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教育业绩难增却三度冲刺IPO 遭管理层追问“商业模式是否稳定”

行动教育业绩难增却三度冲刺IPO 遭管理层追问“商业模式是否稳定”
2020年05月20日 10:23 财经网

原标题:行动教育业绩难增却三度冲刺IPO 遭管理层追问“商业模式是否稳定” 来源: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张伟

最近,企业管理培训服务商上海行动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行动教育”)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其最新版招股说明书。

之前,行动教育在3月13日收到了证监会对其关于“商业模式是否具有稳定性、保荐机构入股是否违反券商投资规定、公司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是否合理”等23个大类若干问题的反馈意见(下称“反馈意见”)。

随后,行动教育于3月19日向证监会报送了对反馈意见相关回复的招股说明书,并就“宏观经济形势变动、行业市场竞争、业务拓展、资产负债率较高”等四个主要风险进行了特别提示。

这已是行动教育第三次冲刺IPO。公开资料显示,已在新三板挂牌的行动教育曾分别在2017年6月、2018年3月、2019年6月三次提交招股说明书。但值得玩味的是,2018年3月再次提交招股说明书后,该公司却未对反馈意见进行回复,而是决定撤回IPO申请暂缓上市。而这一次,面对证监会的问询,行动教育的态度显然积极了许多。

对于本次IPO的前景,行动教育向《投资者网》表示,“相较于前次IPO,公司发展再进一步,不仅体现在财务数据、市场拓展、课程研发上,还体现在企业治理、引进‘外智’等方面;除此之外,公司对线上教育的理解也更为深刻,这些进化也体现在了新版招股说明书中;我们对公司本次的IPO上市前景充满信心。”

2019年业绩同比几乎无增长

虽然行动教育对上市前景“充满信心”,但公司经营业绩却已显示出疲态。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下称“报告期内”),行动教育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7亿元、4.38亿元和4.39亿元,同期录得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0亿元、1.13亿元和1.18亿元。

可以看到,特别是2019年,行动教育的营收及利润较2018年仅有略微上涨。而在反馈意见第4类第4条中,证监会对行动教育“商业模式是否具有稳定性”的问询,似乎也与其在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增长乏力有一定关系。

对于2019年经营业绩同比增长乏力的原因,行动教育向《投资者网》表示,“主要是由于孵化器项目和财务咨询项目减少所致;一方面,公司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原先经营孵化器咨询业务的五项管理后续将主要经营图书音像制品销售业务,受此影响,孵化器咨询业务的开展受到一定影响,业务规模在 2019 年有所降低;另一方面,公司的财务咨询项目以风险控制、规范运作、内控提升为主,而在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下,中小民营企业对于提升销售收入和降低业务成本的咨询需求更为强烈,导致公司 2019 年财务咨询项目的收入有所下降。”

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同行

在营收、净利润增长停滞不前的同时,行动教育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明显高于同类上市公司。《投资者网》调研发现,目前行动教育能对标的上市公司不多,整个A股市场也只有创业黑马(300688.SZ)一家创业板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行动教育的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08%、65.89%和60.85%。《投资者网》综合年报发现,创业黑马2017年至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7.50%、27.00%和26.84%,平均下来还不到30%。

有市场分析称,与地产、基建等重资产和负债率较高的行业不同,教育行业属于轻资产,市场也更看重其现金流和短期偿债能力。而据招股说明书披露,行动教育的负债主要是流动负债,无长期负债压力。这种情况下,其资产负债率长期高企就显得不太正常。

对于资产负债率为何明显高于同行的原因,行动教育向《投资者网》表示,“主要系公司的业务模式为收款后提供服务,故期末预收款占比较高,负债金额较大。”行动教育还认为,“虽然资产负债率整体较高,但已呈逐步下降趋势;且公司的账面资金充足,经营性现金流健康,若本次IPO能成功募集资金,相关财务指标还将进一步得到优化”。

客户大进大出引关注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企查查数据显示,仅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就有超过45万家企业倒闭,其中近半数企业的存续期限不超过三年。这种情况下,主打企业管理培训服务的行动教育自然也会受到影响。

据行动教育官网介绍,公司定位于“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云智力平台”,主要致力于为中小民营企业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化知识服务和智力支持平台。行动教育表示,自疫情发生后,已采取线上直播教学、开放《赢利模式》线下课程等方式为中小企业管理赋能。

不过,即便这样,行动教育仍面临客户流动过大的风险。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来自前五大客户贡献的销售收入在行动教育营业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5.06%、4.69%和4.90%。从客户数量的具体分布来看,行动教育的客户主要集中在1万元以下,以及1至5万元区间。报告期内,这两个区间客户数量在客户总量中的占比分别为63.60%、62.04%和57.77%。

可以看到,行动教育的客户比较分散,且客单价相对不高。而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也要求行动教育就其客户开发模式和开发成本进行说明,并按个人客户和公司客户对新增和减少的客户进行分类列示。很显然,对于行动教育这种“客户数量众多、新增和减少客户均持续较多”的特征,证监会对其客户大进大出、盈利模式能否持续等情况也有很大的疑问。(思维财经出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PO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