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文!加快工业大数据发展 这一细分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工信部发文!加快工业大数据发展 这一细分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2020年05月13日 22:14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工信部发文!加快工业大数据发展 这一细分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今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工业设备互联互通,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实现工业设备的全连接。面向重点行业培育一批工业大数据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发展一批面向不同场景的工业APP。

什么是工业大数据?

  工业大数据是指在工业领域中,围绕智能制造模式,以数据采集集成、分析处理、服务应用为主的各类经济活动所产生的数据的总称,包括从客户需求到销售、订单、计划、研发、设计、制造、采购、供应、库存、售后服务、运维等整个产品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产生的数据。

中国工业大数据市场规模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工业大数据应用加深,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工业大数据市场规模突破150亿元,保持增长,根据赛迪智库2019年的预计,到2022年,中国工业大数据市场规模或超822亿元;2022年超1900亿元。

  图片来源:赛迪智库

工业APP将成为工业大数据发展的重要业务载体

  工业APP是面向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场景,把工业产品及相关技术过程中的知识、最佳实践及技术诀窍封装成应用软件,能够有效促进知识的显性化、公有化、组织化、系统化,极大地便利了知识的应用和复用。作为工业互联网体系的应用层,工业APP是工业企业应用数据的最简单方式,受工业企业青睐。

  图片来源:赛迪智库

  赛迪智库表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工业PaaS层赋能不足,导致工业APP数量少、基础薄弱,未来工业APP将在工业大数据应用成熟过程中批量爆发,必将出现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其中,部分优秀的工业APP能够大范围被工业企业应用,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此类工业APP将促进工业大数据发展,开发此类工业APP的企业也将受工业大数据市场重点关注。

  图片来源:赛迪智库

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

科远智慧(002380):公司自主开发了Empo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个平台是一个开放性的低代码化的工业平台,可以支持第三方开发者在平台上开发工业app,平台曾入选工信部的示范平台名录。

鼎捷软件(300378):17年公司成为第一批进入“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的企业;并入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百强提供商”之列;公司AP平台实现企业内部信息系统与企业车间生产设备之间的信息打通。

三联虹普(300384):公司针对合成纤维行业工艺特点,定制化研发了一整套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自动化输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未来计划在实际生产线测试中已获得验证的多款工业 app应用。

工业互联网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