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中概股困局:业绩疲、股价低、转型难

互金中概股困局:业绩疲、股价低、转型难
2020年05月11日 04:09 金融界

原标题:互金中概股困局:业绩疲、股价低、转型难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截至美东时间5月7日收盘,互金中概股悉数跌破发行价,其中小赢科技、简普科技、和信贷的股价已低于1美元,近90%的市值已蒸发。

股价低迷之外,上市互联网金融企业业绩也出现“断崖式下跌”。与此同时,和信贷、微贷网、信而富等多家平台还深陷兑付泥潭。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北京经侦已受理了和信贷投资人的报案材料。点牛金融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经侦立案,实际控制人被红色通报。

内忧外患之下,各家平台使出浑身解数开始转型。记者注意到,不少平台将业务重心转向和金融机构合作,以符合监管要求。也有部分平台尝试向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电商甚至开放平台转型。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金融企业转助贷(和金融机构合作)、电商、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都充满挑战。转助贷受制于金融机构,转消费金融公司门槛较高,转小贷公司有杠杆率限制且需先解决存量业务,而成功转型为电商平台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此前还没有先例。

1

业绩疲软

“多家平台预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的贷款量会有所下降,逾期率也会随之上升,收入和收益将受到影响。”

网贷业务清退使得上市互联网金融企业业绩自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显露疲态。财报数据显示,宜人金科、小赢科技、嘉银金科、点牛金融、简普科技2019年营收、净利双降。即便是2019年全年业绩亮眼的趣店、360金融、乐信,在2019年第四季度也都出现了负增长。

具体来看,宜人金科2019年收入86.16亿元,同比下降23.37%;净利润11.55亿元,同比下降26.85%。小赢科技2019年营收30.881亿元,同比下降12.8%;净利润7.743亿元,同比下降12.3%。嘉银金科2019年营收22.3亿元,同比下降22.6%;净利润5.27亿元,同比下降13.82%。简普科技2019年营收为16.303亿元,同比下滑19%;净亏损4.252亿元,而2018年净亏损1.598亿元。

此外,信也科技2019年增收降利,乐信、趣店、360金融则实现营收、净利双增。财报显示,2019年信也科技营收59.6亿元,同比增长31.2%;净利润为23.74亿元,同比下降3.8%。乐信2019年营收106.04亿元,同比增长39.6%;全年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16%。360金融2019年营收92.2亿元,同比增长107.3%;净利润27.52亿元,同比增长52.8%。2019年,趣店以88.4亿元收入,位列乐信及360金融之后,但以全年32.6亿元净利润,蝉联互金中概股“利润王”的宝座。

然而,辉煌的背后颓势已然显现。2019年第四季度,趣店收入19.3亿元环比下滑25.4%,净利润1.3亿元环比下滑87.7%,同比下滑83.3%。360金融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24亿元,环比下滑7%,净利润4.3亿元环比下降41%,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乐信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虽然同比增长50.4%至31.48亿元,但5.18亿元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4.8%。

值得一提的是,行业的逾期率也在急剧上升。其中,信也科技M3(即90天以内)逾期率由2019年三季度末的3.75%上升到四季度末的5.6%;宜人金科则由4.4%上升到4.9%;趣店公布的D1(即1天)拖欠率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10%上升到第四季度的13%。

多家平台预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的贷款量会有所下降,逾期率也会随之上升,收入和收益将受到影响。趣店在四季报中预期今年一季度亏损:“缩减的撮合贷款规模,叠加更多的准备金计提和担保及风险保证损失,将给2020年第一季度带来相当大的(material)亏损”。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近两年来,国内互联网借贷业务在业务资质、产品利率、信息安全以及贷后催收等方面都在规范,P2P业务则以清退为主。此外,经济增速下行传导到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下降,推高了互联网借贷业务的坏账水平。在这样的环境下,上市公司或收缩业务规模,或业务收益率降低,或坏账损失上升,或创新业务失败,最终体现在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的下滑。

于百程指出,在今年第一季度,除了上述因素外,互联网金融公司还遭遇了突发的疫情。旅游、餐饮、制造等线下业务受影响很大,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业务暂时停滞的风险,个人消费也受到抑制。以网络借贷为代表的互金业务,面向的主要是小微企业和个人。“在这样的背景下,平台上的部分借款企业和个人将面临还款压力,而线下风控和催收业务也会受到影响,导致坏账率上升,互金公司财务指标进一步恶化甚至亏损。平台需要充分利用线上手段维持业务的稳定性,控制成本和坏账率,维持现金流,度过这段特殊时间”。

2

股价低迷

“估值与市场风险偏好有关,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从严,业务模式存在不确定性,增长放缓,这些都会加剧市场的担心从而给予低估值。”

互金中概股业绩显露疲态使得股价也难走出低迷状态。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对比了14家互金中概股最新收盘价和发行价后获悉,14家互金中概股股价都已跌破发行价,有11只个股相较其发行价跌幅超50%,已“腰斩” 。

和信贷、趣店、小赢科技最新收盘价较其发行价均跌逾90%,其中,和信贷从10美元跌至目前的0.37美元,跌幅达96.3%。乐信的股价相对波动较小,但其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也跌了22.22%。

记者统计发现,互金中概股股价也曾走高。14只互金中概股中,有5只股价最高点较发行价翻倍。其中,信而富股价在不到半年时间里,从发行时的6美元一度涨至盘中历史高点的128.6美元。

不过,如今都已回落,互金中概股整体股价走势趋于低迷。14只中概股中,和信贷、简普科技、小赢科技股价如今在1美元以下,趣店、信也科技、品钛、微贷网、信而富、点牛金融六家平台的股价在2美元以下。

和信贷、趣店、宜人金科、嘉银金科等8家平台的股价较最高点时已跌去超过9成,趣店总市值由百亿美元的高点,跌落至零头,与千亿美元的目标已相去甚远。因为股价曾连续3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1美元,点牛金融、和信贷、信而富都曾接到交易市场的退市警告。点牛金融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经侦立案,实际控制人被红色通报,点牛金融曾一度被暂停交易。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互金中概股股价低迷主要受政策影响。苏筱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政策导致行业出清、业务收缩,互金机构业务量随之下降,政策使得行业未来不确定性陡增,资本(例如风投)对互金机构的后续支持力度大幅削减,市场对互金机构信心减弱,政策还使得机构经营成本增加,例如对借款人收费方式的整顿以及贷后产业端的整治,导致互金机构营收下降、成本上升。”

于百程则表示,互金中概股股价走低,主要是受估值和业绩影响。估值与市场风险偏好有关,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从严,业务模式存在不确定性,增长放缓,承担的风险增加,这些都会加剧市场的担心从而给予低估值。

为了提振股价,不少上市互金公司出台股权回购计划。比如,趣店曾宣布将累计新增5亿美元股权回购计划;360金融曾宣布,董事长周鸿祎及管理层联合战略投资人方源资本将共同增持公司股份;截至2019年12月,简普科技回购了30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凭证(ADS);截至2020年1月底,信也科技已经使用了7910万美元用于回购美国存托股票。

于百程指出,如果公司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已经基本失去了二级市场融资的能力,并且有退市风险。公司要维持上市地位,还是需要提升盈利能力,通过并购转型等方式,寻找到合适的业务模式,给予市场信心。

3

转型艰难

“转助贷受制于金融机构,转消费金融公司门槛较高,转小贷公司有杠杆率限制且需先解决存量业务。”

内忧外患之下,各家平台使出浑身解数开始转型。不少平台将业务重心转向和金融机构合作,以符合监管要求。也有部分平台尝试向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电商甚至开放平台转型。

2019年1月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网贷平台转型消费金融公司成为了一种可能。

此后的2019年11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为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提供了制度依据。

记者了解到,转型为助贷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和小贷公司是互金企业的主要路径,多家上市互金公司财报披露的信息也揭露了这一趋势。2019年第四季度,信也科技机构合作伙伴通过平台完成的成交金额占总撮合额的比例,已从2019年第三季度的75.1%上升至100%。360金融2019年第四季度来自金融机构的资金占比为97%。宜人金科预计,和持牌金融机构合作的业务量将在今年增长到50%。

此外,开放平台、电商也是互金企业转型的方向。360金融近日首次提出“融合中台”,欲尝试向开放平台转型。其实,开放平台战略一度是趣店要打造的新引擎。趣店前CFO杨家康曾介绍,开放平台计划在2019年第三季度创造了9.93亿元的收入,占趣店净利润的90%以上,已成为主要的增长和(港股00001)利润驱动力。

开放战略之外,趣店尝试了“大白汽车”、“唯谱家”、“趣学习”等一系列新项目并相继失败,今年3月趣店又推出“最烧钱”奢侈品电商项目“万里目”。深陷兑付泥潭的和信贷也推出所谓的“社交电商”平台。

苏筱芮直言,“电商作为场景方只是信贷中的一个环节,转型纯电商个人不看好,缺乏稳定的货源和客流量,但如果机构在拥有金融牌照的同时能够建好电商场景,应该是件锦上添花的事情。”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从互金转向电商还没有成功的先例。电商行业竞争很激烈,本身也是烧钱的行业,要做高端奢侈品电商,给消费者又便宜又真实的产品,这种模式对于供应商的谈判、品控等方面要求很高,趣店万里目项目目前看不到有什么特别的亮点。”

对于互金企业转助贷、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都充满挑战。转助贷受制于金融机构,转消费金融公司门槛较高,转小贷公司有杠杆率限制且需先解决存量业务。

“转型正规持牌机构准入门槛很高,转型小贷公司相对容易或者说更加可行,但是区域性小贷牌照价值不大,互金企业转型小贷并成功运营下去也面临不小挑战。对于转型助贷,目前商业银行对助贷机构的资质有了一定的要求,未来可能会采取名单制,对于助贷机构的实力会有要求,没有实力的助贷机构也是没有办法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去的。”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中概股 互金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