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时刻,买房还是买股票?振兴A股的核心在这里!

危机时刻,买房还是买股票?振兴A股的核心在这里!
2020年05月12日 19:54 金融界

原标题:危机时刻,买房还是买股票?振兴A股的核心在这里!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三、四月份那场全球市场动荡还在眼前,相比巴菲特的“活久见”,我们在短短的几个月里,不断见证历史。一切让人想起2008年那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股神也是人“,一些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突围的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却已经不乐观了。桥水基金在3月份最大跌幅21%,甚至一度被传爆仓;尽管早已调整石油投资策略,但还是在航空股上跌了一跤,巴菲特的伯克希尔路哈撒韦公司在一季度净亏损497.46亿美元。但现在,他们都将眼光看向了中国等新兴市场。

几天前的5月7日,央行、外管局在取消投资额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又简化了QFII、RQFII的资金管理要求,亦被认为是外资进入的好时机,资本市场已成为大国崛起的主战场。那么,要成为避风港,中国资本市场还需要哪些努力?它能否像2008年之后的美股一样走出十年长牛?

在过去的几个月,相对全球市场动荡,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相对较低。而随着国外疫情和封锁结束期还“未知”时,中国大多数地区都已经实现零增长和安全下的全面复工。疫情之下,资本市场的掘金机会在哪里?我们应该买房还是买股票?外界热议的“利空出尽”拐点是否已经到来?

5月12日, “2020凤凰网财经云峰会”第六天,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证监会原主席、银监会原主席、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尚福林、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和多位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投资官,一起探讨这些问题,解读“资本市场不一样的春天”。

今日亮点:

尚福林:中国资本市场仍然是“发展中的市场”,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挑战仍然严峻。

从现存的短板看,主要是商业信用不足。

要稳定资本市场财产性收入预期,与实体经济形成正反馈。

刘纪鹏:资本市场是我们大国崛起的主战场。

投资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衣食父母,是上市公司、券商、交易所等机构的衣食父母。要振兴股市就一定要真正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范华:对比全球各个国家,A股因为估值较低显得“物美价廉”,考虑到资产类别的均值回归特性,未来反弹的概率也更高。

徐彪:发现一轮像样的牛市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首先是有产业基础,对应着资本市场上一个或者几个主流的行业或板块的业绩,不断地向投资者预期的方向发展,即有所谓的主线。其次,在有主线的基础上,资本市场还需要有足够的流动性支持。

王庆:如果我们都能够像巴菲特那样活到80岁、90岁的话,坦率来说几年或几个月的业绩波动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孙建波:过去涨了十倍的股票非常多,但是说到涨价十倍的房子,可能大家都不相信。

杨玲:巴菲特在航空股的操作上并没有犯错,如果没有新冠肺炎黑天鹅影响,在石油大幅下行的背景下买航空股是比较合适的投资的行为。但投资需要不断跟踪投资的标的,当新的影响因素发生,无论是针对整个行业的还是某只个股,都应该在新的因素下重新进行调整。

A股短板是商业信用,振兴A股的核心点是“保护投资者“

“资本市场是我们大国崛起的主战场。”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在演讲时态度鲜明地表示,它也是当下解决经济社会矛盾、承接楼市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中央在多个场合提出“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证监会原主席、银监会原主席、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尚福林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我国资本市场30年来的改革发展成就巨大,但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更加需要运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和举措,破解资本市场中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

尚福林特别指出,从现存短板看,主要是商业信用不足——“我国资本市场中反复出现的债券违约、上市公司造假等问题,就是典型表现之一”。2019年,A股市场连续出现康得新、康美等上市公司造假丑闻;4月,在美上市不到一年的瑞幸咖啡自曝巨额造假,引发SEC喊话提醒中概股信用风险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过去的一个月内,三次提及“打击资本市场造假行为”。

尚福林提出,要把信用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以推进。比如加强信息披露,强化失信惩戒,“要不断完善全方位信用监测评估体系,真正建立基于信用的市场化优胜劣汰机制。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要零容忍,对交易环节当中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股票市场能否搞好,牵动着整个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全局。”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说到,中国下一轮的改革,真正的牛鼻子就是要素市场化改革,资本市场是重要的要素,股票市场是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抓住一个核心点,振兴股市就一定能够实现。”刘纪鹏指出。他说的这个“核心点“,就是保护投资者利益和财富,让A股从”偏向融资者“转向”保护投资者“,改变A股一直以来“融资者的天堂、投资者的地狱“的情况。

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高达1.6亿,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投资者散户化为我国资本市场培育与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身为证监会前主席和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对“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出了系统的方案建议。

尚福林指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需要从几个方面协同发力:

一是通过市场和行政力量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二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中介机构要在尽调等环节勤勉尽责,切实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要严格落实“卖者有责”要求,根据风险收益匹配原则,向投资者销售适当产品。

三是培育合格投资者。

可以参考国外经验,大力支持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积极发展合格的专业机构投资者。

四是加强监管部门投资者保护。重点加强投资者教育与服务,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推动构建投资者与企业收益共享、风险共担、产融周期匹配的利益共同体。

用刘纪鹏的话说,资本市场不仅要进行投资者教育,更要进行上市公司发行人教育、中介机构教育、和监管教育。

“投资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衣食父母,是上市公司、券商、交易所等机构的衣食父母。要振兴股市就一定要真正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应该紧紧地把投资者这个衣食父母的利益保护放在首位,去约束那些融资者和发行者的权利,才能从根本上扭转今天中国资本市场的被动局面。”刘纪鹏说到。

金融机构是资本市场中的中介机构。但往往财务造假风波里也离不开券商、审计等中介的配合;此外,像中行“原油宝“等创新的金融产品若与投资者不适应适度,也会造成投资者损失。5月6日金融委对外表态中亦对金融机构强调了“投资者权益保护”:要控制外溢性,把握适度性,提高专业性,尊重契约,理清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

买股票还是买房子?他们说:股票!

“现在是买入A股时机,不管与国际市场横向比较,还是与历史的纵向比较。”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表示,疫情冲击下A股比国际市场表现稳健,同时,现在在较低的历史估值期。

招银理财首席投资官范华更用数据表示,中国股票、债券和中资美元债相对于海外资产更具吸引力,在相同的风险下,它们的收益更高,在相同的收益下它们的风险可能更低。而且,范华也说,股票相对于债券更有吸引力,因为股票具有更好的风险溢价和非流动性溢价。

但是从目前能够看到的情况,国内楼市的回暖比A股来得更为强劲直接——不论是出于疫后对居住环境的要求提高,还是出于将楼市作为安全投资资产的需求。在凤凰网超级财经周5月9日的活动上,华夏幸福研究院院长顾强也说道,中国房地产依然在核心都市圈存在增量市场和结构性机会。

那么,是更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子?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表示,从短期投资来讲,把房子和股票放在一起比较是不合适的,这是两类完全不同的资产,股票资产的流动性很好,房地产的流动性很低,而且房地产投资是可以加杠杆的。中国有很多有投资能力和投资实力的家庭,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房地产的比重较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应该加大二级市场尤其是股票类资产的比重,这跟短期的机会关系不是很大。

“纯粹地从投资角度来看,我更倾向认为股票资产更有投资价值;实际上如果能够在股票市场上坚持在合适的价位买进去,买到好的标的,坚持长期持有,它的收益率是一点不逊于房地产的。“王庆表示。

“过去涨了十倍的股票非常多,但是说到涨价十倍的房子,可能大家都不相信。 “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说到,“但如果房子是用来自住的话,就不能用这种方式思考了。”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表示2020年,A股交易点位在2700点到3200点之间。他建议,在低位时不妨可以积极主动一点;在高部位时可以谨慎小心一点。

尽管投资官们都认为A股相比国际市场更有投资价值,但是从数据来看,四次跌停的美股反弹力度都比A股要大。A股为何表现疲软?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告诉凤凰网财经,这一方面就是国内货币政策没有像美联储那么激进;第二方面是市场对基本面恢复已有预期而且经反弹一波了,要有更好的基本面预期,才可能支撑这个点位继续上行;第三,海外市场的这波反弹“有点过“,可能后续还会压制市场下行。

李奇霖说海外市场反弹“有点过“,是因为有两个拐点还没到——一是企业部门的信用风险还没有释放;二是全球化逆转的风险也没有释放。

推土机前捡钢磞,股票掘金机会在哪里?

洪灏此前向大众提示危机至暗时刻的投资风险——“不要在推土机前捡钢蹦”。但今天在连线中,洪灏补充了下一句:“不要用每天股价的波动来推测自己对于长期趋势的判断是否正确”

即便在2008年,也有人找到了掘金机会。英国基金经理Crispin Odey因在危机前做空银行股而一战封神,成为亿万富翁;瑞路达利欧带着桥水基金在华尔街的惨叫中获得正15%的收益;股神巴菲特出资入股高盛和通用电气,此后多年坐收高分红……美股更是走出了十年长牛,美国科技企业崛起贡献了其中75%的涨幅。

现在,推土机似乎平静下来了,大多经济学者也对经济反弹表示乐观,我们能不能捡到钢蹦、甚至掘到金子呢?

“风口来了,猪都能飞上天?”管清友说,资本市场起伏的几年给投资者真实传达了一个道理:“猪,它就是猪,成不了孙悟空,飞上天它也得掉下来。”因此,与其讨论不确定的“风口”,不如讨论确定的“赛道”。

在管清友看来,未来资本市场有两大确定赛道:消费和科技。但同时他也强调投资有门槛,两个赛道的特点也不一样。“消费领域如优衣库,投资者相对来讲更容易选到,但是对于科技型的企业,带有技术性和非常大的思想的跃升性特征的企业,其实是比较难找的,这是要靠运气。”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未来或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

首先,医疗物资、制药等行业,社会对它的需求会随着疫情持续而提升。

其次,金融行业,不过行业内会有所分化:银行业可能受拖累,但券商和保险则会受益。

第三,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在线娱乐和远程办公。受到疫情影响线下经济大幅度停摆,从全球来看的话线上行业会有明显增长。

另外,邵宇还建议未来可以在新基建方面发力。他认为投资的三架马车,即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跟产能投资,其中产能投资与房地产投资未来相对可能比较温和,基建投资或是重要看点。

资本市场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