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列进:尽快明确七类地方金融机构属性

全国人大代表吴列进:尽快明确七类地方金融机构属性
2020年05月20日 14:1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吴列进:尽快明确七类地方金融机构属性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本网讯 全国人大代表、中盈盛达董事长吴列进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建议尽快明确七类地方金融机构属性和法律定位。

  吴列进认为,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发展普惠金融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一直以来,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七类地方金融机构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与三农,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着积极作用,是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这些地方金融机构属性和法律定位一直未能明确,长期以“工商企业之名行金融机构之实”,在监管方面按照“金融机构”的要求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进行严格监管,在税收、扶持政策、征信、统计等方面却无法享受金融机构同等或参照金融机构执行的待遇,存在诸多有形和无形限制,尤其税收负担远大于金融机构,既不利于行业自身发展,也不利于系统降低贷款利率水平,极大限制了其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能力。

  吴列进建议,一是尽快出台相关条例,从法律上明确把七类机构定性为地方金融机构,或地方普惠金融,或类金融机构,或地方金融组织,使其同等享受与金融机构同等的优惠支持政策,更好地提高他们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完善监管机制,国家相关部委做好顶层设计,同时给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下放更多的权限,使其能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做好监管审批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方金融 金融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