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债基出现“一日售罄” 不惧调整基金经理押注宽松预期

多只债基出现“一日售罄” 不惧调整基金经理押注宽松预期
2020年05月20日 06:37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多只债基出现“一日售罄” 不惧调整基金经理押注宽松预期

  副题:

  作者: 郭璐庆

  [ 在5月以来发行完毕的基金中,博时发行的一只偏债基金募集了46.77亿,且有3只债基是“一日售罄”。 ]

  经历了一波“预期内”的快速调整后,债市仍处于震荡寻底之中。不过,先知先觉的机构投资者,则开始了更长时间的布局。

  统计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中占比近六成为债券基金。在5月以来发行完毕的基金中,博时发行的一只偏债基金募集了46.77亿,且有3只债基是“一日售罄”。业内人士也称,在债市的调整中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我们对二季度乃至全年都是比较乐观的。”方正富邦基金固定收益基金投资部总经理王靖告诉第一财经,“具体到投资上,现在资金端还是比较宽松的,我们的杠杆不会明显下降。”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虽然近期债市调整速度较快,但是二季度后期债市仍存压力,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将回到 2.8%上方。

  截至5月19日收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报收2.723%,基本收复了美元流动性危机缓解后的涨幅,收益率绝对水平接近3月19日的高点。

  多只债基一日售罄

  2020 年以来,债券市场有三次明显的上涨,三次小幅的回调。最近一次是4月30日至今,债市出现一波快速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超过20个bp。

  “债市近期的调整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前期债市涨幅较大,机构有获利了结的需求;经济数据表现超预期,市场对海外复工和国内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开始升温;5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量为1万亿,利率债整体供给压力加大;两会临近,市场对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有所期许等。”金信民旺基金经理周余对第一财经表示。

  不过就在债市低迷中,债券基金的发行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统计显示,截至5月19日,5月份以来共计发行完毕38只新基金,其中债券型基金达到31只。其中发行规模最多的是博时恒裕持有合计募集了46.77亿,其中A类32.52亿,C类14.25亿。

  从募集时间来看,泓德裕瑞三年定开、鹏华尊达一年定开发起、华泰紫金月月购3月滚动以及金信核心竞争力均是“一日售罄”,其中除了金信核心竞争力,其余均为债券型基金。

  “一方面是公司前瞻性看好,毕竟报产品还要较长的时间;另一种情况是出于公司整体布局的考虑,不管市场如何,要完善产品线。如果刚好赶上市场比较合适,那就会很快发出来。”北京某公募基金产品部人士则认为。

  统计进一步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224只(AB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中,包括偏债在内的债券基金有131只,占比约为58.5%。在等待发行的48只(AB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中,债券类基金则有29只,占比为60.4%。

  Wind统计显示,5月19日,债市早盘一度加速调整后稍企稳,总体长端表现好于中短端。

  截至下午5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bp左右,2年和5年上行约5bp。进一步来看,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上行0.75bp报2.71%,盘初一度上行4.75bp最高触及2.75%,5年和2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上行则超过5个bp。

  需要看到的是,由于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持续暂停一个多月,且近期地方债和国债等发行规模大增,加之税期临近,市场流动性供给也出现了谨慎苗头。

  基金经理押注宽松预期

  “央行在公开层面没有太多的动作,比如MLF也没有续作。央行在疫情严重的时候出了很多政策,现在处于政策的观察窗口期,市场因为情绪原因出现调整,我也觉得很正常。”对于近期债市的调整,王靖进一步说。

  王靖口中的MLF没有续作,是指5月14日到期的2000亿MLF未续作,到了5月15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操作中标利率2.95%,与此前的MLF操作利率持平,故本月MLF操作呈现缩量状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为了应对疫情,央行先后增加了三次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最后一次是在4月,增加了10000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从金融数据看,货币政策的传导较为有效,这也是央行未进一步降低MLF利率的原因。

  事实上,据第一财经观察,在MLF操作的公告出来后,由于利率没调整出现了短期的回调后,此后则继续反弹。

  “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收紧,也就是说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一直存在。与此同时在疫情冲击下,当前的债券市场避险情绪仍在,且中美利差水平仍维持历史高位,对利率债的短期带动作用较大。”深圳一位公募债券基金经理也告诉第一财经。

  周余同样认为,一方面,5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量为1万亿,利率债整体供给压力加大,另一方面,中美利差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人民币汇率稳定,外资对于国内利率债的配置需求不容小觑。在利率债方面,利率有望延续下行趋势。

  截至5月19日下午17:00,DR001加权利率上行逾45bp报在1.37%附近,DR007加权利率上行逾14bp报在1.44附近。

  “现在国债在2.8%的位置上,这个位置已经具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资金成本大概在1%左右,没有明显上升,从负债端的角度来看,处于收益率反弹之后的保护层面,目前是不错的配置机会。”上述深圳公募基金经理进一步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