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有钱的27位女性揭晓!地产女王杨惠妍蝉联女性首富,普利制药范敏华等3位新上榜

中国最有钱的27位女性揭晓!地产女王杨惠妍蝉联女性首富,普利制药范敏华等3位新上榜
2020年05月15日 10:52 经济网

原标题:中国最有钱的27位女性揭晓!地产女王杨惠妍蝉联女性首富,普利制药范敏华等3位新上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5月15日,2020年的新财富女性富人榜出炉。地产女王杨惠妍今年继续蝉联女性首富,财富增长了42%至1769.2亿元,在新财富500富人榜的总排名也前进一位,居于第4名。

相较于往年地产、TMT主导榜单,今年的女性富人所处行业更加多元化,医药生物、消费、金融服务业富人都开始发力。新上榜的女性富人共3位,分别是普利制药范敏华、华住酒店赵彤彤、同花顺叶琼玖。而传统行业的东方园林何巧女、东华能源周一峰双双跌出榜单。

整体上,女性富人财富增长了43%,其中TMT富人成为反弹最高的赢家。上榜群体继续壮大,新增1人后,共有27人上榜。

受益于2019年市场环境的回暖,2020年女性富人财富整体上升,从2019年的4825亿元回升到6924.9亿元,增长了43%;27位女性富人的平均身家也达到256.5亿元,比500富人整体平均财富高出19.7%。

神州系“运营一姐”钱治亚经历财富过山车 

同花顺的叶琼玖,今年首次登上女性富人榜。

1994年10月13日,易峥和叶琼玖一起设立了杭州核新(同花顺前身),涉足证券期货软件领域,成为中国最早的金融服务商。其中,易峥拿出25万元现金和价值15万元的固定资产,占总股本80%;叶琼玖出资10万元,占股20%。

2005年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国证券市场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同花顺也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06-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10.11万元、8640.86万元、11736.14万元和19081.69万元,平均年增长181.51%。2009年12月,同花顺成功登陆创业板,当时易峥的身家超10亿元,搭档叶琼玖财富接近3亿元。

叶琼玖比易峥年长16岁,是浙江慈溪人,而易峥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工程系。

招股书显示,叶琼玖为高中学历,一直主管公司行政工作,2001年8月至今任同花顺董事、副总经理。2019年年报显示,叶琼玖为同花顺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1.85%。2019年同花顺股价涨幅高达187.14%,叶琼玖的身家也水涨船高,达到69.5亿元,排名500富人榜第455位。

华住酒店三位创办人之一、董事赵彤彤,也是第一次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其对华住持股比例达到8.94%,身家达到73.6亿元,排名第426。

相比工作中的低调,赵彤彤的投资出手很高调。早在2018年11月,赵彤彤被曝在纽约曼哈顿斥资1349万美元,买下了奢华复式公寓(Panhouse)第27层一套两居室的公寓,占地面积约220平方米,与对冲基金巨头城堡投资(Citadel)创始人,亿万富翁肯·格里芬(Ken Griffin)成为邻居。

瑞幸咖啡钱治亚是今年女性富人榜一个特殊的存在。原本可以作为女性富人代表首次在富人榜亮相的她,因为瑞幸咖啡暴雷最终上榜无缘。不过,她和今年初次登上500富人榜的叶琼玖,两人的创富之路,与其他白手起家的女性富人略有不同,更多夹杂着“良禽择木而栖,士为伯乐而荣”的故事,是女性造富的另一个切面。

钱治亚1998年从武汉纺织大学毕业,在武汉工作6年后,27岁的钱治亚成为“北漂”族。2004年,钱治亚进入北京华夏联合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企业长途IP电话),成为陆正耀的助理。2005年,陆正耀将目光投向汽车行业,成立了北京华夏联合汽车俱乐部,而钱治亚从助理升到了运营副总监,仅花1年时间。

此后,钱治亚一直追随陆正耀。2007年,陆正耀成立神州租车,钱治亚担任首席运营官;2016至2017年间,钱治亚又成为神州优车(神州租车母公司)的首席运营官,管理着10万台车,上千家门店,数万名员工。至此,钱治亚神州系“运营一姐”的“大女主”气质开始散发。

2017年7月,“作风凌厉,治下极严”的钱治亚离开神州租车,创立了瑞幸咖啡,陆正耀则成为其大股东。对标星巴克,靠巨额补贴“攻城略地”,不到两年时间,瑞幸咖啡线下门店已达4000余家。

而借助陆正耀在资本圈的能量,钱治亚拿到了包括光大融资租赁、西藏信托、中关村科技租赁、浦发银行、贝莱德、中金公司、大钲资本等机构的投资。在资本的推动下,瑞幸咖啡从创立到IPO仅用18个月,于2019年5月17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上市后,陆正耀对瑞幸咖啡的持股比例达到23.94%,钱治亚则持股15.43%,按2019年12月31日的市值659亿元计算,钱治亚的持股市值达到101.8亿元。但如今,随着财务造假事件的发酵,瑞幸咖啡市值暴跌至77亿元,而钱治亚的财富也随之缩水到11.5亿元。

生物制药女富人崛起:

仿制药女富豪范敏华、玻尿酸女王赵燕

2000年,以金融、房地产业务起家的赵燕,回归生物老本行。华熙集团以山东生物药物研究院为依托,成立了玻尿酸生产企业华熙生物。在经历了2008年港交所上市,2017年私有化退市后,华熙生物于2019年11月6日登陆科创板,实现华丽转身,市值超过408亿元,是目前科创板已上市的医药生物企业中市值最高的公司。

而赵燕通过100%持股华熙国际投资集团,间接持有了华熙生物59.06%的股权,身家也由此暴涨至287.4亿元,排名由2019年的429名上升到第86名,挺进了2020年500富人榜的前100名。

而同处医药生物行业的新上榜女富人范敏华,则来自普利制药。

1984年,范敏华从南京药学院(现为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浙江省医药管理局工作,期间接触到了海正药业华海药业等药企,由此萌生了下海创业的想法。1992年全国掀起了一股下海创业潮,当年12万公务员离开体制,范敏华正是其中之一,她5月辞去工作,2个月后便在海南创建了普利制药。

2002年,国家对24种常见药品实行了单独定价,许多外企药品都获批了较高的定价,而普利制药业也有双氯芬酸钠肠溶缓释胶囊(特殊剂型)和尼莫地平胶囊(难溶性药物)两个品种进入单独定价目录。

这让范敏华意识到,只有质量有所区分才能获得较高的价格,把药品出口到欧美高端市场则是一种最直观的证明产品质量的方式。2004年起,普利制药开始探索制剂国际化,并选择了壁垒较高但制药巨头不愿参与的注射剂领域。

2007年医药行业大整顿,普利制药因违规遭国家药监局查处,GMP证书被收回,范敏华和普利制药陷入了低谷。

但范敏华坚持走差异化路线,专注于细分的针剂市场,以高端仿制药为主。2008 年普利制药开始按照FDA和欧盟的GMP标准对注射剂车间进行改造,耗时数年,终于在2012、2015年分别获得WHO、欧盟、FDA的相关认证。

2017年3月,普利制药登陆创业板,主营为抗过敏类药物(地氯雷他定片)、抗生素药物(克拉霉素缓释片、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等),这两者贡献了超过6成的收入。上市后,普利制药持续高成长,2018年营收达到6.4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0%至2.06亿元;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高达50%,是一家典型的高成长小公司。

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普利制药营收同比增长53%至9.5亿元,归母净利润则同比增长65%至3亿元。受业绩驱动,2019年普利制药涨幅高达93%,市值达到155.6亿元;范敏华和朱小平夫妻合计持股47.53%,身家达到74亿元,排名第424位。

TMT女富人财富反弹回升

常驻女性富人榜的TMT女富豪们,曾在2019年富人榜上受到重创:玻璃女王周群飞财富下跌近7成,而领益智造的曾芳勤财富遭腰斩,景旺电子的黄小芬身家同样小幅下跌。

不过,经过一年的行业回暖,TMT女富人的身家纷纷反弹回升。

领益智造是苹果公司精密功能件的供应商。进入2019年,其股价与业绩均强势反弹。业绩快报显示,领益智造2019年实现营收238.15亿元,同比增长5.85%;净利润达到19.12亿元,而其上年同期亏损6.8亿元。与之对应的是,2019年以来,领益智造频繁现身柔性屏、OLED等热门概念中,全年股价涨幅高达334%,成为A股涨幅最大的十只股票之一。

曾芳勤的财富也水涨船高,从104.1亿元涨了3倍,上升到449.1亿元,排名回升到第49位。

同为苹果产业链女富豪的周群飞,同样是消费电子大周期反转下的受益者。2019 年三季度前后,全球消费电子各大知名品牌陆续发布了新一代中高端智能产品,蓝思科技各类高门槛核心产品,如瀑布式3D玻璃、磨砂质感一体式玻璃后盖等都将受益。

而传统行业的女富人似乎没有那么幸运,东方园林何巧女和东华能源周一峰今年已经跌出榜单。2019年首次上榜的彤程新材张宁,成为今年上榜女富人中唯一身家下跌的,排名已经从316名降到450名开外。

总体来看,杨惠妍、吴亚军、纪凯婷三位地产富人,稳定蝉联了女性富人的前三甲。其中,只有30岁的纪凯婷依旧占据最年轻女富人的宝座。地区分布上,地产女富人多聚集在北京;而广东依旧是女富人最活跃的地方,共贡献7位,其中包括杨惠妍。而因钱治亚的财富过山车,福建女富人出现空缺。(编辑:贾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普利制药 杨惠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