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论解盘:茅台起舞瞄准股指,多空临近决战时刻

麦论解盘:茅台起舞瞄准股指,多空临近决战时刻
2020年05月16日 09:12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麦论解盘:茅台起舞瞄准股指,多空临近决战时刻

周五的盘势非常特别,开盘时只有农业服务一个板块低开0.96%黑盘,其余87个板块都是高开红盘,主要是一拖股份(601038)低开3.10%导致,但吉峰科技(300022)还高开4.49%。收盘时这两只股倒过来,后者跌了4.83%,一来一回差异很大。从流通市值解读,一拖股份影响更大于吉峰科技,不过整体板块才四只股,流通市值127.1亿元,属于极小板块对整体盘势影响甚微,它开出黑盘对盘面一点影响也没有。

大板块流通市值及权值大会牵动盘面涨跌,小板块即使启动全面涨势也不会造成多大影响,它只能维持盘面较为红彤彤看起来不错的假象,对指数的涨跌影响极其有限。比较收盘有46个板块翻黑,超过88个的一半,说明下跌的板块稍微比上涨多一些,从开盘到收盘比较可以清楚看到多方弱势的一面。

从0.618%涨跌比率比较,涨跌比分别是16比14个,上涨的板块影响力更大于下跌。不过从流通市值比较,只有电子元器件及软件服务板块流通市值超过万亿元,分别达到26458及17721亿元,其余都是流通市值偏向的板块。下跌板块中有酿酒29405亿元,医药制造14079亿元及家电12574亿元,影响力明显大于上涨,加上跌幅排行第22名的保险16828亿元,下跌总体影响更大于上涨。不过周五也只有小跌1.88点,跌幅0.07%,显示即使偏弱但没有追杀动作。

以上证指数收盘2868点比较,跌破10日均线2875点对多方会产生一定的牵制影响,下一个交易日必须关注20日均线2850点如何坚守?一旦转弱助跌确实会带来较为全面性的负面影响,最大的影响在于从4月7日越过20日均线后,多方始终维持在以20日均线为主导的涨势共计26个交易日。倘若不幸跌破后意谓横向周期的修复整理失败,多方势必退守另一个可能的支撑区域,这是最重要的调整特征。

最大的变数在于3月13日跳空低开后的下跌,横向周期跨距42个交易日,多方可以顶得住上方量价压力进行狭幅修复整理已经非常难能可贵,撑过了40个交易日也意谓再压低会因为40日均线翻扬有一定支撑护守能力,以此比较即使跌穿40日均线2807点多方也应该可以在破位下跌后再次拔高反击才对,主要关键是横盘周期不断的缩量。

【麦氏理论】量潮分析谈到,依据160日均额量的低位水平为基础测算,只要低于这个低位量就有压不下去的特征,前面有10及20日均额量降低到这个水平,周五160日均额量降低到2489.82亿元,40日均额量也降低到2551.23亿元,显示经过较长周期的压缩后已经降低到相对低位量水平,即使未来再出现缩量预计不会有更大的压缩低位量出现。

虽然目前的压缩量并非低位周期或是极低位量特征,但多方可以维持在这个平均值量潮来回滚动运行,盘跌是必然而且是明显的演变,盘跌意谓怕跌所以也会在盘跌到某一个情况下突然间下杀洗盘,之后再次进入低位量周期修复整理,形成“横向扩底凹洞低位底部量”整理。从40天跨距到60再到80天后,就会自然的成交量见底,那个时候也会是低位底部量确认的时候。

在所有的压缩量持续过程中必须针对“价格均线体系”及“双保险指标”进行论证解读,即当跌破20日均线后形成初步弱化,此时要立马对比双保险指标的形态变化,确认同步向下交叉助跌的形态时,也意谓“三步效率”明显偏弱下跌,个股的价格调整会逐步偏大,个股的差异性也会放大。

市场都会说“没有量”不会涨,实际上是缩量涨不起来,但一样可以偏向单一板块及单一个股拉抬,或采取某一只占权值权值板块强势拉抬干预指数涨跌,也可能因为个股不好操作而转向期货指数的控盘,来回两边倒赚差价。比较IF及IH属于明显下跌趋向,但IC却有逆势拔高的动作,这个特征说明市场偏向以中证500指数为炒作选项,但为何必须积极做多呢?也可以反向做空操作,必须注意下跌之前的诱多与逼空手段手法的应用。

本月份比较奇特的是下周才是股指期货到期日,为何本周6月份的期指交易总量会如此明显扩增?是否因为5月份缩量在时间上不好操作,所以提前转向第二季度6月份期指呢?如果是,那么6月份期指将会有大波动行情。目前的缩量拉高逼空可能性不强,那么先诱多再逼空,然后预留一波多杀多与逼多认赔的炒作将在下周或之后出现。

5月份的市场交易状况比较低迷,几乎毫无大量交易变动,采取贵州茅台强力诱多拉抬,反而让它陷入自拉自唱的烂戏不知如何再延下去?没有办法创造或造就一把集体涨势,让茅台陷入再涨有限的不利局面。有没有可能反手下杀创造一波跌势后再伺机拉高呢?

本栏认为下周二及三会有一次较为明显的压低震荡变动,可以先破底后再穿头炒作,必须随时注意一波杀跌后再反击拔高的暴炒。个股股价不好炒,转入期指炒作赚取对冲利润也不错,从这个角度可以更合理化解释茅台无缘强势拉高上涨的涨势,对比其它板块及个股几乎不值一谈,市场自然会越走越低,这是本周的走势变数,多数资金深陷其中欲罢不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茅台 股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