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央企如何为粤港澳大湾区带货!首趟行邮包裹专列从华南驶出

快看央企如何为粤港澳大湾区带货!首趟行邮包裹专列从华南驶出
2020年05月09日 18:54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快看央企如何为粤港澳大湾区带货!首趟行邮包裹专列从华南驶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5月9日上午10点,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共计260吨、价值1400万美元的国际邮件搭乘招商局旗下中国外运中欧班列从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启程。

16天后,这趟班列将在行驶10779公里后,抵达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

这是华南地区开出的首趟行邮包裹专列,也是目前全国运距最长的国际铁路运邮通道。

在此之前,由于疫情影响,境外航空公司逐步停飞大部分中国境内国际客运航线,对出口邮件国际物流造成巨大影响。不过,该影响并未完全终止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的海外商机。

中国外运华南有限公司便是嗅到上述商机的企业之一。

为了缓解疫情下国际物流通道受阻的问题,助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企业保订单、稳市场,中国外运华南有限公司选择了与广东省邮政公司合作,与黄埔海关、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广州分公司共同组成铁路运邮协调小组,最终获得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对于铁路运邮与沿线各国的商定批复,使石龙中欧班列成为全国第三条国际铁路运邮通道。

发货26国,运行10779公里,目前,中欧班列已然成为跨境电商“带货”首选之一。

从东莞石龙火车站发出华南首趟行邮班列——中欧班列(东莞—维尔纽斯)“中国邮政号”,全程运距10779公里,预计16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中转发往西班牙、英国、德国、意大利等26个欧洲国家。

据悉,国际邮包通常采用航班、货轮等渠道发往目的国,在空运航线受阻的情况下,采用中欧班列运送邮件是特殊时期的新尝试,运输时效较海运将快15天以上,运输成本较空运降低70%以上。

东莞邮政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客户十分注重时效成本,特别像电子产品这些,石龙中欧班列不仅时效更快,还能沿途追踪货物定位、限时到达,也有效避免了产品被海水腐蚀的风险,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确实是国际邮包运输的首选。

2020年1-4月,中国外运石龙中欧班列运营没有停过,呈现逆势增长,为降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冲击,促进货物和服务跨境流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外贸稳增长起到了一定效用。

央企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