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卖造假标的也改变不了康尼机电受罚命运 已有投资者咨询索赔诉讼

甩卖造假标的也改变不了康尼机电受罚命运 已有投资者咨询索赔诉讼
2020年05月14日 1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甩卖造假标的也改变不了康尼机电受罚命运 已有投资者咨询索赔诉讼

尽管目前康尼机电已不再是龙昕科技的股东,但受龙昕科技隐瞒重大担保事项以及财务造假的拖累,康尼机电仍将面临监管严惩与巨额投资者索赔。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维权律师处获悉,目前已有投资者开始咨询索赔问题。

5月12日晚,康尼机电发布公告称,收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根据公告内容,康尼机电涉嫌违法的事实如下:一、龙昕科技将3.045亿元定期存单质押,导致康尼机电披露的《重组报告书》、《2017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二、2015年至2017年,龙昕科技存在虚增收入、利润等财务造假行为,康尼机电披露的《重组报告书(草案)》、《重组报告书》存在虚假记载。

对此,证监会拟决定对康尼机电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龙昕科技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罚款;对廖良茂、曾祥洋、陈颖奇、高文明等8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罚款;对廖良茂采取10年市场禁入;对曾祥洋采取5年市场禁入。

5月14日,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一般上市公司收到《处罚事先告知书》意味着最终的处罚已是大概率事件,受该事件影响的亏损投资者可在证监会作出正式处罚后对相关责任方提起索赔诉讼,目前已有多名投资者咨询了索赔事宜。根据新《证券法》和相关司法解释以及参照同类案例,预计在2017年3月24日至2018年6月22日期间净买入康尼机电股票的推定亏损投资者或有索赔机会(最终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

而关于康尼机电财务造假事件的经过还要追溯到三年前。2017年,康尼机电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了龙昕科技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34亿元。

然而,不久后,2018年6月22日,康尼机电突然发布公告“自曝家丑”,指出公司近期发现龙昕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廖良茂涉嫌存在利用职务便利以龙昕科技名义违规对外担保等事项。

上述公告一出,即刻引发轩然大波。康尼机电的股票价格大幅下跌。2018年6月25日后的三个交易日,康尼机电股价出现了“断崖式”的三个跌停,第四日再跌9.71%,从6月22日的收盘价9.89元每股下跌到6月28日的收盘价为6.51元每股,短短数日内跌幅高达约34%,投资者损失惨重。此后,康尼机电的股价一直低迷,其收盘股价至今未曾达到9元每股。

2018年7月,康尼机电收到了证监会江苏监管局《责令改正措施决定书》。该决定指出:“龙昕科技对外担保及3.045亿元货币资金使用受限事项,你公司未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披露,也未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的情形,违反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二十一条的规定。”

2018年8月,康尼机电因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或许是为了避免被龙昕科技的进一步拖累,康尼机电于2019年10月23日公告其已将龙昕科技100%股权出售并完成工商登记。康尼机电出售龙昕科技的交易对价为4亿元,与其收购龙昕科技的34亿元相比,出售价格下跌了88%。

不过,卖出龙昕科技并没有改变公司面临监管处罚的命运,等待康尼机电的还将有巨额投资者索赔。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6月末时,康尼机电股东户数合计27635户。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康尼机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