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托否认被接管 去年净利润下滑近3成

四川信托否认被接管 去年净利润下滑近3成
2020年05月13日 08:05 金融界

原标题:四川信托否认被接管 去年净利润下滑近3成 来源:科技金融在线

一则“四川信托即将被接管,资金池业务全部停止,高管的个人护照全部上交”的消息,日前在信托圈里炸了锅。不过,四川信托关注到相关事件后便紧急辟谣,否认了上述被接管传闻。

/ 1 /

“被接管”传闻声起

5月11日,有市场消息称,“四川信托即将被接管,停止所有资金池业务,高管的个人护照全部上缴”,相关聊天记录随即在各个信托投资群不断扩散。

当日深夜23点42分,四川信托紧急辟谣,并通过公司官网发布一则声明。该声明称,“今日,有别有用心者捏造并散播关于‘四川信托即将被接管,资金池业务全部停止’等不实信息,严重诋毁公司声誉。”

声明还指出,四川信托经营管理工作一切正常,各项业务均有序开展;对于前述不实言论,公司已向有关部门举报,并将根据其对公司造成的损害后果,追究其法律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4月30日,四川信托曾在其披露的2019年年报中表示,2019年10月至11月,银保监会检查组对公司开展了公司治理专项现场检查,并相应提出了整改意见。根据要求,公司将全面研究和制订落实整改方案,不断完善和修订相关内控制度,认真严肃进行整改和内部问责。

而在5月12日,据财新网消息,“一位接近当地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透露,当地银保监局已对四川信托进行‘贴身监管’,监管人员每天去该公司现场上班。”

/ 2 /

去年净利下滑近三成

四川信托于2010年11月28日正式开业。目前,注册资本35亿元,共有10家股东,持有10%以上(含 10%)股份(或出资比例)的股东分别为: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与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为刘沧龙。

截至2019年末,四川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2334.18亿元,在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中处于中游水平。而2018年这一数字为3234.88亿元,同比降幅达到27.84%。

同期,四川信托管理自营资产规模仅为98.91亿元,这些资产主要分布在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业上。

不得不提及的是,四川信托自营资产2019年年末的不良率达到22.21%,而年初不良率仅为4.82%,自营资产信用风险发生较大的改变。

业绩方面,2019年年报显示,四川信托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3.23亿元,同比增长4.07%;净利润为5.21亿元,同比下滑29.59%。

对于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或在于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据悉,四川信托2019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6.6亿元,较2018年的1.55亿元,增幅达到325.16%。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不难发现四川信托在2016年以后便开始走下坡路。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四川信托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9.21亿元、7.4亿元、5.21亿元。

/ 3 /

与安信信托关系备受关注

虽说即将被接管的传闻遭否认,但四川信托与安信信托的关系也备受市场关注。据了解,四川信托通过上海国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之杰”)股份,而国之杰正是安信信托控股股东。

在安信信托陷入兑付困局后,四川信托与其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较为紧张。2020年4月27日,四川信托对国之杰持有的安信信托6.66亿股予以轮候冻结。

2019年初,四川信托在发行的博邦系列资金信托计划在2018年第4季度事务管理报告披露,“报告期内,融资方未足额偿付本项目项下贷款半年度应付利息。”据了解,博邦系列总规模不高于30亿元,分期发行,每期信托计划期限均为12个月。

博邦系列信托融资方正是安信信托的第一大股东国之杰。对于国之杰出现过延迟支付该信托计划利息的状况,四川信托虽在官网发布利息逾期公告,但该公告在一日后便被删除。

四川信托 安信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