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贝B筹划“B转A” 新一轮B股改革潮起?

东贝B筹划“B转A” 新一轮B股改革潮起?
2020年05月16日 06:33 上海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考虑到东贝集团还拥有其他产业链相关资产,其拟采取的交易方式很可能和东电B股转A的方案类似,最终实现东贝集团的整体上市。在A股改革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东贝B股此次启动转A方案,或将对市场上其他B股公司产生激励作用。

  ⊙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时隔3年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第四个纯B转A方案将现身。

  东贝B股5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东贝集团正在筹划向除东贝集团以外的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并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东贝B股事宜。目前,东贝集团仍是有限责任公司,但已召开创立大会进行股改,尚待办理工商登记相关手续。

  在此之前共有3起纯B转A案例,分别为2013年东电B股转为现在的浙能电力、2015年新城B股转为现在的新城控股、2016年阳晨B股借道城投控股转A。此次东贝B股宣布启动“B转A”,或意味着新一轮B转A股潮开启。

  大股东实力雄厚

  东贝B股于1999年7月15日登陆B股,是国内产品品种、规格齐全且功率跨度大的压缩机生产厂家。上市至今,公司一直保持盈利状态,2017年至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3亿元、1.1亿元和1.37亿元,同期营收分别为37.89亿元、42.74亿元及46.18亿元。

  东贝B股的控股股东是东贝集团,截至今年3月31日,东贝集团持有东贝B股1.17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0.04%。

  从业务角度来看,东贝集团的规模明显大于东贝B股。官方资料显示,东贝集团是以研发、生产制冷压缩机、商用制冷机械、各类铸件为主营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总部位于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在大冶罗桥、黄石黄金山开发区、安徽芜湖、江苏宿迁建有生产基地。旗下拥有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即东贝B股)、黄石东贝制冷有限公司、黄石东贝铸造有限公司、芜湖欧宝机电有限公司、东贝机电(江苏)有限公司等5家子公司。

  2018年,东贝集团累计实现主营收入77.07亿元,同比增长6.9%(剔除新能源电站项目因素,同比增长11.4%);实现利税4.02亿元,同比增长17%;外贸出口1.82亿美元,同比增长21.9%。主导产品压缩机产销量超3000万台,增长幅度高出同行业近3倍,成为单个品牌全球第一。

  史上有过3例纯B转A

  由于种种原因,B转A案例在市场上并不多见,最早的是东电B股转A成为浙能电力。

  2013年2月,东电B股宣布启动B转A方案,控股股东浙能电力拟向东电B股除浙能电力以外的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以换股吸收合并方式合并东电B股,并在上交所上市。由于换股价格等因素,该交易几经波折,最终于2013年12月完成,成为“B转A”第一单。

  此后,更多B股探索转A路径。2015年12月,新城B股完成转A,变身新城控股进入A股市场。

  于2016年12月完成的阳晨B股转A的方案更加复杂。彼时,上海城投拥有两个上市平台——城投控股、阳晨B股,按照方案,城投控股向阳晨B股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份,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阳晨B股;同时,安排下属全资子公司环境集团承继及承接阳晨B股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然后分立出来申请在上交所上市。

  除了上述纯B股转A的案例,市场上还出现过一些“A+B”公司B股转A的方案。例如,招商蛇口发行A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A、B股,从而实现B股转为A股。

  此外,万科、中集集团均实现“A+B”公司的B股转H股,这也被视为解决B股问题的方式之一。

  或引发其他B股公司效仿

  2012年下半年,由闽灿坤B退市危机和中集集团B股改革引发的B股出路大讨论和实践让人记忆犹新。此后,中集集团、万科、浙能电力等方案相继出炉,令市场对B股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充满期待。

  从操作方案来看,几乎每个方案都各具特色:根据是否为“A+B”、大股东是否有另一上市平台、大股东资产是否充裕等不同条件,这些上市公司设计了特点明显但又贴合实际的方案。当然,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大股东提出的方案要充分考虑中小股东的利益,如果不能注入足够优质的资产,或让渡的利益不够,这些方案往往难以通过股东大会。

  回到此次东贝B股转A的方案上,考虑到东贝集团还拥有其他产业链相关资产,其拟采取的交易方式很可能和东电B股转A的方案类似,最终实现东贝集团的整体上市。

  在A股改革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东贝B股此次启动转A方案,或将对市场上其他B股公司产生激励作用。目前,沪深两市共有96只B股,其中不少股价长期低迷,甚至处在退市的边缘。

  东沣B在5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每股1元人民币面值。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当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将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东贝B股 东电B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