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业的这个发明,或许能成为“全球首创”

上海企业的这个发明,或许能成为“全球首创”
2020年05月11日 17:13 解放日报

原标题:上海企业的这个发明,或许能成为“全球首创”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上海石化研发的防爆F扳手填补国内空白。

由碳纤维超短纤维加聚酯合金融合而成的复合新材料,通过压模工艺在铁制F扳手上形成特殊涂层后,可让普通扳手具有高强度、高防爆的特性。上海石化5月11日透露,其自研制造的新材料防爆F扳手已先后通过国家轻工业工具五金质量监督检测上海站、国家采煤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符合硬度、强度、扭矩、防爆等相关技术要求,成为国内第一款既轻巧又具备防爆等特殊性能的F扳手。据初步查询,该产品在国际市场也尚无同类产品。目前,该防爆F扳手的技术专利等相关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或许还能获得“全球首创”的头衔。

上海石化作为专注加工和生产石油化工产品的企业,这次研发的新材料防爆F扳手可以说是石化企业在新材料市场上的新探索。

近年来,上海石化致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及新材料公司。聚酯产品是能化行业的重要产品,上海石化开发出了各种改性聚酯新材料,形成了工程塑料用聚酯、无重金属聚酯、高收缩膜用聚酯、可降解聚酯、低熔点聚酯和阳离子聚酯等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聚酯新材料,在工业、医疗、民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上海石化又不断探索碳纤维新材料,生产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已成功制备碳纤维抽油杆、碳纤维耐磨片、碳纤维齿轮、碳纤维钢筋等工业设备材料。 

这一次“全国首创”的防爆F扳手可谓上海石化在新材料应用领域“灵机一动”和“厚积薄发”的成果。防爆F扳手是石油化工行业关启管线阀门的主要操作工具,对防爆性、强硬度有很高的要求。传统的防爆F扳手一般为铜质,价格高、质量重。去年8月,上海石化所属单位芳烃部申请采购防爆F扳手。但听到芳烃部工作人员对F扳手的具体需求后,上海石化突然想到:能不能利用强度是钢的7至9倍、导电导热和电磁屏蔽性均很出众的碳纤维,再结合聚酯合金的超强韧性、超轻质量等特点,研发制造“上海石化品牌”的新型防爆F扳手呢?设想一经提出,上海石化相关部门和单位都觉得有可行性,就迅速形成合力,决定由上海石化涤纶部和碳纤维事业部承担研发工作、委托上海石化改制企业鑫荻良公司加工制造。

去年底,首批20把供试用的小型号防爆F扳手在上海石化芳烃部、储运部各装置进行试用。操作员工觉得,新的F扳手质量只有传统F扳手的一半,携带轻便,使用更称手。涤纶部和鑫荻良公司则根据一线工人几个月的试用情况,继续完善新材料配方及制造工艺,最终成功制造出第一代小型号防爆F扳手,并通过国家相关部门检测。

栏目主编:刘锟

文字编辑:任翀

题图由上海石化提供

上海石化 新材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