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举牌收警示函 银泰系大佬沈国军化身新世界门前的“野蛮人”

违规举牌收警示函 银泰系大佬沈国军化身新世界门前的“野蛮人”
2020年05月19日 20:33 界面新闻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违规举牌收警示函,“银泰系”大佬沈国军化生新世界门前的“野蛮人”

  记者 陈祺欣

  新世界(600628.SH)实控权或将发生变更之际,一个突如其来的“小插曲”打破了节奏。

  5月18日,新世界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上海证监局《关于对沈国军、沈君升、沈莹乐、浙江国俊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警示函”)。

  经查,沈国军、沈君升、沈莹乐、浙江国俊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截至2020年2月25日,前述主体及其他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新世界已发行股份的4.9597%。

  2月26日,沈国军、沈君升、沈莹乐、浙江国俊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增持新世界股份74.58万股。截至2月28日,前述主体及其他一致行动人对新世界的持股比例达到5.0777%。

  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增持新世界股份累计比例达到5%时,没有在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前停止买入上市公司股份。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沈国军控股的“银泰系”已形成庞大的商业版图,覆盖地产、百货、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2019年3月,沈国军买入新世界287.42万股,此后不断增持,在新世界前十大股东中的排名不断上升。

  5月6日,新世界公告称,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与昝圣达及其一致行动人综艺控股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此次权益变动后将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根据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的确认,其存在对公司控制权的谋求意图。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新世界原控股股东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的态度。其明确表示:在尚未看到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出的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之前,其不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

  事实上,A股此前也多次出现由举牌引发的控制权“争夺战”。永辉超市(601933.SH)几次举牌中百集团,宝能系意欲收购南宁百货(600712.SH),开南系举牌上海新梅(如今为爱旭股份,600732.SH),均因原控股股东的反击而“夺权”失败。

  因此,上述举牌风波暴露之后,业内对沈国军能否最终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持怀疑态度。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沈国军的上述行为可能会面临来自监管层面的处罚(警示、罚款等),但对于其继续增持公司股份或者与其他人结成一致行动人控制上市公司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沈国军将最终取得新世界的控制权。结合以往案例,如果上市公司对举牌方持开放态度,那么问题不大,如果上市公司不欢迎举牌方,那么事情就会比较严重。

  博盖&容纳咨询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关键在于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的态度释放了很重要的信号,原控股股东是不愿意放弃控制权的;此前永辉举牌中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武汉国资委也不愿意放弃控制权,最后双方还是达成和解,永辉放弃谋求中百的实际控制权。”

  高剑锋认为,目前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能否最终取得新世界的实控权无法确定,但上述“违规举牌”的行为至少是一个偏负面的影响,沈国军日后的资本运作或许也将面临来自监管层面的审批上的风险,结合上海国资方面的态度,在争夺控制权方面肯定会加大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新世界近年来的业绩不断下滑,沈国军谋求新世界的控制权引发了零售界的无限遐想。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新世界实现营收2.01亿元,同比下滑72.08%;归母净利润亏损1392.21万元,由盈转亏。2019年,新世界营收为16.53亿元,同比下滑40.45%;归母净利润3662.47万元,同比下滑86.58%。2018年,新世界的营收和净利润也是双降态势。

  新世界除了与“银泰系”旗下的银泰百货有业态方面的重合外,还涵盖了医药和酒店服务业态。其全资子公司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销售各类中药材、中成药、西药、参茸滋补品、营养保健品、医疗器械等5000余种。

  下周一(5月25日),新世界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在即,沈国军方面是否会增加会议临时提案?界面新闻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银泰系 沈国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