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石化范红卫: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恒力石化范红卫: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2020年05月15日 14:18 金融界

原标题:恒力石化范红卫: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勇

    “如‘产能最大的PTA企业’,‘单体规模最大的炼化工厂’,如果让您自己来定义,您更喜欢有什么样的一句话来概括和描述自己的企业?”日前在一次与投资者的线下交流活动中,面对一家券商研究员的提问,恒力石化董事长范红卫自信地表示,那就是“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满负荷运转保障生产

    “我们现在已经是满负荷运转,炼化装置现在的生产负荷率超过110%。”原以为疫情影响,公司或有开工不足,恒力石化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证券事务代表高明的一席话却打消了记者的担忧。

    “目前的原油价格比较低,公司正抓紧时机全力生产,以便腾出更多的库容,存放更多低价原油。”高明解释到,虽然公司原来就有320万立方的原油库容,但目前还很紧张,公司已经在扩建原油库容。

    一位石化行业业内人士解释到,石化项目的实际产能较设计都会有一定冗余,主要是在设计时要考虑检修停产等方面因素,所以实际产能会更大一些,但开到110%,那基本已经达到极限了。

    记者从恒力石化了解到,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公司一直在全力保障相关原料的生产,目前公司聚丙烯的单日产量,就足够下游生产4亿只防疫用口罩。

    恒力石化的底气从何来

    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恒力石化的底气从哪里来?公司日前披露的年报和一季报数据显示,受益炼化项目全面投产,炼化板块已经成为恒力石化主要收来来源,公司的收入和盈利规模快速增长。

    “质量最重要,我们做到了让客户买的放心,用的安心,服务的舒心。”范红卫在与投资者交流时表示,品牌和声誉不是一朝一夕就做出来的,是客户几十年用下来一直不出问题而一点点积淀下来的。

    公司披露的一季度经营数据显示,2020年1-3月份,虽然正是疫情相对较重的时期,但公司各主要产品产销量保持了稳定,具体来看,炼化部分成品油生产105.04万吨,销售114.28万吨;化工品方面生产312万吨,销售297.44万吨;PTA方面公司生产173.99万吨,销售199.69万吨;聚酯产品生产62.35万吨,销售42.61万吨。

    “公司的市场灵敏度高,开发能力强,我们不做常规产品。”范红卫表示,通过差异化、创新式的错位竞争,公司在每一个板块都要做到最强。

    据范红卫介绍,公司的销售基本没有受到疫情影响,主要是因为公司的客户群体和客户结构不同。由于公司下游客户基本都是一些大企业,而这些大企业有着更好的抗风险能力,生产经营很少受影响。此外,我国的化工品很大一部分都依赖进口,公司炼化项目的产品基本也不会出口,目前国内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海外疫情发展基本对公司销售没有影响。

    “5月份的销售也是在往上走,但由于低价油的滞后期,5月份到的油都是4月份的价格,5月份的情况也很好。”范红卫表示。

    由于市场上PTA新增产能在陆续投放,对于投资者担忧的未来PTA产能过剩问题,范红卫认为公司新增的PTA项目采用了更新技术设备,单位加工成本更低,加上公司的规模优势,也更具竞争力。特别是公司拥有发电、码头等一系列完备的公用配套,更能控制成本。

    “如果价格再低下去,市场上一些几十万吨的单体规模较小的PTA设备就会有停产的了。现在他们还都没有停产,说明还是有钱赚的。”范红卫讲到,“做实业经营不同于做贸易,只要沉得下来,就不过是多赚与少赚的问题。”

    据范红卫介绍,公司目前投建推进的几个项目投产时间会稍有延后,由于设备安装基本都已经完成,只是因为疫情影响,一些技术人员以及国外的专家出行受限,调试的进度受影响会稍慢一些。

    “福企”新貌重到须惊

    记者一年半前来恒力石化采访调研时,曾巧遇长兴岛当地群众,他们把恒力石化说成是“福企”。此次,记者再抽暇登高观览恒力石化基地的全景,虽然这次天已经完全黑下来,十多分钟时间里,还是碰到两波来此拍照“打卡”夜景的当地群众。

    时隔一年半多时间,记者当时所站的那块沙土平台,已经修成了真正的“观景台”,不仅铺上了石阶,还安上了围栏。夜幕下的石化新城,对记者来说,真的是“重到须惊”。凭栏远望,滨海而建的园区内塔器林立,管廊绵延,各式釜罐上灯火通明,绚丽多彩。该园区东西长近9公里,南北宽约2-3公里,即便站在这半山腰,如果不用全景功能,也无法把整个厂区都拍摄下来,好一幅壮观影像。

    “白天、晚上各有特色,晚上灯全亮了,要壮观一些。”一位来帮朋友拍照的当地小伙子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外地人来到长兴岛,本地朋友都会带着他们去看一看。“这是我们这里的‘网红打卡’圣地。”

    夜色下有群众参观拍照

    记者从恒力石化了解到,长兴岛的石化园区员工总数约八千余人,疫情期间,公司没停过一天工,没裁过一个人,一直保持着高效运转。

    “以前有一家韩资的大型船厂干不下去跑掉时,这里曾经一度萧条过。但你看现在,自打恒力建厂,这里又活跃起来了,比原来还热闹。”一位很久前就来此打工并已在长兴岛安家的一位师傅这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记者思忖,或许这也是当地人把恒力石化看作“福企”的重要原因,该企业带给当地的不仅是是宏伟影像,不只是个打卡圣地,更是就业与发展,是当地许多百姓稳定的经济和生活保障。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恒力石化 PTA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