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证券迁址广州开发区 借力大股东谋发展

粤开证券迁址广州开发区 借力大股东谋发展
2020年05月16日 04:19 中国经营报

  粤开证券迁址广州开发区 借力大股东谋发展

  本报记者/罗辑/易妍君/北京/广州报道

  日前经粤开证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粤开证券将迁址广州开发区。而一年以前,广州国资旗下的广州开发区金控拿下联讯证券47.24%股权并实现控股。此后公司董监高换届,并更名“粤开”。在此次迁址后,市场认为粤开证券也将正式迎来“新生”。

  广州开发区金控董事长严亦斌(兼任粤开证券董事长)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提到,粤开证券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推进、广州开发区区位优势进一步拓展、广州开发区金控转型背景下“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其将立足广州开发区,基于区域的优势,并依靠大股东支持,以新机制、新定位、新起点跑步前进,打造成为高成长、高估值的券商企业。

  新生

  2019年“国家队”广州开发区金控入主粤开证券,至此这家经历了证券市场三十余年跌宕起伏的老牌券商迎来新生。

  回忆彼时的情形,严亦斌提到,“其实之前也有其他选择,但我们认为,证券公司跟开发区金控旗下园区的业态最吻合,券商是将科技产业与资本市场相融合的关键点。”

  广州开发区金控前身是凯得公司,性质为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负责地方开发建设和融资,但其较早地把握时机推动了转型,最终实现从投融资平台到金控的“转身”。公开信息显示,广州开发区金控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资产规模从不到300亿元发展到超过800亿元,是为数不多拥有AAA评级的区级国企。

  据严亦斌介绍,这一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通过战略安排,广州开发区金控融合了三方面的优势,即强大的实体产业基础、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以及完整的金融服务链条。也因此,广州开发区金控承担了助推地方金融发展,乃至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实体发展的重任。在此背景下,深究彼时收购券商牌照的动作,严亦斌提到这只是表象,其背后有着更为重要的发展逻辑,“我们认为广州的发展已经到了必须把科技引擎发展起来的阶段。我们希望借助金融业、资本市场的力量,把开发区实业发展的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的优势。而证券恰恰是资本市场和科技融合的最佳结合点。所以如果(开发区金控)只能有一张牌照的话,那一定是券商。”

  粤开证券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了广州开发区金控的并购标的池,并最终成为广州开发区金控控股券商。同时,根据常规并购安排,粤开证券相继进行了董监高换届工作。在具体的人事变动中也可以看到,广州开发区金控对粤开证券寄予厚望。

  董事会中,除2011年、2009年联讯时期就任职的“老将”吕广伟、沈顺宏外,深度换血。其中,严亦斌出任粤开证券的董事长,而这位作为广州开发区金控董事长的经济学博士,在开发区金控控股的14家公司中,也仅仅只兼任了粤开证券的董事长一职。此外,粤开证券引入了拥有丰富监管履历的姚松涛担任董事兼总裁一职。

  今年4月,粤开证券高管层也有了较多新鲜血液的加入,其中,来自原广州证券(现中信证券华南公司)的黄浩、刘葆分别出任副总裁、董事会秘书一职;拥有在多家券商从经纪、合规、财富管理到互联网金融业务条线任职履历、前申港证券总裁助理李立出任粤开证券首席风险官一职;同样拥有监管履历、任广州开发区金控风控部总经理的臧学众出任合规总监一职。

  随着领导班子、高管团队人事落地,粤开证券顺利迁址,在原广州证券成为中信证券旗下一员、广州本土金融机构过去向外部流动的背景下,粤开证券被市场给予了更多关注。

  “粤开证券从联讯证券更名‘粤开’,正是取自‘立足广东、继往开来’的意思。希望粤开证券可以服务于广州的实体经济,服务于广州的科技创新。同时,作为一家全牌照券商,粤开证券当做出广州本土券商尊严,在广州的沃土、开发区的热土上,通过努力,在这个还未尘埃落定的券商江湖中,创造可能。”严亦斌提到。

  借力

  在严亦斌看来,券商江湖尚在“战国时期”,群雄逐鹿,天下格局尚未形成。纵使中小券商,以雄心壮志凭借努力把握机遇搅动这个江湖,如黑马突围争一席之地,也未可知。而这背后,如何发挥优势、用何种战略战术,成为关键。

  从粤开证券的情况来看,“粤开证券正好赶上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的‘天时’,又身处广州这一珠三角、大湾区的中心、广州开发区这一科技创新之区,坐拥优质产业基础的‘地利’。同时控股股东广州开发区金控及时抓住了转型时机,发展成为区域性龙头国企,为资源整合带来助力的‘人和’下,占‘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严亦斌提到,粤开证券的进一步发展则在于如何把握这一机遇。

  具体而言,从券商的区域化情况来看,中小券商地方属性较强,也就是市场常常提到的“地头蛇”论,即便是大券商在部分区域具体业务开展上仍存在竞争不过本土券商的客观情况。同时,从中小券商及头部券商的股权结构差异、资本运作路径来看,实控人、控股股东对于中小券商的支持在更大的权重上决定着其能否把握机遇、能否稳步向前。因此,粤开证券战略上顺势提出“立足开发区,借力大股东”的发展逻辑。

  严亦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具体业务上,粤开证券将充分考虑立足广州开发区、辐射广州乃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在能够发挥区位优势的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大客户业务上突进,拿下细分市场头部席位。同时考虑到,广州业务空间较大,若能够实现这一细分领域的龙头地位,也将抬升粤开证券整体实力。

  “以开发区为例,在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的广州企业,注册地在开发区的企业占较大比重,这意味着投行深耕开发区不仅具有客观可行性,也有较大的空间。再进一步来看,广州开发区主要依靠产业发展而壮大,近年来聚集了一大批生物医药企业、科技类企业,粤开证券也将充分把握这一机遇,在生物医药等领域提供专业化精品服务。同时,粤开证券大股东、广州开发区金控评级较高,发债等业务粤开证券也可以充分做好协同。”

  同时,严亦斌更直接提出了粤开证券“坚定IPO”的资本运作计划,“目前上市及排队上市券商达40余家,而从券商行业的排位来看,粤开证券与这40家以后的券商差距都并不遥远,把握上市的机会,将打开进一步的发展空间。同时,粤开证券体量不算大,变革成本较小,便于赋予新的机制、新定位以及新起点,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比如同质化严重的财富管理业务,我们从零起步,加大投入,利用金融科技的手段,反而有可能发展得更快。未来,粤开证券将打造成高成长性、高估值的精品券商,拥有较好的弹性空间,每一块增量都将带来巨大的成长。”

  从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到如今被广州开发区金控(现实控人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收编”、落地大湾区腹地核心区位,粤开证券2019年年度报告以及天眼查数据显示,公司营收实现8.3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4亿元,营收增长率为65.92%,上年同期该数据为-20.06%,净利润增长率为180.12%,上年同期该数据为-763.04%。其中,经纪业务实现收入2.55亿元,证券投资实现收入2.08亿元,信用交易业务实现收入1.66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0.93亿元,投行业务实现收入0.79亿元,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实现收入770.61 万元。

  截至2019年年末,粤开证券总资产150亿元,净资产48.64亿元。同时,2019年年报披露,为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及风险抵御能力,粤开证券向控股股东借入总额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务,分批次借入,确保了公司净资本及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满足监管要求,为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本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