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一季度新增资产约一半来自“现金及存放央行款项” 回应:这种状况仅存在于季末

南京银行一季度新增资产约一半来自“现金及存放央行款项” 回应:这种状况仅存在于季末
2020年05月14日 12:02 金融界

原标题:南京银行一季度新增资产约一半来自“现金及存放央行款项” 回应:这种状况仅存在于季末 来源:金融界网站

近日,南京银行举行了2019年度暨2020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会上,南京银行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资产质量、新增总资产、负债端配置等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应。

南京银行一季度不良率与年初持平维持0.89%

资产质量方面,南京银行表现亮眼,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50.63亿元,不良贷款率与2018年末持平为0.89%。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为56.04亿元,不良贷款率与年初持平,维持在0.89%。

根据银保监会最近披露的行业数据,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1%,较上季末增加0.05个百分点。由此看来,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远远低于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

对于2020年资产质量的展望,南京银行表示,从外部环境看,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了下滑,虽然政府已出台减税降费降准等系列政策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但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全球产业链受到冲击,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及经济运行基本面恢复等有待观察。这些将对国内企业及个人偿债能力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增加银行业整体及公司资产质量管理压力。

不过,南京银行表示将继续坚持稳健审慎的风险偏好,持续完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强化资产质量管控力度,多措并举加快不良处置,并始终保持充足的风险抵补能力。

一季度新增总资产约一半来自“现金及存放央行款项”

有投资者注意到,南京银行一季度新增总资产中约一半都是来自“现金及存放央行款项”,南京银行对此解释,一季度末该行新增总资产中“现金及存放央行款项”占比较大,主要原因为3月末低成本存款大幅增加,这种状况仅存在于季末。一季度的其他时间段,南京银行保持了良好的资产负债的均衡匹配。该行将会根据全年预算安排,实现资产负债的均衡配置,全年约保持10%左右的资产增速。

资产端,加大信贷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保持债券资产规模和占比的稳定,控制并适当降低同业类资产占比。负债端,合理摆布一般性存款、同业负债、央行借款、发债资金的比例,有效控制负债成本。

南京银行一季度净息差1.93%上升0.08%

一季报显示,南京银行净息差达1.93%,较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南京银行表示,2020年,该行净息差预计在一季度的基础上保持基本稳定。为稳定息差,该行将采取一定措施:资产端,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高,信贷资源继续向实体企业、普惠金融、大零售倾斜,适度扩大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效应对利率下行压力。负债端,存款在总负债中的占比也将保持稳定,并积极优化负债结构,控制负债成本。

南京银行表示,LPR存量转化是人民银行LPR改革的重要内容,LPR存量转化会使公司的贷款收益下降。目前而言,转换后,浮动利率定价类贷款对该行收益的影响会更大。随着时间的推移,LPR定价机制将日益完善,该行适应并主动应对该机制的能力也将会增强,该行将通过内外部定价调整、定价方式引导、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等方式应对这种变化。

南京银行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