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堪忧被深交所质疑误导投资者 汉鼎宇佑“互金路”步履维艰

业绩堪忧被深交所质疑误导投资者 汉鼎宇佑“互金路”步履维艰
2020年05月09日 09:19 华夏时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业绩堪忧被深交所质疑误导投资者 汉鼎宇佑“互金路”步履维艰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朱丹丹 单美琪 北京报道

  近日,汉鼎宇佑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533912.02元,同比下滑14.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3295024.4 7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同比下降738%。

  然而,这份“由盈转亏”的年报年初以来已在业绩预告中经历了多次调整。这一次,由于子公司好医友虚增业务,汉鼎宇佑自查后调整了前三季度的净利润等数据,也因此再次收到深交所问询函。

  记者注意到,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到,要求公司对前控股股东及其附属企业占用公司资金情况、公司对参股孙公司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风险等情况做出书面说明。

  业界认为,在公司原有业务下滑之际,汉鼎宇佑采用分批次股权收购的方式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如今,互联网金融业务相继败走,而在业绩大幅亏损之下,公司实际控制人却频频减持,也因此被业内质疑通过转让股权与放弃投票权等方式变相“卖壳”。对此,《华夏时报》记者在发送的提纲中也有所提及,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前,都没有收到对方任何回复。

  业绩几度“变脸”

  1月23日,汉鼎宇佑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万-4000万元。仅一个月后,公司又将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调整为-7.46亿元,瞬间就变成了亏损逾7亿。

  随后,汉鼎宇佑在公告中说明了业绩修正的两大原因,一是为参股孙公司微贷网计提减值6.72亿元,这占到整个亏损的九成;其次是为对影院资产计提减值约5000万元及增加计提坏账准备约2700万元。

  4月29日晚间,汉鼎宇佑正式发布2019年年报。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其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43%;净利润亏损7.9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738.17%;扣非净利润亏损8.90亿元,同比下降2576.2%。

  由于调整之后的业绩与此前公司原实控人的业绩承诺形成巨大反差,5月4日,公司再次于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说明业绩承诺及问询函回复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的情形,未能完成前述承诺是否会造成业绩补偿纠纷进而影响公司控制权稳定性。

  另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对前控股股东及其附属企业占用公司资金情况、公司对参股孙公司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风险、2018年控股子公司好医友通过远程医疗服务业务虚增主营业务收入的相关情况做出书面说明,并在5月1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这已经不是其今年收到的第一份问询函。今年3月初,汉鼎宇佑称因对参股微贷网计提减值6.72亿元、对影院资产计提减值约5000万元及增加计提坏账准备约2700万元的影响,将净利润修正为-7.46亿元,首次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监管关注函。

  3月10日晚间,汉鼎宇佑在回复交易所的公告函中表示,2020年2月18日,公司从网上舆情监测到的新闻报道中获悉微贷网在社区上发布的信息等事宜,立即联系微贷网核实相关情况,此前并不知情。

  公司还称,经过初步评估认为,微贷网经营模式的转变,将导致其业绩出现较大变化,对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可回收金额预计会构成不利影响。汉鼎宇佑还强调由于 2020 年春节放假时间较早,加之受疫情影响,公司获取微贷网与减值相关财务数据滞后,且公司拟聘请的评估机构尚未开展现场评估工作,最终的资产减值金额以评估报告和公司 2019 年度审计报告为准。

  然而,汉鼎宇佑此次对微贷网的6.72亿元减值更是颇受外界关注。对于微贷网的巨额计提,汉鼎宇佑在公告中解释称,“自2020年2月18日开始,X智投投资直接穿透底层资产,投资者直接持有出借标的,不再进行债转承接,同时因受疫情影响和降低P2P存量规模监管要求,不再发新标,原X智投投资按照穿透后的标的到期日兑付本金,收益部分暂不兑付。出于谨慎考虑,经初步测算,公司拟对微贷网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6.72亿元减值准备。”

  “汉鼎宇佑对微贷网计提减值6.72亿元,恐怕是要抛弃微贷网了。”一位接近汉鼎宇佑的人士告诉记者,“如今,随着微贷网等网贷平台大规模清退的逐渐收尾,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弃车保帅’是很正常不过的事了。”

  回首5年前,汉鼎宇佑开始通过子公司浙江汉鼎宇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参股微贷网。2014年6月,汉鼎宇佑与盛大集团领投微贷网A轮融资;次年9月,汉鼎宇佑与微贷网签对赌协议,追加投资1.5亿元来收购其5%的股权;2017年,其又通过子公司汉鼎金服持股19.04%,继而成为微贷网的第二大股东。彼时,汉鼎宇佑的实控人还是王麒诚、吴艳夫妇。

  互金前路堪忧

  目前,从主营业务来看,汉鼎宇佑已初步形成智慧城市及金融、智慧医疗及商业两大核心业务集群。其中,互联网金融已经拥有融资租赁、私募资管等牌照,同时发起设立贵民基金(公募基金)、互联网寿险安科人寿。

  从业务结构来看,业务板块战略聚焦到智慧城市及金融(ToB)、智慧医疗及商业(ToC)两大领域。其中金融板块为“金融科技及金融服务”,作为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金融科技及金融服务”去年营业收入为3.28亿元,营收占比达72.72%,毛利率为7.06%;而另一大板块“智慧商业及医疗”营收为1.23亿元。

  另外,除了参股微贷网,汉鼎宇佑旗下也有自营金融服务汉鼎金服,年报也披露了汉鼎金服的业绩,报告期内其总资产4.80亿元,净资产1.39亿元,营业收入425.80万元,营业利润亏损6.03亿元,净利润亏损6.0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鼎有财”是杭州鼎有财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机构,而杭州鼎有财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是由汉鼎宇佑成立的全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机构。

  今年1月中旬,鼎有财发布公告宣布良性退出。彼时官网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1月底,鼎有财平台累计交易额20.14亿元,借贷余额5472.46万元,当前出借人数量为309个。

  另据年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391.1万,同比下降64.2%;归母净利润-6277.7万,同比下降141.9%。公司还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测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发生重大变动,净利润14082.36789万元。

  关于2020年半年度业绩变化原因,公司表示:因受宏观环境变化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各板块营业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2019年上半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823678.90元,非经常性损益为164897806.85元,主要为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公司预测2020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将大幅低于上年同期,受此影响,公司预测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发生重大变动。

  目前,该公司实控人已经发生变更。2019年11月,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属国资企业平潭创投拟出资10.5亿元收购汉鼎宇佑15%股权,上市公司现实控人吴艳及一致行动人汉鼎宇佑集团一并放弃剩余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平潭创投将成为新实控人。

  对此,上述人士认为,汉鼎宇佑这几年营收基本靠微贷网支撑,账面价值计入了投资收益,转让股权补充流动资金。“虽然早期公司经营状况较好,但是入局互联网金融之后,微贷网成为了营收主力,面对网贷清退的大背景下,互金板块未来发展也不是很明朗。”该人士说道。对此,《华夏时报》记者在发送的提纲中也有所提及,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都没有回应。

  

责任编辑:常福强

汉鼎宇佑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