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钢铁与三大矿企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

宝武钢铁与三大矿企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
2020年05月12日 21:50 金融界

原标题:宝武钢铁与三大矿企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 来源:期货日报

记者昨日获悉,宝武钢铁集团下属宝钢股份近日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完成了首单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金额逾1亿元。这是宝钢股份分别与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完成首单人民币跨境结算后的又一新进展。至此,宝武钢铁与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间都已经实现了铁矿石交易的人民币跨境结算。

今年年初,宝钢股份与世界最大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完成了长协项下部分进口铁矿石的人民币开证跨境结算,此次结算金额约3.3亿元人民币。4月份,宝钢股份与必和必拓公司完成了首单进口铁矿石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金额近1亿元。

对于为何要推进铁矿石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宝武钢铁表示,中国是国际贸易大国,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已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采用,这体现了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稳定性的认可。宝武钢铁每年的铁矿石进口量巨大,积极推进在铁矿石交易中部分使用人民币支付结算,既是经营上的需要,也符合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对于希望与中国长期合作的国际企业也有吸引力,值得产业链生态圈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探索。

宝武钢铁原料采购中心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作为中国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钢铁企业,宝武钢铁在开展国际贸易业务过程中,积极推动人民币结算,同时与力拓这样的上游代表性企业合作探索区块链等数字化创新技术在传统原料贸易领域的应用,有利于进一步改进业务模式,提升业务效率。

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以及必和必拓,是全球最大的三家铁矿石供应商,与中国钢铁业有着广泛合作。力拓铁矿石销售与市场营销副总裁Simon?Farry表示,力拓致力于携手客户开展创新合作,无纸化人民币结算交易是铁矿石国际贸易领域的又一创举,力拓将继续利用区块链和点对点数字化解决方案,带领行业的跨境贸易向全面数字化更进一步。

一位钢铁行业资深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中国作为全球铁矿石市场最大的买家,一年进口铁矿石总量超10亿吨,涉及金额超过千亿美元。国际铁矿石市场长期以来采用美元结算,随着中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话语权及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近两年国际主流矿山开始与国内钢厂尝试开拓人民币结算业务,数量和频率均在不断增加。

光大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也表示,铁矿石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有利于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逐步改变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另外,铁矿石贸易人民币结算也有利于铁矿石定价权逐步从普氏指数转向中国。普氏指数一直以美元计价,长期以来其生成方法、计价方式受到市场质疑,在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后,以国内铁矿石指数以及大连铁矿石期货价格作为参考进行贸易定价的比重预计会明显增加。

“对国内钢厂和贸易商来说,采用人民币结算主要有两大优势:一方面,企业可以节约部分美元信用额度,同时也规避了大量外汇的敞口风险;另一方面,采用人民币结算的货物可以更好地对接国内衍生品市场,如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企业可以更好地利用衍生品工具规避现货价格波动风险。”国泰君安期货铁矿石研究员马亮说。

上述受访人士认为,目前国内与国际主流矿山的铁矿石人民币结算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仍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随着时间的推移及各方的努力,相信铁矿石贸易人民币结算将进一步得到推广,从而提升我国在全球重要大宗商品市场的话语权。

矿企 钢铁 人民币跨境结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