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B股市场 过气网红的 “红”与“黄”

28岁B股市场 过气网红的 “红”与“黄”
2020年05月18日 08:15 人民网

原标题:28岁B股市场 过气网红的 “红”与“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B股市场成立于1992年,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第一扇窗户,曾经风光无限大红大紫。28年后的今天,它犹如过气“网红”带货:交投清淡无人问津。然而,5月12日、13日沪市B股指数盘中躁动,特别是12日早盘暴跌近7%收盘跌5.10%,一度带动沪深A股及深证B指盘中跳水。这使得被长期边缘化的B股再次引发市场关注。15日晚间,东贝B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又让市场为之一震。

  在A股市场不断推陈出新,发展如火如荼之际,融资功能基本缺失、转板困难重重的B股市场再度引起热议:东贝B谋划“B转A”能否顺利推进?曾与A股一并寄托重要期望的B股,今后又将咋变?

时隔三年

  第四个纯“B转A”个股现身

  时隔3年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第四个纯“B转A”方案将现身。5月15日晚间,东贝B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告称,控股股东东贝集团正在筹划向除东贝集团以外的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并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东贝B股事宜。目前,东贝集团仍是有限责任公司,但已召开创立大会进行股改,尚待办理工商登记相关手续。考虑到东贝集团还拥有其他产业链相关资产,其拟采取的交易方式很可能和东电B股转A的方案类似,最终实现东贝集团的整体上市。

  官方资料显示,东贝集团是以研发、生产制冷压缩机、商用制冷机械、各类铸件为主营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总部位于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导产品压缩机产销量超3000万台,增长幅度高出同行业近3倍,成为单个品牌全球第一。从业务角度来看,东贝集团的规模明显大于东贝B股。公开资料显示,东贝B股于1999年7月15日登陆B股,是国内产品品种、规格齐全且功率跨度大的压缩机生产厂家。截至今年3月31日,控股股东东贝集团持有东贝B股1.17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0.04%。上市至今,公司一直保持盈利状态,2017年至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3亿元、1.1亿元和1.37亿元,同期营收分别为37.89亿元、42.74亿元及46.18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东贝B股宣布启动“B转A”前,一共有3起纯“B转A”案例,分别是2016年阳晨B股借道城投控股(代码:600649)转A、2015年新城B股转为现在的新城控股(代码:601155)、2013年东电B股转为现在的浙能电力(代码:600023)。

  东贝B闯关

 重组方案未定三大问题待解

  目前东贝B此次换股吸收的具体方案尚未敲定。公司股票自5月18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根据双方的协议,合并项下的换股价格、发行价格、权利受限的东贝B股股份处理原则等具体交易方案、债权债务处理方案、员工安置方案等尚待双方另行协商并签署正式交易协议约定。公司也对此次改革的风险进行了提示。公司表示,目前本次交易正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在东贝B发布重组停牌公告后,证券市场资深人士王立才先生表示,东贝B闯关还有三大问题待解:

  一是作为传统制造行业,大股东东贝集团的实力及其主营业务可持续性增长的问题,若新股未来的成长空间不大,那么投资者意愿肯定会受到影响。

  二是A、B股的换股比例以及换股价格。尤其是现金选择权,对于传统制造来说现金压力都比较大,那么B股股东现金选择权溢价多少自然成为焦点之一。

  三是换股后转成A股多久能上市、多久能够流通,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比较关心的。

  B股上市公司解决B股问题路径一览

  ●2006年 13家纯B股公司开会研究解决方案:或采用增发A股再回购B股、将B股换成H股的方式。这些纯B股上市公司联名签字后把意见递交给证监会。

  ●2008年 丽珠集团股东大会发布回购B股决案,最终完成股份回购并注销。

  ●2009年 长安汽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回购B股议案,计划回购4.23亿股,由于股价上涨,最终实际回购8365233股。

  ●2012年 以万科B中集B丽珠B为代表的一批“A+B”上市公司开始了B转H,彻底解决了B股问题。

  ●2013年 首家纯B股公司改革方案出炉。浙能电力推出换股吸收合并东电B的方案,这是首个吸收合并B股实现B转A的案例。

  ●2014年 纯B股公司新城B停牌筹划B股改革,时隔一年多后推出的方案与东电B类似,唯一的区别在于其给予了B股股东较高溢价的现金选择权,为方案通过奠定了基础。

  ●2015年 作为第三家推出改革方案的纯B股公司,阳晨B选择了换股吸收合并后在A股分立上市的模式。

  ●2016年 深基地B选择被A股上市公司南山控股换股吸收合并,南山控股和深基地B拥有同一个母公司南山集团。

  引导B股发展多项重要政策

  ●1995年11月,国务院颁布股份有限公司境内上市外资股的规定,取代了上海市与深圳市关于B股的股票管理制度。

  ●1997年3月,国务院发布推荐B股预选企业的通知。

  ●1999年5月,证监会取消B股企业预选政策。

  ●2000年9月,证监会发布通知,允许B股上市公司的外资股东所持有的非流通股份转为流通股。

  ●2001年2月,证监会发布规定,允许境内居民个人投资B股股票。

  ●2002年至今,B股市场再无新政策出台。

  B股上市公司筹资金额一览

  1998年 超25亿元

  1999年 4亿多元

  2001年 零元

  2002年 零元

  2003年 4亿多元

  2004年 超26亿元

  2005年至今 零元

数读B股

  在2000年和2001年的政策发布之后,B股市场成交金额从2000年的547.13亿元,急剧增加到5063.13亿元,B股市场的成交金额在一年之内增加了8.24倍,B股流通市值从2000年的563.31亿元,增加到1118.28亿元,增幅为98.51%。

专家分析

  将掀新一轮B转A股潮?

  目前,沪市与深市挂牌B股数量分别只有50只、46只,摆在这些B股上市公司面前主要有三条出路:回购注销、退市和转板。15日晚东贝B股宣布启动纯“B转A”方案,让早已淡出投资者视野的B股引发市场关注,新一轮B转A股潮开启了?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无B股退市。而回购注销是此前B股公司走得最多的路子。如鲁泰B南玻B长安B等均采取了此办法。但这种模式需要公司有充裕的自有资金,对公司自身要求较高。

  重庆证券市场资深人士王立才告诉记者,对于“A+B”股这种公司,他们的质量都不错,B股对他们来说,影响不大,是否回购B股,完全看大股东和管理层的意愿。由于B股上市公司多半与传统行业有关,在B股转A股上,纯B股公司显得更为迫切。

  “如今,B股市场效率低下、筹资功能匮乏以及流动性不足等问题肯定是要解决的。”王立才分析认为,解决B股市场的“遗留问题”确实有多种方式,比如:东贝B属于纯B股,它有新城B、阳晨B等“B转A”成功的前车之鉴,再由于涉及的股东不多,影响面不大,相对来说用换股或者吸收合并方式比较容易解决一点。

  在王立才看来,大面积“B转A”的情况并不会发生,更不会引发市场对于A股扩容的担心。那么,深市B股是用港币交易的,“B转H”股如何呢?王立才表示:“这涉及到外汇管理局等部门配合,转板手续比较麻烦,尤其是处于夕阳阶段的B股上市公司到香港上市的可能性不大,上市成本较高代价比较大,手续也繁琐,除非优质的B股上市公司,一般的公司基本走不通这条路。”

  “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已建立起来,B股上市公司转到主板上来可给广大投资者多一个交易渠道。同时,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大股东若想减小回购压力,也可转到新三板上去,我个人觉得这条出路应该是比较通畅的,在宏观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发展好了,将来还可再转到主板上来,这对纯B股上市公司来说,是比较稳妥的方式。”王立才表示。

 机构声音

  B股何去何从 需共同探索

  中国银河证券重庆巴南区营业部认为,现在注册制、沪深港通、QFII等制度的改革,降低了企业到A股上市融资的门槛,也极大地提高了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便利性。在这样的环境下,B股存在的意义已经比较小了。此次东贝B的重组方案只是B股市场问题的一个缩影,未来B股何去何从,需要企业和监管层共同去探索。

 新闻纵深

  昔日“网红”咋变“末日黄花”

  改革开放后,我国发展经济急需大量资金,采取A股B股市场并行,既达到筹集资金又达到保护刚起步的证券市场的双重目的。从1992年到2020年,28年来,曾与A股一并寄托重要期望的B股,由昔日的“带货网红”已然成了“末日黄花”。

  B股正式名称为人民币特种股票,相对A股人民币普通股票而言,它以人民币标明面值,沪市以美元、深市以港币认购和买卖的外资股。B股市场自1992年诞生起,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窗户一度风光无限,成为境外投资者追捧的“带货网红”。数据显示在1992年B股向境外投资者开放的2个半月内,它就上涨了198%,而同期沪指的涨幅仅有14%。

  2001年2月19日,B股对内地自然人开放推动了其在21世纪的第一轮暴涨,最高触及到了241.61点,涨幅达到了188.67%。公开数据显示,1992年1月至2004年12月期间,B股资本市场筹资金额为426.28亿元,市场成交额达5063.13亿元。自从国家允许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融资以来,B股的地位和融资功能迅速被H股、中概股取代。从2005年至今,境内公司再也没有在B股市场IPO或增发新股,筹集的资金为零。

  证券市场资深人士王立才告诉记者,B股市场筹资功能缺失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首先是,政策性的因素。随着国内经济发展以及外汇不断地流入,尤其是跨境交易制度,QDII、QFII、跨境ETF等新的政策工具推出,B股筹资功能显著弱化。另外,B股市场小融资有限,优质的公司往往选择赴境外或国外上市场,大量资金也会跟着流出去,相应的B股市场的吸引力就降低了。第三,B股市场是一个必须要美元或港币认购和买卖,需要换汇,这个交易成本比较高,投资者觉得不便利,流动性肯定大打折扣。B股市场筹资功能缺失、资本配置功能缺失、流动性极度匮乏,所以B股市场急需改革。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责编:陈易、张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贝B股 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