金控任职,泛华金控创始人兼执行董事胡义南也在普益财富担任董事。

  公司研究室独家获得一份基岩资本资料,资料显示“基岩东方价值基金十八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基岩东方价值基金十八号二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约4亿元的产品中,都是为泛华金控做市值管理,于2021年10月到期。

针对上述资料,公司研究室向泛华金控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基岩资本的商业逻辑之所以能进行下去,是因为在美国股票市场上,很多中概股由于市值不高,海外投资机构认可度低,股票交易不活跃,融资非常困难。所以,这些中概股往往寻求私募基金的帮助。

  上述负责人透露,基岩资本曾在2019年主动联系他,表示愿意替他做市值管理,而且前期不收费,以股价为对赌标准向上梯级收费,被他婉拒了。

  过去两年里,很多中概股上市后即开始一路下跌,跌幅超过50%的比比皆是。 有媒体统计出,截至4月末,总市值在15亿美元以内的中概股有191只,其中基岩资本曾投资过的猎豹移动市值仅2.73亿美元,蘑菇街1.16亿美元,趣头条7.64亿美元。

在这份文件中,除了爆雷的4亿产品,基岩资本旗下还有十几只基金未到期,规模约20亿元,其中至少有五只基金同样是为中概股公司做市值管理。

按照基岩资本如此的操作,那么这20亿未到期产品将存在很大风险。

结语:

  此次,广东证监局表示,要求基岩资本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将相关责任追究到人,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对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改,并于收到本决定书后30日内将整改报告、内部问责情况报告及相关责任人的书面检查报送该局。

  同时,作为基岩资本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以及基金投资经理,赫旭也收到一张监管函。广东证监局要求赫旭在收到监管措施决定后,立即组织公司开展整改规范工作,全面核查公司基金财产情况,杜绝再次发生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此前,基岩资本也曾因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未按照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信息等违规行为而被处罚,一同被罚的还有基岩资本总裁黄明麒。

  截至目前,基岩已向相关投资人提出“和解”,正与投资人协商方案。

(原标题:投资B站私募基金巨亏真相或浮出水面,基岩资本再遭证监局警示)

(责任编辑:DF12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局 私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