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将适时放开,龙头城燃公司议价能力增强

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将适时放开,龙头城燃公司议价能力增强
2020年05月19日 15:18 证券市场周刊

原标题: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将适时放开,龙头城燃公司议价能力增强 来源:www.capitalweek.com.cn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意见提到推进油气管网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适时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油气管网更加开放使规模化的城燃公司有更好的议价能力,拥有充足气源供应的城燃公司更受益于气源的价格控制,佛山佛燃能源(002911)就是其中之一。另外,有储气设施的油气经销商也将受益于有效竞争的市场构建,如广聚能源(000096)等。

消息面上,5月18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指出:推进油气管网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适时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健全竞争性油气流通市场。未来,中国电力交易市场将越来越市场化,而天然气也在国家能源产销量中快速提升占比,这次《意见》中提到的“适时开放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也是对下游燃气公司购买油气的重大利好。

从2015年开始,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重启,我国城市燃气行业的投资和经营积极引入了市场机制。通过特许经营权公开招投标的形式,国有、民营和境外资本不断取得国内各市县的燃气特许经营权。华润燃气、新奥能源、港华燃气等城燃公司获得了国内多个城市的特许经营权,已实现了相当可观的规模经济效应。

后续的国家管网公司成立,推动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加快建立上下游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在这样的背景下,已获得城市特许经营权的规模化城燃公司,又是抢先一步得到与上游购气议价的机会。城燃龙头佛燃能源就是与广东大鹏、中石油和中海油气电等上游供应商签署了天然气中长期气源购销合同,又成立了国际天然气贸易子公司,向国际天然气供应商直接采购进口LNG船货,确保了质优可靠的气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表示,随着LNG进口主体多元化,沿海省份天然气供应竞争更容易形成,后期将有更多省份取消门站价格管制。目前,南方地区是天然气的消费主体地区,虽然政策持续改进天然气的价格机制,但由于天然地理位置,南方缺乏大规模储气的深部地质,有储气设备的企业并不多,目前珠三角地区有广聚能源建设的其他储存成品油、液化石油气的比较完善的储配站设施。受制于地质条件和高要求的设备技术,上下游均缺乏建设储气库的积极性。

虽说如此,但佛燃能源在去年已经积极研究LNG储气调峰库项目,以期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拓展,在满足国家对储气设施建设的要求和公司用气需求的同时,降低公司气源成本。此外,佛燃能源也在开拓新型能源业务,近日,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进一步开发供热、分布式能源业务等新型能源业务,并筹划对经营区域内的热电联产等大型用气项目进行投资。

数据显示,2020年4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升幅扩大至3.8%,城燃气量增长15.8%。中金公司预测,2Q20 城燃毛差预计创下近年来高位,将有更多让利空间以提振气量。另外,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上游供气商对工业用气价格进行下调,也将促进部分天然气的用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然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