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星再战IPO:金嗓子5000万广告费成最大赖账,《好声音》业绩持续下滑

灿星再战IPO:金嗓子5000万广告费成最大赖账,《好声音》业绩持续下滑
2020年05月12日 13:40 华夏时报

原标题:灿星再战IPO:金嗓子5000万广告费成最大赖账,《好声音》业绩持续下滑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徐超 杭州报道

“中国好声音”、“蒙面唱将”的制作方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灿星”)拟创业板上市,2020年4月30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5月8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灿星实现营收分别为20.58亿元、16.53亿元及17.33亿元,业绩波动较大;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逐年下滑,分别为4.52亿元、4.53亿元和3.45亿元。

随着招股书的披露,灿星在其热门综艺节目之外的一些情况,以及和主要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也展露在外界面前。因为认为灿星方面制作的《蒙面唱将》和《盖世音雄》收视率不达标,知名润喉片金嗓子拒绝支付剩余广告费5167万至今,这也成为灿星债务中最大一笔坏账。此外,灿星和浙江卫视之间有一笔账龄超过3年的垫付应收款至今仍挂在账上,但灿星认为实际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低,这笔300万的代垫款项是一笔慈善捐款。

招股书中的“老赖”金嗓子

招股书披露,灿星2019年坏账损失为5657.32 万元,“一方面是由于应收账款余额增加所致,另一方面公司应收金嗓子等款项账龄已达2-3年,坏账准备计提增加”。而金嗓子的这笔欠账,高达5167万元。

对于这笔“陈年赖账”,灿星在招股书中的披露是,“原告按约履行了广告投放义务,被告在支付了1300 万元广告款后未再支付任何广告费。经原告多次催讨,被告仍不履行付款义务”,并披露了法院的一审判决结果,要求金嗓子支付剩余广告款和违约金。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获得的判决书,了解了这笔坏账背后的故事。

2016年,金嗓子集团旗下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金嗓子食品”)聘请灿星为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上市传播项目提供《盖世音雄》节目植入策划服务。金嗓子食品还和灿星的全资子公司星空国际达成备忘录,双方在《盖世音雄》和《蒙面歌王第2季》达成广告合作,金嗓子食品进行节目赞助。

根据金嗓子食品和星空国际的约定,两档节目广告赞助总价8000万,同时还分别约定了收视率保障。

星空国际事后盘点,《蒙面唱将》收视率超出预期,金嗓子食品要实付4000万广告费,《盖世音雄》收视保点1.80,实际收视1.07,按照折算再减去金嗓子食品前期已经支付的1300万,还要实付1076万。

金嗓子食品则认为《蒙面唱将》和《盖世音雄》收视都未达标,拒绝支付剩余费用。于是双方打起官司,法院判决双方广告合同实质成立;《蒙面唱将》完成保点收视率,《盖世英雄》未完成保点收视率,金嗓子食品应支付剩余广告费5167万元。

判决后,金嗓子食品一直未执行,被列为“老赖”,金嗓子的实控人、香港上市公司金嗓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嗓子”,06896.HK)董事长、主席江佩珍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华夏时报》记者5月11日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到的最新信息显示,江佩珍依然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

“一旦被列为失信企业,日常经营就会受到影响,正常款项进出可能就会被拿去执行,除非资不抵债申请破产。”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邵斌律师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关键一点,金嗓子食品的注册资本金是人民币200万元,法院判决广西金嗓子有限公司和金嗓子食品不存在财产混同情形,不应承担债务连带责任。金嗓子有限公司是港股金嗓子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是金嗓子食品的全资母公司。靖霖(广州)律师事务所吕博雄律师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金嗓子食品如果明知自己没有履行能力还签订合同,涉嫌合同诈骗。如果明明有能力履行判决而不履行,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好声音业绩走下坡路

此外,灿星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账龄2年以上的其他应该收款主要为上海亚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房屋租赁押金、浙江卫视的代垫款项以及杭州威加餐饮往来款。截至2019年末,公司杭州威加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其中,浙江广电集团往来代垫款项300万,账龄3年以上,占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18.01%。

关于给浙江卫视垫付的300万元款项,招股书中也做了说明。“2016年末公司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代垫款300万,系根据公司、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及上海益善基金签署的《捐赠合作协议书》,公司、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向上海益善基金捐赠人民币500万元。该捐赠金额,由浙江广电承担人民币300万元、公司承担人民币200万元用于上海益善基金执行的公益项目。2016年公司支付上海益善基金500万元慈善款,其中为浙江卫视广播电视集团代垫300 万元,该款项未来将在与浙江卫视的节目款项中予以结清。”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5月10日向灿星发去采访邮件,5月11日进行电话采访,灿星方面表示会对邮件进行回复,但至发稿时止未获得任何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灿星虽然把替浙江卫视的这笔慈善捐赠垫付款列入到坏账中,但表示“实际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低”。

作为王牌栏目“中国好声音”的制作方,节目自开播以来,给灿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最近三年,好声音的业绩也在走下坡路。招股书披露,“中国好声音2019”营收超4.62亿,占灿星整体营收比例的35.52%;毛利率超1.72亿,占比37.31%。“中国好声音2018”营收近5.45亿,占灿星整体营收比例的44.24%;毛利率近2.64亿,占比48.44%。“中国新歌声第二季(好声音2017)”营收超6.65亿,占整体营收的39.67%;毛利率近2.2亿,占比33.06%。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秦岭

金嗓子 好声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