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疫情的快速冲击容易带来资产现金流的中断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疫情的快速冲击容易带来资产现金流的中断
2020年05月16日 18:16 财经网

原标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疫情的快速冲击容易带来资产现金流的中断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

财经网讯 “无论是现金管理、权益投资还是债权投资,新的体制改革和原有的资本市场的风格和基础条件,会给我们在疫情之后提供一些自己资产负债管理当中的有效的场景和有效的空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特别策划”上表示。

王忠民指出,从中低收入人群和中小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来看,在疫情的快速冲击下,容易带来资产现金流的中断。此时,现金流的接续、管理、成长成为最关键的词语。同时,为了这张资产负债表的管理,政府、金融、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乃至于社会其他方面都会围绕它去做很多努力和辅助性的、补贴性的政策。“这张资产负债表中,有两点与个人紧密相关,分别是养老个人账户或者五险一金的账户,以及居民家庭当中的房贷比重。政府可以尝试用数字钱包进行支付,以保障日常消费、养老账户,以及房贷支付三项的现金流不中断。”

另外,王忠民还强调到,随着数字化的蓬勃发展,消费、生产、金融、生产要素等均被数字化,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是数字化逻辑的东西,包括数字化投资、数字化融资、数字化研究、数字化场景等都会爆发。“疫情带来了重新经济活动的再构,以及资产在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的波动,此时更需要配置资产,把风险转换成投资的对象,以获得自身资产配置的成长。”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很高兴能够在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后,我们探讨大家的财富管理和财富投资这样一些话题,我从三个角度谈一下。

第一个角度,疫情来了以后对家庭资产负债表的影响最大,我们在家庭资产负债表当中,如果从中低收入人群和中小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去看的时候,在疫情快速冲击的情况下容易带来我们资产现金流的中断。所以现金流的接续、现金流的管理、现金流的成长成为这个特殊时期,资产管理当中最关键的词语。为了这张资产负债表的管理,政府、金融、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乃至于社会其他方面都会围绕它去做很多努力和辅助性的、补贴性的政策。比如说企业的社保养老账户,在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企业可以延缓甚至半年时间内不用缴存养老保障金等等这样一些政策。在疫情冲击下,如何把自己的个人资产负债表管理好,有几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就是你得保证你的现金流不要中断,其中消费的现金流不中断、特别是对中低收入家庭而言是一个很重要的现金流的管理。疫情来了我们需要补充营养,但是这个阶段如果现金流中断了以后,你想得到其他的补充艰难性是比较大的,所以你必须把你原来的现金流管好,让你的现金流不中断。这个时候一定会关注到社会的消费补贴,因为有的中低收入家庭一定会用社会补贴的方法来弥补自己这个阶段的消费,当然全社会的补贴是基于总需求的减少和家庭资产负债表当中的中断。

这张资产负债表的第二点是,你如果现金流出现危机,你需要把你的现金流、把原来的存款、原来的财富投资、原来的股票、原来的债券变现一部分来补充自己的现金流的管理。这个时候你就会有一个经营,从企业角度看经营现金流和自由现金流的回补的问题,这中间一定是基于自己资产负债表当中的有效的管理,前提是积极的、有效的管好,保证现金流的接续,而不是急于把资产放到原来的资产负债表当中的其他方面,所以变现资产这个时候很重要。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市场,为什么在刚开始疫情爆发的时候市场都会下跌,因为所有的公司和所有的个人都在变现自己原来资产的现金流,市场下跌的幅度是很厉害的,要保证现金流才会做到这一点。

这张资产负债表中有两点是跟个人紧密相关的,一点是你的养老个人账户或者五险一金的账户,当中一定要注意不要让它中断。如果享受了社会的补贴和社会延缴,未来的个人账户一定要有个人缴费的百分比,无论在就业状态和失业状态下必须接续上。如果不接续的话,未来会影响到你将来领取养老金的数量,这是一条很重大的财富管理当中的生命线,关系到你的未来。当然对于社会政策来说,未来的补贴可能不仅补贴你现金流的消费领域,更多的要补贴现金流当中你有没有能力保证你的五险一金账户特别是养老账户的有效的补充性。

还有一点就是,过去我们看到一个报告,所有居民家庭当中的房贷的比重占的比较大。你过去在房贷的时候,基于你的现金流,把你的贷款数额和利息算好,你如果现金流紧张了以后,在房贷当中有可能出现庞大的财富管理的问题,这个时候从社会补贴的角度来说有可能补贴你这个东西。但是对于你来说,保证你其他资产的现金流能够不仅补充你的消费,还要补充你的房贷现金流的满足,如果这个不满足的话,你会感觉到你辛辛苦苦缴了一段时间房贷的房子,有可能面临最终不是自己的房子。现在我们大量的社会补贴领域中,我觉着前期的补贴,如果是基于家庭消费的现金流的话,后期我们基于失业、基于中低收入家庭的环节的时候一定注意两个补贴,一个补贴就是五险一金当中养老的个人缴费的补贴,另一个就是庞大的房贷领域当中,如果有中断的可能性的话,在补贴当中应该满足这个。

其中还有一个深入的建议,今天央行的数字货币已经开始测试在交通领域补贴。我的建议是,今天政府的补贴可以用数字钱包把央行的支付环节的东西变成数字钱包,而数字钱包里边的补贴是政府给的,政府在不同层面给到这个数字钱包的东西可以满足三点:一个是日常消费的现金流不中断,二是养老账户现金流不中断;三是房贷支付的现金流不中断。保证这几个居民资产,既是管理的三个维度,是社会政策的三个维度,也是我们家庭资产负债表维持平衡、维持动态发展的有效的进步的空间。

我们再看下面两个点,第一点是我们高收入或者中高收入家庭。疫情爆发以后的投资无论是在一级市场还是在二级市场,无论是在债券投资还是在权益端的投资,我们会感觉到近一个时期疫情爆发以后,中央提出了一个改革开放的大的场景。这个场景叫生产要素的市场化改革,其他的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我们今天不多说,我们只说在资本生产要素这样一个市场化改革当中,推出了几大举措,已经在落地已经在实施的。比如说我们把已经在上海实施的科创板的注册制放到了深圳的创业板当中实施注册制的改革,这就是不仅创业板当中的存量的公司可以按照注册制去进行重新的梳理管理,还可以让在创业板当中新上市的公司、甚至还有可能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回流到我们A股市场当中来,用注册制的形式去上市,这是一个资本市场当中的IPO制度和IPO制度形成以后对后续的公司,基于信息披露的资产管理的一个制度的供给,这个制度供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参与到新股认购和参与到股票市场当中的按照注册制的逻辑当中,你去投资前端场景的有效的市场化资本IPO制度的捕捉。我们知道所有的资本市场化的制度体系改革的先潮都会提供出有效的制度红利,那就是你投资在这个领域当中获得收益的、快速成长的保证性将会是比较充分和比较有效的,你可以参与到其中去。

第二,我们看到REITs这个不动产的管理,过去没有在证券市场当中有效的链接,现在我们出了一个政策是用公募基金链接上市的这样一个公众的发行,公众股票的这样一个方法推出新的REITs向公众开放的这样一个制度体系,我们知道如果从一开始所有注入的资产一定是好的资产,好的资产有好的收益回报,好的收益回报上市以后用它的收益权就可以得到好的股票市场的表现,而公募基金今天的规模场景和渠道给我们大众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选择空间。这当中还需要强调一些东西,比如我们现在的现金管理,光靠自己的现金流,生成自己现金流的规模。但是现金的盈余能不能在投资过程中得到货币市场基金的有效回报,这一点我们中国市场当中的优势是,不仅我们现在货币宽松,更多的是从存款准备金、从借贷便利、从其他的一些方面,从结构上的政策给出。而我们风险的利率水平在有效的货币竞争当中还是较低的,而且我们货币基金现在依然维持在年化3.5左右,这个3.5左右是一个高流动性和高变现率的,那就是说对你的现金管理也提供了一个充分有效的工具。

我这一段的总结是,无论是现金管理、权益投资还是债权投资,新的体制改革和原有的资本市场的风格和基础条件是会给我们在疫情之后提供一些自己资产负债管理当中的有效的场景和有效的空间。

我今天还想强调第三点,疫情之后我们会发现,数字化的逻辑蓬勃发展,我们消费数字化、消费的各个场景被数字化完全改造。我们生产被数字化、金融被数字化、生产要素被数字化、一切一切环节都被数字化,数字化背后的爆发包括我们今天会议的形式和我们的学习方式也都会数字化。这样一个背后的逻辑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是数字化逻辑的东西,数字化的投资、数字化的融资、数字化的研究、数字化的场景,一切一切都会爆发。如果说我们前期2C端的数字化已经在场景当中爆发,今天看2B端场景也在不断的爆发,如果说前期我们主要是基于消费端口金融化的供给和改造,我们今天是基于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形式的生产端口的数字化的发展。我们特别要强调的是疫情之后我们云的中后台的数字化逻辑和智能化场景的全部的深度逻辑,包括区块链等等已经迅速发展,满足了数字化的安全,满足了数字化后台服务的效能,特别是满足了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可以边际成本为零的提供给公共基础设施使用。而社会的创新可以在这个公共基础设施当中边际成本不断成长的同时,自己的投资成本最小和安全边际最高的这样一个投资逻辑。从我们的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要坚持推进你的资产在数字化逻辑当中的资产的比重,这既可以在权益角度,也可以在固定收益角度,还可以在现金流的管理当中。比如说现金流的管理当中,更多的现金,我们自觉的不自觉的用了数字支付的标准,未来的数字支付慢慢向数字钱包、数字财富、数字财富管理这样一个角度推动的时候,你要积极的不仅是体验还要参与到其中。如果像现在数字化的龙头公司,现在它的股价跌到一定幅度的时候,你一定要积极有效的抓住这些优质资产,特别是有未来市场发展的优质资产,特别是债权这样一个角度当中,我们债权的市场发展,因为疫情大幅跌了以后,债券的收益率水平在二级市场当中高度波动的时候,是你通过债权来获得高收益的一个有效的品种,这是我们今天强调的第三点。

最后我再强调一点,疫情带来了一切的变化和重新经济活动的再构。在二级市场当中带来了一切资产在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的波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配置资产,我们有没有管理风险、迎接风险、处置风险,把风险变成一个投资的对象,我们可以去获得自己资产配置的成长。

这个时候我举两个工具,一个工具叫高收益债或者叫次级或者叫不良资产的债权重构、或者叫垃圾债这样一个东西在发行渠道。如果这个市场足够存在的话,你可以在市场当中选有存量的债权在二级市场高波动,我们发现疫情初期的时候,中资公司在香港市场,把原来的收益率,原来是8%、10%的收益率现在波动到30%、40%的年化收益率,那个时候如果有足够的资金,如果有公司的信誉的基础就可以拿到足够的承接风险的投资。在股权的角度,如果我们在二级市场当中可以看到,有一个叫优先股,优先股的逻辑是说,我入股你一定的股权比重,但是我拿到处理你整体治理的角色份额和投资额,如果这个东西运用得好的话,可以在这样一个大幅波动的时候不仅拯救公司股权的估值和未来成长,给它注入一定的资本,而且能够跟它分享未来它的成长、肩负它的发展。如果这些工具越多、越充分、越有效,我们作为资产配置方就可以把资产往这样一些有能力的投资机构,有能力的专业机构,有能力的市场当中的头部的这样一些公司当中去集中来投到市场当中,既是拯救危机,管理风险,又可以从风险当中争得回报和市场的发展。

我今天先给大家分享这样一些疫情之后我们应该采取的资产配置的角度、维度和方向。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