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宝宝太难了:毒疫苗后再现假奶粉、涉事厂商营收翻倍、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再创新高

这届宝宝太难了:毒疫苗后再现假奶粉、涉事厂商营收翻倍、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再创新高
2020年05月14日 18:02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这届宝宝太难了:毒疫苗后再现假奶粉、涉事厂商营收翻倍、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再创新高 来源:金融界网站

毒疫苗后,假奶粉再度掀起众怒!都2020年了,中国宝宝还能在疫苗事件后再遇假奶粉。

近日湖南郴州永兴县“大头娃娃”假特医奶粉事件发酵升级,给国产奶粉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报道,郴州永兴过敏患儿出现湿疹、拍头等异常情况,头骨畸形疑似“大头娃娃”,被确诊为佝偻病,且均食用了一款名叫“倍氨敏”的“特医奶粉”。

假冒“特医奶粉”

金融界在电商平台查询了类似的特医奶粉,以贝因美推出的这款特医奶粉来看,其在销售外包装上的确提到,产品需要在医生或者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服用,而且主要适用于早产或低出生体重的婴儿服用。

理论上,“特医奶粉”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而且需要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注册以及特医食品生产许可的。

而如今浪尖上的“倍氨敏”却打着特医奶粉的旗号在虚假销售,业内人士称,这只是一款固体饮料,而由于其进价远低于特医奶粉,因此不少母婴店会用低成本的固体饮料充当特医奶粉来获取更高的利润。

一位受害人表示,在母婴店时导购还称,蛋白固体就是牛奶来误导消费者购入。

最不可思议的是,受害家长反映,郴州市儿童医院医生涉嫌向患儿推销奶粉,也就是说,这款奶粉是得到了医生背书的。一时间黑心产业链、吃回扣等声音再起。

其实早在2013年,央视也曾曝光,知名奶粉品牌多美滋为了让给新生儿出生后即消费自家产品,特意给天津地区医院妇产科的医生和护士塞“赞助费”、“车马费”,不过好在那款奶粉并未曝出质量问题。

但黑产业链却一直成了行业绕不开的话题。

 公司“喊冤”

而回到事件的核心生产商,唯乐可公司则主要以“喊冤”态度为主。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唯乐可公司2019销售总额1405.47万元,而2018年报中销售总额则仅为759.72万元,也就是说过去一年销量几乎翻番。

公司市场部公关经理表示,公司已高度重视,并介入调查,不过此款产品在2019年就已停产。而且在其公关看来,“倍氨敏”是经由第三方检测产品质量合格、标签合格,包装清晰标注是固体饮料,公司没有夸大宣传,有问题的是医生和母婴用品店。

他还表示,“喂养小孩需要营养全面均衡,需婴幼儿配方奶粉、辅食、水果、维生素、矿物质等,仅仅补充蛋白是不够的,不能当成奶粉用。”

目前事件尚在调查中。

港股上市公司紧急撇清关系

各路媒体开始调查这家小厂商,从各种蛛丝马迹中还是挖到了这家企业相关的上市公司。

查询来看,“倍氨敏”委托方湖南唯乐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实控人为肖诗弧,同时也是美优高乳业(湖南)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而美优高30%的股份则由港股澳优乳业持有。

对此,澳优对外回应,大头娃娃事件与公司并无任何关系,美优高公司只是第三方公司,为澳优的经销商,负责运营美优高奶粉品牌。

而且从二级市场来看,澳优股价并未受到传闻波折,由于一季报表现出众(营收19.33亿元,同比增长27.3%;归母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77.8%),澳优股价反倒创下历史新高。

乳企大调整

不过,乳业股整体在今天还是出现了大幅调整。

毕竟从咨询报告来看,消费者最关注的因素中食品安全仅次于品牌声誉,安全隐患再起,二级市场哪有不调整的道理。

其中,主打“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中国飞鹤大跌10.89%(消息面上大摩出售2.9亿股),蒙牛乳业、现代乳业跌超3%。A股新乳业西部牧业跌近5%,天润乳业跌超3%,燕塘乳业跌约1%。

市场还是对该事件的利空抱以谨慎的。

不过此次与上次三鹿三聚氰胺时期的社会影响还有不少距离,毕竟彼时三鹿可是“国内最大奶粉生产企业”,光环无数。

而如今这家生产厂商的体量很显然不具备那么强的社会影响力。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事件的影响当然也不会轻描淡写的结束。

金融界查询,从我国婴幼儿奶粉整个市场来看,其实进口婴幼儿奶粉一直占我国市场的半壁江山。数据上,2019年我国婴幼儿奶粉进口数量高达34.55万吨,而婴幼儿奶粉消费量约68万吨,也就是说进口量占比约为51%。

如今海外疫情快速爆发,本该正是国产奶粉抓住契机的时候,而假奶粉却再次“搅局”,白白浪费了一次壮大国产婴儿奶粉的机会。

好不容易撕掉的“假奶粉”标签,会否因为这家小厂再受影响,乳企想必仍然揪心,社会各界也均会保持持续关注。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