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坑”惨追随者 巴菲特还信得不

皮海洲:“坑”惨追随者 巴菲特还信得不
2020年05月09日 01:26 金融界

原标题:皮海洲:“坑”惨追随者 巴菲特还信得不 来源:金融投资报

对于巴菲特清仓航空股,投资者需要客观对待。实际上,巴菲特看好航空股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了。而之所以突然改变,是因为新冠疫情袭击美国袭击全世界的缘故。

■皮海洲

巴菲特是一位万众仰慕的人物,其价值投资理念也影响着无数的投资者,以至其每一笔投资都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甚至被投资者所效仿。

但这一次,股神也犯错了。在5月2日召开的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承认抄底航空股犯了错,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卖出了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的“全部持仓”。

巴菲特同时表达了中长期看空航空板块的观点。他称,“事实证明,我对这项业务的看法是错误的,这不是四位优秀CEO的错,相信我。现在作为一家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可不是什么好玩的事情,我不知道从现在起3到4年后,航空旅行需求是否会恢复到去年的水平,因为飞机太多了。”为此,巴菲特表示,现在要购买航空公司股票的风险更大。

巴菲特的“认错”本身没有什么问题,毕竟在投资过程中,“止损”是一种常见的操作手法。但对于巴菲特的追随者来说,巴菲特的“认错”却是把他们“坑”惨了。

航空股其实一直都是巴菲特非常看好的。自2016年大举买入航空股以来,至2019年12月末,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航空股的总市值至少超过66.67亿美金,折合人民币约471亿。今年2月27日,巴菲特还对达美航空进行了增持,以每股45.48美元至47.14美元的价格,买入97.6507万股达美航空股票。3月2日,市场大跌之际,伯克希尔增持达美航空4500万美元的股份。

直到今年3月中旬,巴菲特仍然表示,尽管市场遭到抛售,但他“不会出售航空公司股票”。巴菲特对航空股的增持与表态,坚定了其追随者们对航空股的信心,不少追随者正因为巴菲特对航空股的看好而买进了航空股股票。

令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巴菲特也玩“变脸”。就在巴菲特“不会出售航空公司股票”的声音还在投资者耳边回响的时候,4月3日,美国证监会披露的资料显示,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一周内已出售了其持有的约18%的达美航空股份(1299万股)。5月2日,巴菲特更是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已经卖出了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的“全部持仓”。巴菲特的这种做法,显然是打了他的追随者们一个措手不及。投资者不能不惊叹,巴菲特也信不得。

巴菲特,信不得?从巴菲特这次的表现来看,似乎确实如此。巴菲特之前所说的“不会出售航空公司股票”,完全就是误导投资者。

但尽管如此,对于巴菲特在航空股上的行为,投资者还是需要客观对待。实际上,巴菲特看好航空股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而是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了。而之所以突然改变,是因为新冠疫情袭击美国袭击全世界的缘故。面对疫情,一些国家都采取了闭关的做法,世界航空业因此而瘫痪。这种情况也是巴菲特这一辈子首次遇见,其影响到底有多大,巴菲特也很难预计得到。因此,巴菲特采取了及时止损出局的做法,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这是可以理解的。

对于巴菲特的追随者来说,不应该只是盯着巴菲特的每一笔操作。这种“紧盯”其实是有时间差的,巴菲特的操作其他人不可能随时知晓。一旦遇上疫情这种突发情况,追随者们就会无所适从了。所以,追随巴菲特,更重要的还是追随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即价值投资,用合适的价格买进合适的股票。像巴菲特当下持有近万亿的现金,就是因为目前股票价格并不合适的缘故。

皮海洲 巴菲特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