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E募资市场回暖:4月新基金骤增196% 一二级市场医疗产业走强

VC/PE募资市场回暖:4月新基金骤增196% 一二级市场医疗产业走强
2020年05月14日 11:12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VC/PE募资市场回暖:4月新成立基金数量骤增196%,一二级市场医疗产业齐走强 

  据投中研究院最新统计,4月国内VC/PE市场逐步回温,新成立基金数量骤增196%,募集规模达132亿美元,19只募集完成。相较于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2、3月份,4月份的交易活跃度明显提升,特别是在医疗健康产业,一二级市场均受到资本的热捧。

  有分析指出,疫情让基金投资策略向医疗健康、仓储物流领域倾斜,有越来越多的资本看好该领域的发展前景。

  募投市场触底反弹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VC/PE市场的僵局开始“破冰”。据投中研究院统计,4月份,国内共计有19只基金完成募集,募集规模达132亿美元,其中多只基金完成超额募集。

  受疫情影响,机构与企业的密切交流进度此前一度放缓。不少机构表示,原计划一季度尽调工作将被推后,由此带来的募资迟滞曾一度使得新基金数量在2月份跌破单月100只的水平,为77只。

  不过,市场从3月开始复苏,当月新成立基金数量突破200只,达226只,4月升至230只。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与形势严峻的2月相比,3~4月新成立基金数量分别为226支、230支,均比2月份增长196%以上,但仍然不及去年同期水平。

  从机构成立的新基金数量来看,成立多只基金的机构共计34家,与前几月相比有所增加。其中包含高瓴资本等头部机构,大部分机构新成立基金数量在1~2只,占比超过90%。

  有分析指出,投资机构作为拟投资企业的小股东,此时同样面临现金流紧张的局面,有募无投的局面依然会使得机构在一季度按兵不动。深圳某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募资停滞会影响到机构对已投项目的短期增资,进而使得新发基金的募集效率变得更低。“特别是拟针对业务模式相对复杂的项目来说,即便有新基金成立,大概率不会优先灌溉。”

  可见,对于投资机构此时能做的事情,除了对已投项目进行投后管理,另一方面需要对原先的投资策略做出相应调整。据前述投资人介绍,轻重资产选择优先前者,即便是后者,也将优先成熟项目。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VC/PE伦次交易情况中,后期投资仍占据多数。其中,战略融资规模超过32亿美元、占比达35.53%;而早期投资也倾向于A轮(24.44%),种子轮和天使轮投资分别不到1%。

  不过,从总的交易数量来看,4月份交易数量352起,与2月份相比已回升了82%;投资规模已达到90.42亿美元,比2月回升91%,但较往年同期水平仍有所下降。

  医疗健康领域成关注焦点 在“疫情黑天鹅”下,医疗产业强抗周期属性,更是令这个行业受到空前关注,很多投资机构开始“追风”投资医疗健康领域,也有基金早有布局。

  投中研究院统计显示,4月,医疗健康领域共完成57起交易案例,位列各行业首位;交易规模达到12.85亿美元,单笔成交规模达0.23亿美元。可见,不论是投资端还是募资端,医疗健康领域成为当下VC/PE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

  此外,从PE上市退出的情况来看,4月份医疗健康领域又添三家上市企业,分别为贵州三力(603439.SH)、成都先导(688222.SH)、三友医疗(688085.SH)。其中,4月9日上市的三友医疗募集金额超过9.78亿元,为当月医疗健康领域上市企业中募资规模最大的企业,股价从上市首日至5月13日上涨221.09%,是科创板上市企业里为数不多的首日股价下跌但后期表现强劲的个股之一。

  事实上,三友医疗的走势与二级市场的投资主力倾向不无关系。从赚钱效应上看,医药类公募基金在一季度表现强劲,多数主动及被动管理产品一季度回报率超过10%,领先其他窄基类型和相关配置产品,医药生物行业今年以来已上涨19.04%(申万一级),同期上证指数为-5.45%。

  医疗健康同在二级市场受热捧,亦让关注股权投资的PE、VC更具估值看多的信心。创世伙伴资本董事范博此前公开表示,技术变革所带来的增量一定是解决广泛覆盖的医疗体系、低水平的社会资源占用、先进的医药产业水平三者不可兼得的“三元悖论”的最佳手段,因此布局高技术医疗和基层医疗两条主线依然是未来可以长期布局的方向。

  华盖资本许小林亦公开表示,在中国整个医疗的大产业链上,要做全产业链的投资才会形成优势。且医疗投资行业时间成本较高,未来通过短期套现的投资策略并非主流趋势,机构投资势必需要进行长期的时间跟进和资金维护。

  时下,IGG资本、深创投、君联资本、达晨财智等热门风投机构皆在2020年一季度选择投资医疗健康行业;与此同时,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一批并购大户也加快了对医疗健康产业的布局,供需配合下,未来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依然可期。

 

责任编辑:陶然

医疗健康 医疗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