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期市周报】疫情严重冲击美国经济,十年期美债维持高位震荡

【利率期市周报】疫情严重冲击美国经济,十年期美债维持高位震荡
2020年05月11日 08:16 金融界

原标题:【利率期市周报】疫情严重冲击美国经济,十年期美债维持高位震荡 来源:国际衍生品智库

一、周度行情回顾

当地时间5月4日-5月8日一周,美国十年期国债主力合约ZNMO窄幅震荡运行,收报138.875,跌幅0.13%,成交量537.8万,较前周增加24.2万。2月中下旬海外疫情发酵,市场恐慌情绪逐渐上升,推升十年期美债期价。美联储3月2次紧急降息、重启量化宽松计划,但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反而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加深了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美债阶段性丧失避险功能下行,在市场流动性危机得到缓解后,十年期美债反弹。由于海外疫情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冲击较大,且美国疫情尚未出现明显拐点,叠加美联储购买国债的影响,自4月以来十年期美债一直维持高位震荡运行,目前依然主要受疫情因素和经济基本面因素的影响,近一周依然维持高位震荡运行。

图1:美国十年期国债周度行情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2:美国2年、5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二、基本面分析

(1)受疫情影响,美国4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均遭受重创。5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ISM制造业PMI录得41.5,前值49.1,预期36.9;5月6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ISM非制造业PMI录得41.8,前值52.5,预期36.8,尽管公布的数值超出预期,但实际情况仍然表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制造业遭受重创。从制造业PMI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产出指数、就业指数、订单库存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大幅下滑。美国制造业占GDP的比重达11%,美国各大企业和工厂在3月中旬前后宣布停工,疫情令供应链断裂,制造业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企业信心和企业投资明显下滑,而且各大制造商对未来商业环境的预期仍为负面。从服务业PMI分项指数来看,商业活动、新订单、就业、订单库存、出口订单指数均大幅下滑,供应商交付、库存、物价指数上行,显示受疫情影响服务业活动明显下降但却存在被动累库和物价上行的现状。若美国疫情在5月份出现拐点并好转,则复工复产或将推进,PMI可能触底回升,但若疫情仍未出现好转并再度蔓延,制造业或延续下行。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面临破产,疫情带来的创伤可能需要数月的时间恢复,何时回归到正常水平则取决于疫情何时真正受控以及整体经济的复苏程度如何。

图3:美国PMI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2)美国4月就业创历史新低,服务业就业遭受重创。5月6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ADP就业人数减少2023.6万人,前值减少14.9万人,预期减少2005万人;5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失业率达到14.7%,预期16%,前值4.4%;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减少2050万人,前值减少87万人,预期减少2200万人。美国4月ADP和非农就业均创历史新低。从ADP就业分项情况来看,制造业、服务业就业均下滑严重,但服务业就业遭受重创大幅下行是拖累4月就业下滑的主要因素。由于4月是美国疫情的爆发期,因此4月就业受到较大影响,若经济恢复正常,失业率或在下半年出现反转,但疫情造成的永久性冲击料使得失业率难以回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图4:美国ADP就业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5:美国4月非农和失业率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3)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超预期增加,维持高位运行。5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至5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316.9万人,前值384.6万人,预期300万人。4月为美国疫情爆发的高峰期,疫情尚未出现拐点但5月疫情增长势头减弱,受此影响近几周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缓慢下滑,但仍然超预期增加,且维持在历史高位运行。表明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影响依然较大,美国二季度就业市场形势或较为严峻,拖累美国二季度经济。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经济大幅下行,个人消费支出、固定投资均大幅下滑,4月份为美国疫情爆发期,若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或卷土从来,二季度经济或遭受更严重的打压。制造业、服务业、零售业、消费、就业和进出口均受到较大的负面冲击,市场普遍预期美国经济面临较大的衰退压力,叠加疫情尚未出现明显拐点,促使基本面仍然偏弱运行,限制市场风险偏好。

三、持仓分析

截至5月5日当周,投机基金在CBOT10年期美国国债持有的净空持仓为78548张,较前周增加约84062张,多头方较前周减少7662张,空头方较前周增加76400张,空头力量明显增强。

图6:CBOT10年期美债期货CFTC非商业持仓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四、热点关注与行情展望

热点关注:下周即将公布美国4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美国4月季调后CPI月率、美国4月PPI月率、美国至5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4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美国5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美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美国3月商业库存月率、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等经济数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就经济问题发表讲话。

行情展望:前期流动性问题缓解,目前市场回归疫情和基本面因素影响。当前欧洲大部分地区疫情已经出现拐点并开始计划复工复产,美国疫情仍然高位反复,5-6月是美国企业复工进度和疫情复发风险的观察期,但即使不考虑疫情再次复发的风险,参考中国的复工复产节奏,美国最早也要等到三季度企业生产和需求或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这表明美国二季度经济仍然会维持低位运行、失业率维持高位运行。在疫情出现实质性拐点前,经济基本面和疫情复发的风险支撑十年期美债高位震荡运行,短期内关注区间138.500-139.500。

疫情 美国经济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