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上市券商4月份业绩环比增长

超七成上市券商4月份业绩环比增长
2020年05月13日 13:51 企业观察报

原标题:超七成上市券商4月份业绩环比增长

又到了券商集中披露月报的时间,截至5月12日晚间,37家A股上市券商全部披露4月份月报。受到股市回暖、3月份业绩基数较低等多重因素影响,超七成上市券商4月份业绩增长,甚至有券商单月净利润环比大增3947%。

就前4个月上市券商净利润而言,中信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等券商母公司口径前4月净利润排名前三。

有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券商单月业绩为未经审计数据,和公司的记账方式有关,且只能对比母公司口径数据,整体来看,月报数据对透视券商业绩参考意义并不大。随着境外机构投资者新规落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配套政策快速推进,再加上市场交易量维持高位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券商板块估值有望持续提振。

28家券商

营收环比增加

从母公司口径的单月营收来看,28家券商营收环比增加,9家券商营收环比下滑。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单月营收排名前三。其中,中信证券单月营收超30亿,达33.16亿元,排名第一;申万宏源证券以22.81亿元的营收排名第二;中信建投证券以21.1亿元营收排名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申万宏源证券收到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利润分配10亿元,该部分收入会在申万宏源证券合计口径营收、净利润和净资产中抵消。剔除分红因素,申万宏源证券4月份营收环比下滑两成。

环比来看,红塔证券兴业证券财通证券、海通证券单月营收增幅十分明显,不过这基本与3月份基数较低有关。比如,兴业证券和红塔证券3月份营收和净利润都为负值,4月份扭亏为盈;财通证券和海通证券3月份营收同比下滑幅度均在七成左右。

九成券商净利同比大增

相对3月份股市大跌,4月份A股呈现震荡上涨态势。37家上市券商中,有28家单月净利润环比增长,9家减少。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依然名列前三。其中,中信证券单月实现净利润15.57亿元,环比增长26.65%;申万宏源证券单月净利润15.2亿元(包含子公司分红);中信建投证券单月净利润为10.39亿元,环比增长96.16%。

有沿海地区大型券商非银首席向记者分析,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4月份业绩突出,可能是证券投资业务较为出色所致。另一家大型券商非银首席则认为,中信建投证券4月业绩或许是因为投行业绩出色,月度数据和公司的记账方式有关,可能是前个月的业绩计入下个月。

就净利润环比表现来看,方正证券长江证券单月净利润环比增幅均超10倍。其中,前者1.21亿元的净利润环比增长39倍,这主要与3月份业绩基数低有关,方正证券3月份净利润仅0.03亿元,环比下滑约99%。9家净利润环比下滑的券商中,太平洋证券、国元证券华林证券同比下滑五成以上。

去年4月份,由于A股大跌,券商业绩集体低迷,所以今年4月份上市券商月报表现相对较为亮眼。同比来看,35家有同比数据的券商中,32家券商单月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只有3家券商净利润同比下滑。不过,长江证券因去年同期收到的子公司分红拉高了基数,国元证券去年4月份根据最新会计准则调整了金额,或有一定影响。

中信、申万、海通

前4个月净利排名前三

再来看前4个月券商业绩,证券时报记者以各券商母公司口径月报业绩简单相加(下同),计算各上市券商前4月业绩。中信证券累计营收111.16亿元,同比增长49%,排名第一;中信建投证券实现营收61.59亿元,同比增长61%,排名第二;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证券营收均超50亿元,跻身前九。

就上市券商前4个月营收同比增幅来看,35家有同比数据的上市券商中,26家券商营收同比增长,9家券商营收同比下滑。其中,浙商证券、中信建投、国海证券国金证券的营收增幅均超50%,太平洋、长江证券、财通证券则同比下滑超三成。

就净利润而言,中信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等券商母公司口径的前4月净利润排名前三。从同比增幅来看,21家券商同比增加,14家同比减少,其中华林证券、国海证券净利润增幅超八成;长江证券、太平洋证券则下滑明显。

其中,母公司业绩增幅较大的券商中,部分含有子公司分红的因素,比如申万宏源;业绩降幅明显的券商,部分因去年母公司分红拉高基数所致,比如长江证券。

(编辑:于思洋)

券商 中信建投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