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内鬼”骗贷600万 贷款不审慎两年罚没超千万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内鬼”骗贷600万 贷款不审慎两年罚没超千万
2020年05月19日 18:04 金融界

原标题: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内鬼”骗贷600万 贷款不审慎两年罚没超千万 来源:凤凰网财经

来源|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

凤凰网财经讯 近年来,银行员工利用职务之便,伙同行外人员骗取其他银行乃至自家银行贷款的案例屡见不鲜,这也给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内控审查机制敲响警钟。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稠州商业银行”)负责信贷业务的员工朱某娇,伙同行外人员伪造贷款申请材料,从自家银行骗取了600万元贷款,至今仍未归还。法院判决朱某娇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发现,稠州商业银行近年来多次因贷款不审慎等问题被监管部门处罚,2018年至今收银保监会罚单17张,被罚金额1135万元。其控股子公司四川成都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也多次遭骗贷,首任行长因此被终身禁业,仍被刑事追逃。

01 银行信贷员里外勾结骗贷600万 被判刑四年

2012年9月,天台富龙橡胶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戴某与浙江天台华诺机电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某,计划以相互担保的方式向稠州商业银行申请贷款。戴某、周某与时任稠州商业银行信贷工作人员朱某娇预谋后,伪造了房产证和土地转让合同;另外,在朱某娇的帮助下,戴某、周某二人联系了杭州法玛化学品有限公司的陈某,并伪造购销合同进行资金周转。在此过程中,经伪造的房产证、土地转让合同、购销合同交到了朱某娇手中,并由朱某娇将上述贷款申请材料提交给稠州商业银行内部审批。

最终,天台富龙橡胶有限公司从稠州商业银行骗得贷款400万元人民币,浙江天台华诺机电有限公司从稠州商业银行骗得贷款200万元人民币,上述共计600万元贷款至今仍未归还。

2019年8月26日,也就是案发近7年后,朱某娇主动到义乌市投案,但并未如实供述其与戴某、周某伪造购销合同以及签订虚假土地转让合同的犯罪行为。在庭审过程中,朱某娇及其辩护人提出辩护意见,认为朱某娇的行为构成投案自首情节,另外应认定朱某娇为该案从犯。但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法院驳回了上述两个辩护意见。法院认为,朱某娇虽主动投案,但并未及时如实供述所有犯罪行为,因此不应认定为自首。并且,朱某娇在明知戴某、周某的资产不符合贷款条件、无法通过银行内部风险控制审查的情况下,为二人骗取银行贷款出谋划策并提供便利,其行为不宜被认定为从犯。

最终,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法院认定,朱某娇伙同他人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贷款,给银行造成特别重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骗取贷款罪,判决朱某娇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十万元;同时要求朱某娇与其他共犯共同退赔违法所得600万元人民币并返还给浙江稠州商业银行。

02 多次因贷款不审慎等问题被罚 两年罚没超千万

据稠州商业银行发布的2019年度报告摘要显示,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65.6亿元、净利润18.1亿元,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29%、9.82%、9.82,不良贷款比例为1.51%。据稠州商业银行2020年度一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3月末,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9.05亿元,净利润4.93亿元。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整理发现,稠州商业银行近年来多次因贷款不审慎等问题被监管部门处罚,2018年至今已收银保监会罚单17张,被罚金额合计1135万元。

03 控股子公司也遭骗贷 首任行长正被刑事追逃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至2013年,本案涉案人戴某还曾以类似手法从四川成都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骗取贷款共计1530万元,其中第一次骗贷过程中骗取的780万元已归还,但第二次骗取的750万元贷款至今仍未归还。

据天眼查显示,四川成都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是由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经四川银监局批准设立的股份制银行,注册资本2.1亿元,稠州商业银行持股30%,为第一大股东。

近年,成都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的风波也不断。据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的两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对成都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违规发放互保联保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有直接责任,正在被刑事追逃的该行首任行长胡统滨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另有一名员工何国才被警告并罚款人民币8万元。

据公告所述“(2016)川0112刑初697号”刑事判决书显示,2016年11月21日,陈某某、范某某、陈某勾结胡统滨,以虚假证明材料骗取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贷款100万元以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十个月、八个月,并分别处罚金10000元、5000元、3000元,并被责令退赔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相关贷款本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