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燕:机构投资者比重的增加会提高资本市场投资效率

张晓燕:机构投资者比重的增加会提高资本市场投资效率
2020年05月14日 19:36 中证网

原标题:张晓燕:机构投资者比重的增加会提高资本市场投资效率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14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投资者结构也呈现了从散户转向机构化的趋势。机构投资者比重的增加会提高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效率以及信息处理效率,同时可降低公司作弊的可能,提高透明度。此外,让高质量的机构提供专业的投资服务更有利于资产的保值增值。

  “个人投资者占中国资本市场的总份额在20%左右,日交易量却占80%左右。而机构投资者交易很少,但持有量非常高。但多数情况下,个人投资者在择时和选股方面的能力远低于机构投资者,因此很难赚到钱。”张晓燕说。她还建议,个人投资者在投资时一是要避免快进快出,二是在投资前要好做尽职调查,了解公司真正的增长点。

  在资产配置的过程中,张晓燕认为,无论是进行个人投资还是选择由机构来提供服务,一定要有明确投资目标,包括投资期限、风险偏好、预期的收益率等从而确定资产配置的比例,“好的资产配置一定是量身定做的。如自身属于保守型投资者,希望资产可以保值,避免大幅波动,那么在选择产品时,无论是个人还是由机构理财师代为配置时都应以国债等低风险债券为主。”

  当然,国内机构投资者也存在一些问题,张晓燕表示,目前引进国外顶尖的机构投资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提高整个机构投资管理的质量。境内机构投资者在信息透明度方面还有欠缺,信息披露有待提高。另外在业绩表现方面,是否能真的达到承诺的业绩水平还有待商榷,收费标准也还需要进一步合理化。

  据悉,张晓燕将参加5月16日(周六)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特别策划,本届论坛将在线上举办,采用演播室在线直播方式,全球嘉宾云端连线,共话“金融战疫,共克时艰”。

  注:编辑老师好,清华大学方面要求发稿一定要加上最后一段话,麻烦老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资产配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