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爱众张久龙:不当收费员,要做“店小二”

广安爱众张久龙:不当收费员,要做“店小二”
2020年05月20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广安爱众张久龙:不当收费员,要做“店小二”

  广安爱众董事长 张久龙

  “公司用于水电气电子化缴费的APP,目前已接入50万户,对应着50万个家庭,凭借着方便、便捷的功能属性,未来将有更多用户接入这一平台。”广安爱众董事长张久龙拿起手机向记者举例称,用户在使用水电气的同时,相关灶具设备也有维修更换的需求,那么APP除了日常缴费功能外,也可以接入此类商品供用户选择。

  ⊙记者 徐锐 ○编辑 全泽源

  拜访科研院校、调研产业同行、参观先进企业、问计专家学者……作为广安爱众的掌舵者,张久龙过去一年多来四处取经,忙碌而充实。

  “一年多的调研走访,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感触很多,收获很多,最重要的是更加坚定了广安爱众转型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战略发展的方向。”广安爱众董事长张久龙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公司水电气主业所具有的公用事业属性,令公司有了稳健的经营业绩表现,但在新的发展形势下,若按部就班维持原有经营思路,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唯有转型才能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简单而言,就是以服务为支撑、以科技为手段,通过五大平台赋能三大主业,真正实现市场化的运作与经营,将公司早日打造成绿色创新型公用事业解决方案服务商。”张久龙信心满满地说。

  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广安爱众此前发布的2019年年报中,“转型”一词共出现了16次,公司大力推进转型发展的决心可见一斑。

  事实上,作为一家公用事业类公司(业务涵盖水力发电、电力、天然气、供水以及安装板块),广安爱众近年来经营业绩表现十分稳定。2019年,公司实现售水量7135.32万立方米、电网销售电量27.55亿千瓦时,发电量16.55亿千瓦时,售气量1.99亿立方米,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19亿元,创造净利润2.45亿元。

  不过,居安思危的张久龙觉察到了稳定经营背后潜在的风险和隐患。

  “能源体制改革的激活与催化,给水、电、气等行业运营带来颠覆性变化。对广安爱众而言,一是由于电力体制改革执行丰水期居民生活电能替代电价无政策弥补,输配电价政策成本无法消纳;二是因物价水平上涨,加之成本监审的影响,相关生产成本的上升可能导致公司利润空间越来越窄;三是安装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公司安装业务毛利率未来也有可能下滑。”张久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他上市公司相比,稳定、稳健的经营表现是公司的优势,但在客观看待发展优势的同时,公司也不回避经营劣势。

  一位长期关注广安爱众的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公司传统的水电气业务都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其终端销售价格难以灵活变化调整。“通俗而言,广安爱众相当于处在一个夹心层,水电气业务虽能提供稳定利润来源,但随着相关改革的深入,加之成本开支上升,公司传统业务的利润空间会变小。同时,如果缺失了发展想象空间,广安爱众在资本市场将乏人问津。”

  通过内部调研、外部走访,张久龙也意识到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广安爱众亟需寻找新的发展增长极,在原有主业基础上实施推进“公用事业+”战略。

  五大平台全面赋能

  不同于一些上市公司的跨界转型等激进运作,广安爱众转型发展采取“稳中求变”的策略。

  “水电气一体化运营是公司与众不同的核心优势,因此广安爱众的转型发展将围绕水电气上下游产业链来全力拓展新产业、新业务。”张久龙直言,公司现有的水电气既有业务是实施战略转型的基石,也为后续转型提供了所需的人、财、物支撑。未来,公司在依托水电气成熟经营模式精耕主业的同时,大力推动传统业务的提质增效,降低各方面成本。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将拓展增值业务,着力强弱项补短板,努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显然,增值业务将是广安爱众未来发展转型的一大亮点,那么如何促使相关战略落地?

  “公司用于水电气电子化缴费的APP,目前已接入50万户,对应着50万个家庭,凭借着方便、便捷的功能属性,未来将有更多用户接入这一平台。”张久龙拿起手机向记者举例称,用户在使用水电气的同时,相关灶具设备也有维修更换的需求,那么APP除了日常缴费功能外,也可以接入此类商品供用户选择。

  “水电气涉及安全问题,相比普通百姓,我们在设备选择、安装、维护等方面都是专业化的队伍,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服务。”张久龙进一步表示,当客户有设备更换需求时,可以通过APP及时下单,而公司设立在市区的众多服务网络便可就近快速响应,为用户提供维修、安装等服务。“未来,用户不仅是在缴费时才想到我们的APP,我们的目标是当用户遇到水电气相关的任何问题时,都第一时间想到我们,我们也会尽心尽力去解决。”

  把科技作为公司转型发展的支撑点,通过信息科技公司平台提供技术保障,利用信息化升级改造来增强用户黏度;同时依托服务公司平台打造前台一体化承接能力,围绕主业构建可复制的全新的客户服务模式。在张久龙上述所举例子中,无形中介绍了服务于公司战略转型的两大平台公司。

  在“绿色创新型公用事业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发展愿景下,以张久龙为代表的广安爱众董事会在2019年进一步明确了“3+5”(水电气三大业务板块+公司下属的5个直管公司)战略承接模式,以此大力实施“公用事业+”总体战略。

  除上述两大平台公司外,同属广安爱众直管的新能源公司未来也是看点十足。“主要是通过产业园区运营的方式,将与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相契合、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吸引进来,在园区内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集群,构建‘新能源+智慧’全产业链的产业体系,公司也将在产业协同发展中充分受益。”张久龙称。

  此外,广安爱众未来还将依托能源工程公司这一平台,围绕水电气主业,在工程咨询、设计、施工、运维一体化上全面发力。张久龙进一步称:“比如,一些企业要新建厂房或进行老厂改造,我们便可结合自身优势和经验,在水电气等方面向其提供最优化的能源服务解决方案,为其节省成本开支。”

  “在外界印象中,以前的广安爱众可能就是坐在家里等着收费的公司,业绩稳定但发展空间有限。未来,通过‘3+5’战略的落地,公司要以此打造市场化竞争力,成为为百姓用户、企业用户用心服务的‘店小二’。”张久龙强调,随着转型发展战略的稳步实施,相信未来的广安爱众不仅能获得越来越多用户、客户的认可,也能得到资本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公司将始终把股东利益放在核心位置,以实际行动和优良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安爱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