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登软件(1147.HK)百倍超购受市场关注,长期受惠于新基建趋势

伊登软件(1147.HK)百倍超购受市场关注,长期受惠于新基建趋势
2020年05月13日 09:48 金融界

原标题:伊登软件(1147.HK)百倍超购受市场关注,长期受惠于新基建趋势 来源:格隆汇

2020年5月13日,国内知名的综合IT解决方案及云服务商伊登软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作为近期唯一的新上市纯正新基建概念股,伊登软件一度备受市场关注,从招股期的热度便可知一二。

昨日公司发布的招股结果如下,招股价最终定为0.25港元,伊登软件的全球发售获得超额认购,其中,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已获约115.63倍的超额认购倍数,一手中签率约30%,国际配售股份的超购约1.39倍。公开发售部分,伊登软件逾115倍的超购倍数,在二季度港股主板首发排名暂仅次于康方生物。

按发售价每股发售股份0.25港元计算,扣除包销佣金及公司就股份发售应付的其他估计开支后,公司将收取的股份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7400万港元,其主要募资用途为用于扩张办事处网络、增强及发展集研发能力及IT服务实力,以及进一步扩展集团的云服务。

作为一家在中国IT服务行业拥有超过16年经验的成长型公司,伊登旗下主要业务包括提供IT基础设施服务、IT实施及支持服务和云服务。

长期受惠于新基建,云服务已经成为的新增长点

早在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已被首次提出。而在今年在诸多内外因素共振之下,"新基建"一词再次被提到新高度。中央层面仅20天内4次提到新基建,自上而下的大力推动,也让其成为今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热词。

"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 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到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其中大数据中心(IDC)为新基建定义中首次提出和强调的。

短期来看,新基建政策的出台有望令大数据中心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大数据中心的新建和扩容步伐会加快,相关设备及服务的需求也会快速增加,大数据中心直接拉动的是服务器、储存、网络以及安全产品的需求,这些发展趋势均会直接利好伊登软件这类有多年资源网络和技术累积的综合IT解决方案及云服务商。

同时,疫情发生后所兴起的在线教育、运程办公、云游戏、云通讯等5G应用爆发和持续加速落地,也深度改变了各类消费行业"谋生"的业态,比如餐饮和服装行业转向线上渠道和外卖,又比如直播带货正大行其道,因此各类中小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驱动下,"上云"的趋势将越演越烈,云服务需求得到持续快速的增长,因而有机会导致云服务厂商收入快速增长,推动云服务市场整体规模持续扩大。

根据工信部 2018 年印发的《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 年)》指出,企业上云是企业基于自身业务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需求,优化生产经营管理,提高业务能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预计到 2020 年,全国新增上云企业将达到100 万家。

智研咨询曾发布的《2019-2025 年中国云服务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指出,2019年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1490.4亿元,同比增速45.22%;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2084.3亿元,同比增速39.85%,而2021-2023年仍有机会维持30%以上的高增长水平。

同时,伴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逐步迁移,其应用服务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快速上升,同时还面临成本核算、多云和混合云运维、安全管理等一系列难题,需要专业的云管理服务商提供全方位的云管理服务。

根据IDC发布的中国云管理服务市场报告,到2023年中国的云管理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 32亿美元,折合超200亿元人民币,而2019-2023年国内云管理服务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 55%,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产业机遇。

结合伊登的云服务业务来看,据招股书所示,从2016年至2019年,公司的云服务业务从4858.3万元增至2.4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2.47%,成为发展最快、营收增速最大的分部业务,而未来三年,伊登软件有望继续乘着行业大步向前发展的东风,继续让云服务业务成为推动公司业务升级转型的增长极。

业务快速增长下估值处于合理水平,技术和服务能力获全球通讯巨头深度认可

过去4年,伊登软件无论在总营收还是在分部业务收入上,均实现了快速的增长,且业务结构在持续改善,综合实力得到增强和巩固。

从整体收入来看,伊登软件从2016年至2019年的营收的年复合增长率34.26%。结合分部业务来看,IT基础设施服务的年复合增长率26.4%,云服务的复合增长率约为72.5%。IT实施及支持服务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1.0%,可见云服务业务已经成为了伊登软件的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从业务规模看,IT基础设施服仍是公司的支柱型业务。

近年来,伊登软件的业务结构持续改善,升级趋势显著,对IT基础设施服务的依赖有所降低。2016年时,IT基础设施服务的收入占比高达60.8%,云服务仅14.8%,及至2019年时,IT基础设施服务的占比已降至50.7%,而云服务占比则翻倍至31.4%,这些均源于云服务业务的快速崛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据招股书所示,伊登由全球通讯巨头提供的收入在2019年时高达40.8%,这一全球领先的中国通讯业龙头公司成为了公司业务发展的最大支持者,双方自2002年开始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可见伊登的技术和服务能力已获得来自全球最高级别通讯与科技公司长期的深度认可。而据华为官网显示,2019年12月5日,双方正式推出华为&伊登联合解决方案,该方案乃结合了华为的网络实现企业园区信息化、数字化的管理,全面打造企业360度全方位统一管理方案。

按全球公开发售后的20 亿股本和0.25港元的招股价计算,公司市值为5 亿港元,19年公司市盈率为18.2 倍,考虑营收和盈利能力方面的良好表现,过去4年内的营收年复合增长率34.26%,加上19年的ROE、ROA 分别为25.5%和11.9%,可得出PEG仍然是小于1的判断,所以伊登软件发行的估值是合理的,甚至是偏低的。公司首日上市股价造好的背后,除了隐含着投资者长期看好新基建政策下云服务的广阔市场前景,亦可视为公司上市后或正式进入了由市场力量主导的估值回归和价值挖掘的新阶段。

伊登软件 于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