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擦边球借壳? *ST德奥拟收购中幼教育

打擦边球借壳? *ST德奥拟收购中幼教育
2020年05月19日 16:00 新京报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5月18日晚间,已经暂停上市的*ST德奥又有新动向,*ST德奥公告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等方式收购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幼教育”)不低于90%的股权,推进公司重整事项。

  被收购标的中幼教育已经不是第一次尝试与A股牵手,2019年5月31日,中幼教育与*ST 皇台的重组事项在筹划了两年之后宣布终止。此前有声音认为,*ST皇台终止收购与上市公司投资学前教育“禁令”有一定关系。

  5月19日上午新京报记者致电*ST德奥董秘办,其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收购还在意向阶段,之后会考虑此次资产重组是否会受上市公司投资学前教育的“禁令”影响。

  *ST德奥推进重组拟收购中幼教育

  *ST德奥主要从事小家电及通航业务,近年来受市场融资环境影响,2018年初公司整体陷入债务危机,目前,*ST德奥已经暂停上市,正在积极推进重整事项。

  5月17日晚间,*ST德奥公告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等方式收购中幼教育不低于90%的股权,推进公司重整事项。

  中幼教育成立于2013年8月8日,注册资本为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方康宁。官网显示,中幼教育是一家幼教信息化综合内容服务提供商,总部设在深圳,在北京、杭州、成都等地设有5家子公司,全国已开设24个分部,致力于构建儿童健康成长生态系统,将幼教产业的供应链端资源与消费端资源(幼儿园、家庭)有机整合,形成立体的幼教生态圈,用信息化手段把家园共育推向极致。

  企查查信息显示,中幼教育对外投资16家公司,但中幼教育投资的16家公司并没有涉及实体幼儿园相关的资产。

  与*ST皇台两年长跑告终,上市公司禁止投资学前教育

  这不是中幼教育第一次谋求登陆A股,2019年5月31日,中幼教育与*ST 皇台的重组事项在筹划了两年之后宣布终止。

  2017年7月24日,*ST 皇台宣布拟以2.5亿元收购中幼教育股份控股权,试图挽救业绩颓势,却迟迟未有实质进展。首期停牌期满后,*ST 皇台先是宣布自2017年8月7日起继续停牌,后在2018年1月23日复牌后声称继续推进重组事项,直到2019年5月20日还对外披露中介机构正在开展尽职调查等工作,但10日后即宣布终止收购事项。

  对于终止收购中幼教育,*ST 皇台在公告中解释称,经过各方充分协商和审慎研究论证,为维护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决定终止筹划本次资产重组事项。此次交易未达成实质性协议,也未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因此不存在公司违约情形,也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同时,也有声音认为,*ST皇台终止收购或与上市公司投资学前教育“禁令”有一定关系。

  打擦边球?民办幼儿园禁止上市

  中幼教育谋求上市之路坎坷,同时备受资本关注。

  2018年11月15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此次中幼教育推进与*ST德奥的重组,是否会受上市公司投资学前教育的“禁令”影响,新京报记者于5月18日上午致电*ST德奥董秘办,其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收购还在意向阶段,之后会考虑此次资产重组是否会受上市公司投资学前教育的“禁令”影响。

  某上市公司高管表示,此次被收购的中幼教育,其投资公司中并没有涉及实体幼儿园相关的资产,或是为规避监管实现上市。(记者 张妍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中幼教育 *ST德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